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布  >>  正文
钟布:美国民意急速左转,改变大选政治生态
锺布
2015年06月22日

距离明年美国大选投票日还有一年半,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已经有16名候选人宣布将角逐党内提名,争取代表本党参选总统。未来几周,还有多位有意参选 者将宣布加入候选人的行列。今年的候选人阵容是我来美20年见到的最为壮观的一次。面对如过江之鲫的候选人,虽然很难预测谁将问鼎白宫,但关注美国的大选 结果不但可以了解美国的政策走向,而且有助于把握世界经济及政治格局。而美国民意正是观察美国大选进程及政坛变化的风向标。

2000

(2016美国大选热门候选人杰布·布什、希拉里)

了 解美国民意,当然不能只看华人朋友圈热议的话题。一般认为,关注美国媒体报道的各类民意调查是追踪民意变化的捷径,但这还不够。美国的民意调查均由非政府 机构进行,如皮优、盖洛普等专业民调公司以及报纸、电视网等媒体机构。媒体对各类民调予以充分报道,例如美国民众在投票意向上的差别,候选人的支持率、选 民关注的重大议题及政策制订。在美国,民意调查机制相当成熟,其结果深得普通民众,政府官员及专业人士的信任。民调也是民众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 分,但民意多变,而民调本身并不构成制约选举政治的规定和法律。

另一个了解民意的可靠路径是关注美国最高法院每年审理的案 件。这些案件的审理与判决都深刻反映了民意变化。美国最高法院是唯一由宪法规定设立的法院。宪法不能等同于法律,宪法是最高法,根据宪法创建其他法律。据 此,美国最高法院的重要职责是对宪法做出最终解释,裁决涉及宪法解释的案件,判定某项法律或政府行为是否违宪。

具体而言,美 国最高法院主要有两种权力:第一是上诉管辖权,即上级法院复审下级法院判决的权利;第二是初审管辖权,即有初次审理案件的权利,如涉及大使、公使、领事及 州政府为诉讼一方的案件一般由最院直接受理。其中,尤其当两个以上的州涉及争议时,最高法院拥有绝对管辖权及最终解释权。高院的裁决因此成为案件的终极裁 决。

与很多国家不同,美国有52个法院系统,即50个州每州一个,另有哥伦比亚特区,再加上一个联邦法院系统。美国各州的法 院系统是依据本州宪法而确立。美国大部分案件都可以在地方法院内了结,一些存有异议的案件多数在上诉法院中得到解决。不过,每年仍然有8000余案件送达 最高法院请求审理。最高法院具有司法自主权,有利决定哪些案件可审或不审。通过筛选,最高法院每年只选取80个左右的案件进行审理。

那么,什么样的案件最终能够摆到最高法院九名法官面前呢?美国最高法院审理的案件主要有三类:(一)下级上诉法院关于案件提供了与联邦法律相矛盾的解释; (二)涉及美国宪法的案件,即能对宪法产生重大影响的案件;(三)具有重大国家意义的案件。而最后两类案件的审理最能反映美国民意,其审理结果将影响美国 的国策制订,并可能改变未来的政治生态。

本月美国最高法院将对两个争议最大的案子作出判决,即同性恋婚姻及奥巴马政府提出的 让全民参加"患者保护与平价医疗法案"(又称为“奥巴马医改”)。由于美国人多数信教,他们以往在对待这类问题上一直倾向于保守,如捍卫传统家庭伦理,反 对同性恋婚姻;不相信大政府,因此也不支持政府出台所谓的奥巴马医改等。不过,近年来美国民意急速左转,多数人开始转而支持以民主党为代表的自由派观点。 目前美国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支持同性恋婚姻合法化、奥巴马医改、女权运动、黑人及其他少数族裔的维权运动,主张给非法移民后代定居、投票等机会。这些赞同 自由派主张的美国人比例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高。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和欧维希国际市场调研公司的最新民调显示,五月底43%的美国人他们普遍赞同“奥巴马医改”。分析本次民调可以发现,另外有55% 的美国人反对该法案,但其中15%反对该法案的美国人说,他们反对的理由是该法案没有全面反映自由派的主张,即政府应该推行全民健保的单一付费机构,而不 能让众多的医疗保险公司借机获利。而支持让私营公司获利的正是共和党保守派的一贯主张。如果把支持“奥巴马医改”及认为该法案不够“自由化”的比例相加, 美国有58%的人支持这项法案。这一的结果与奥巴马2010年首次提出该法案时的支持率有天壤之别。当年,国会通过这一法案后,多数州政府、不少公司、机 构和个人纷纷向法院起诉,认为这一法案部分或全部内容违宪。今天,众多的美国人支持“奥巴马医改”也说明,它给不少民众带来了好处。这也是共和党人对此转 而保持沉默的原因。

反映美国民意左转的另一个公众话题是同性恋婚姻。最新民调显示,63%的美国人认为,“同性恋享有宪法规 定的结婚权利,他们的婚姻应该受到法律承认。”而五年前,持相同观点的美国人只有14%。所有民调都显示,民主党人支持同性恋婚姻的人远多于共和党人。五 年来,支持同性恋婚姻的共和党人由27%上升到35%,而民主党人从2010年的56%上升到今天的74%。

 

(未完) 本文系腾讯《大家》独家稿件。因版权限制,查看全文请点击腾讯《大家》之钟布专栏,或访问链接: http://dajia.qq.com/blog/422517126233819

 

【责任编辑:管理员】
任教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关注新媒体及移动科技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