康斯坦丁  >>  正文
菜鸟网络是马云的天下还是快递的未来?
康斯坦丁
2015年06月17日

菜鸟网络一出世就来头不小,这个打着马云的“最后一个梦想”的标签,成立两年以来,阿里联合顺丰及三通一达等物流公司立志要打造一个“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让通过这个网络的任何商品实现全国24小时可达,整个项目总投资3000亿元。用马云的话说:菜鸟是一个理想主义项目,至少需要8-10年的时间来实现。然而,理想总是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

疯狂买地的阿里“暗留”后路

菜鸟始终强调自己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不是物流开发商。但同时,菜鸟又确实在各处拿地。菜鸟网络成立两年内,马云就密集跑马圈地。各地政府也纷纷抛出橄榄枝,以赢得菜鸟的青睐。菜鸟在全国范围内低价拿了好几万亩土地自建仓储中心,分为“八大军区”,目前大部分都处于征地拆迁规划阶段。

菜鸟疯狂“圈地建仓”为哪般?就是要布置阿里的“天网+地网”,“天网”自然是淘宝和天猫,“地网”就是打散传统物流企业,通过在各地圈地建仓形成全国,甚至全球的物流网络,然后将仓库分拆“售卖”给物流企业、网商、制造商等,从而降低商品物流自身的运送损耗,以及提升物流效率。说白了,就是阿里要挑起物流统筹的大拿,快递公司要给他开始打工了。

其实马云只要轻轻说一声:“我要租用你的仓储中心,你按照我的游戏规则行事”。如此利用阿里系电商的流量统一了大部分的仓储行业规则以后,其他的仓储为了链接扭转必然会遵从阿里的规则。这样一来,反而容易让快递公司放下戒心,跟阿里好好合作,从而真正推动菜鸟的成长。

说好的不做物流,却在大肆买地自建仓储,难倒仓储不是物流的一部分吗?显然阿里是对菜鸟网络留了一手,如果菜鸟网络玩转了,大家就得都绕着阿里转。如果玩不转,阿里也能建立自己的物流体系,毕竟低价拿了那么多地,跟快递抢了好多资源。这时候现成的天猫超市充当了一个很好的试验田。或者干脆做起房地产也未尝不可。

快递公司也是“同床异梦”

对于快递公司而言,菜鸟的仓配模式改变了原来电商包裹的流通路径,以前是商家选择快递公司,而现在快递公司被人为和商户隔离开来。这样会导致快递失去对自己客户的占有,从而职能上依附于菜鸟网络,快递公司有可能会因此放弃自己的配发中心,彻底沦落为阿里的苦力工。

说好的合作共赢,但快递公司占菜鸟网络的股权很小,决定了话语权还是由阿里做主。马云设想的是所有卖家发货必须通过阿里的仓库,借此通过资源集中控制快递公司。跟着我好好干,就有肉吃,不好好干,就可以踢走了。比如24小时必达,如果哪家快递公司出了问题,延误了时间,将会受到阿里的处罚。

但快递公司和阿里的关系实在有些微妙。阿里包裹占据了全国包裹的60%,甚至高峰时候几近80%,而“三通一达” 80%的业务都来自淘宝,业务依附阿里,眼看着阿里和圆通恨不能绑在一起,也是羡慕嫉妒恨,怕别人吃了小灶,自己没得吃,也就不得不跟阿里明面上把关系搞好,打造所谓的“菜鸟网络”。

鉴于各自“心怀鬼胎”,目前双方还达不到坦诚相对,阿里没有给快递商户数据,便于快递进行开发产品和业务模式升级,快递公司也没有将核心数据对接菜鸟,给的也只是前台的一些数据。一方面附和阿里,一方面也在苦练内功,各自也陆续启动了“电商仓配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在全国各地租用和购买仓储资源。总之,如果马云弄好了,自己跟着沾光。马云弄不起来,自己的物流还能接着干。

大数据背景的菜鸟 未来成迷

说白了,菜鸟玩的就是大数据,而这也是大势所趋。2014年,整个淘宝、天猫的交易规模达到了2.4万亿人民币,每日约有3000万个包裹在产生,而未来5年交易规模将超过一万亿美元,日包裹数量也有望增长到1亿个。这样的规模,这样爆炸式的增长,加上现有物流的饱受诟病,所以一定得用互联网+的思想来升级整个行业。

消费者对于物流的诟病已经由来已久,而随着竞争对手京东自营物流的壮大,阿里的物流短板越来越成为双方竞争的一个后腿。这也是为何菜鸟大力自建仓储的真正原因所在。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有竞争才有进步,菜鸟网络所描绘的美好未来至少是用户都向往的。

和之前阿里做的电商、金融业务相比,由于涉及到众多线下的快递物流,要完成线上线下的全面整合,复杂程度超乎想象。加上没有先例可参照,还有现在也是各自戒备,暗留后路,没有破釜沉舟地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菜鸟的未来会不会实现真正的大数据,还很难说。

如果真如阿里所说,未来菜鸟网络能强悍到全国24小时送货,菜鸟将成为中国所有物流公司的大脑中枢,既提高了全社会效率,也开拓了一个全新的物流模式,菜鸟就是快递的未来。如果照着现在不明朗的局势和各自的小算盘,也可能只是帮马云在物流行业分了一杯羹而已。(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