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映青  >>  正文
李映青:“我眼中的美丽云南”系列之云南“虫”宴
李映青
2015年06月24日

conew_游客享用长“虫”宴(摄影:时文枝)

游客享用长“虫”宴(摄影:时文枝)

这世上,美食种类繁多,有的不仅满足味蕾的需求,看上去也是令人心旷神怡的,可是也有一种美食,看上去让人惊悚不已,但是只要你敢于尝试,自然也能感受到另外一种快感。云南虫宴就是其中一种。

云南少数民族居多,很多民族都喜食“虫子”,知了、竹虫、蜂蛹、蚂蚱等这些在很多人看来可怕的昆虫,在云南省的很多地方却成了招待贵宾的美味佳肴,且价格不菲,食客众多。云南的昆虫食法,大多采取油炸的方法,这样做出来的食物,不仅入口酥香,而且没有了昆虫的腥味,当真是下酒的好菜。据介绍,昆虫的营养丰富,具有美容强身的功效。

下面就跟随我一起感受下哈尼族特色长“虫”街宴吧。

conew_云南虫宴一:炸蟑螂(摄影:时文枝)

炸蟑螂(摄影:时文枝)

云南虫宴之一:炸蟑螂

蟑螂,是许多人望而生畏的虫子,要吃它还真是需要一定的勇气。食用蟑螂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食品,一般用清水清洗后油炸,食用后可散痰、化积、解毒。可是,黑褐色的蟑螂看起来还是有点恐怖,但剥掉其翅膀后油炸,放在嘴里咀嚼,却又香脆得令人回味。

conew_云南虫宴二:炸蚂蚱(摄影:时文枝)

云南虫宴二:炸蚂蚱(摄影:时文枝)

云南虫宴之二:炸蚂蚱

蚂蚱,学名蝗虫,对农作物危害极大。将活蚂蚱放盆里加盖(通气)停2天后洗净,去除脚足,油炸至金黄色后食用。蚂蚱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止咳平喘、滋补强壮、止疼、解毒之功效,据说对百日咳、支气管炎有较好的疗效。

conew_云南虫宴三:炸水蜈蚣(摄影:时文枝)

云南虫宴三:炸水蜈蚣(摄影:时文枝)

云南虫宴之三:炸水蜈蚣

水蜈蚣又名沙蛆或爬沙虫,虫体长,有一对钳形大鳄,俗称“土人参”,产于江河支流边潮湿卵石缝隙下。其富含多种氨基酸、微量元素等,属于高蛋白食品。

水蜈蚣由于长期生活在沙石缝中,体内沙子等杂物较多,需先用水进行浸泡,使其吐出体内杂物,之后洗净滤干水汽,锅中油温四成时下锅进行油炸,待到香脆时即可出锅,食用口感独特。

conew_云南虫宴之四:炸知了(摄影:时文枝)

云南虫宴之四:炸知了(摄影:时文枝)

云南虫宴之四:炸知了

知了,学名蝉。是难得的高蛋白、低脂肪的野味佳肴,有极高的药膳营养价值和独特的口感,堪为食用昆虫中的佼佼者。

conew_云南虫宴之五:炸摇头虫(摄影:时文枝)

云南虫宴之五:炸摇头虫(摄影:时文枝)

云南虫宴之五:炸摇头虫

摇头虫的成虫白天隐蔽在麻田或附近的丛林、灌木林中,夜间活动,有趋光性,喜在麻株的上部叶背面集中产卵为蛹。将摇头虫放入锅中煮一遍,滤干水,用冷油煎炸至香脆,待出锅后撒上椒盐即可食用,虫蛹有丰富蛋白质。

conew_云南虫宴六:蜂蛹(摄影:时文枝)

云南虫宴六:蜂蛹(摄影:时文枝)

云南虫宴之六:炖蜂蛹或炸蜂蛹

提起蜂蛹,其实种类很多,有黄土蜂、葫芦蜂、七里蜂、夜蜂、大黑蜂等,蜂蛹可以煮炖,也可以油炸后食用。图片里的菜品是小瓜煮蜂蛹,选用新鲜嫩南瓜,将其切丝放入油盐连同蜂蛹一起大火烧开煮熟,风味独特。据说常食用蜂蛹,可以利尿消肿、补血益气。

conew_云南虫宴之七:炸蝎子(摄影:时文枝)

云南虫宴之七:炸蝎子(摄影:时文枝)

云南虫宴之七:炸蝎子

蝎子有毒,但经油炸高温破坏,毒性减少。蝎子同时具有镇痉、熄风、攻毒的功效。食用后可治疮毒、风湿等病。

将活蝎子放盐水中喝饱呛死,连盐水倒入锅内用文火煮3—4分钟,煮至蝎身僵直,捞出沥水,油锅烧至四成热,放入蝎子炸至表皮蓬松呈金黄色,捞出装盘即成。不过吃这道菜也需要勇气,很多人食用后大呼过瘾。

conew_云南虫宴之八:炸竹虫(摄影:时文枝)

云南虫宴之八:炸竹虫(摄影:时文枝)

云南虫宴之八:炸竹虫

相比其他虫子,竹虫相对常见,这种又名竹蛆、竹蜂的虫子,一般寄生于新竹子内,以幼嫩竹笋、竹纤维为食。竹虫营养丰富,含氨基酸、脂肪酸、多种矿物质,属于高蛋白食品。

竹虫的传统烹制方法也需要先将竹虫用热水焯后,沥干水汽,锅热油开后即可下锅油炸,起锅后撒上椒盐即可食用。这道菜在云南吃的人也不少,颇受食客欢迎。

关于作者:李映青,中国日报驻云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