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APP内计费规范能遏制手游乱收费?
康斯坦丁
2015年06月29日

在一个混乱、无秩序的环境中竞争,虽然有可能不择手段地获取更多的利益,但也有可能被更强大的对手伤害。更大的概率是整个环境被“玩坏”,最终树倒猢狲散。手游市场目前就是这样,虽然看起来生机勃勃,但问题频出,尤其是乱收费现象严重,不断损害着玩家利益。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给了“正义之师”出招的机会。

近日,国内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牵头,联合百度、360、乐逗、触控、中手游等手游及渠道厂商成立阳光手游自律联盟,并公布《APP 应用内计费规范倡议稿》,包含运营商计费能力提供、计费能力使用、计费监管、用户体验四部分。看起来高大上的联盟和所谓的规范,真的能够遏制手游乱收费现象?

作秀?不像,貌似整的还挺正规

对于某些会议、联盟啥的,我们早就见怪不怪,每天在互联网行业,乃至在手游这一细分领域,都可能诞生大大小小的“同盟军”。它们往往就是为了同样的利益,而聚集到一块,更像是守护着自己的“饭碗”。此次阳光手游自律联盟却似乎不像是以往的作秀,因为这样做从短期内来看,并不会为这些企业增加收益,反而会在某种程度上有所损害。

而且加入这个联盟的,还都是业内的巨头,三大运营商自不必说,百度、360等都是国内重要的手游分发渠道,触控、中手游是有名的手游开发商。这三方面的联合,显得比较正规。即使每家企业心中还都有着自己的小九九,但起码在明面上,还是会遵守联盟的约定。

这样看来,推出计费标准,净化当下手游收费的不良氛围,在混乱的手游市场破局,似乎还真的有可能。就像联盟的五项自律措施之一说的那样,“致力于推动市场建立多维度优选机制,将注重用户体验、倡导良性消费作为渠道推广游戏的标准”,按照联盟的成员来看,还是很有希望的。而由上到下引导风潮,是已经被实践过,完全可行的。

“控场”范围小 按下葫芦浮起瓢 

不妨让我们重点提炼一下阳光手游自律联盟的共同承诺:绝不设置诱导性计费、重视用户体验、倡导良性消费;绝不破坏计费安全、倡导放心消费;绝不姑息任何恶意扣费行为、共同打击违法犯罪。在具体操作上,计费确认页面必须有明确的二次确认过程,二次确认页面采用运营商统一标准界面,计费界面显示“道具名称、资费、客服”等提示信息不能以故意淡化、缩小字体等方式误导用户消费……

可以看到,阳光手游自律联盟在真正成立之前,肯定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对手游乱收费问题有了明确的治理措施。相信参加这个联盟的企业,也都会尽可能地去遵守。那么问题来了,如何能约束联盟以外的竞争对手?即使这个联盟有三大运营商为骨架,强势分发渠道为灵魂,手游开发商做皮肉,力量相比整个手游市场来说,仍然显得渺小——最起码腾讯、阿里等巨头都没参与进来。

好的措施如果不落入实际中去,只是一纸空文,美好想象而已。阳光手游自律联盟的“控场”范围是如此的小,只是将自己这方面的手游乱收费问题给按了下去,其他竞争对手很有可能趁机将乱收费问题再度扩大。因此,如何让更多竞争对手加入进来,成为盟友,就显得尤为重要。不仅能让自己松口气,也能对整个手游市场进行净化。

不仅仅是乱收费 手游乱象都需整改

其实,之所以乱收费被单独拉出来“鞭笞”,就是因为这个问题目前太过严重。已经完全影响到手游的进一步上行趋势。但如果认为解决了手游乱收费问题就可以高枕无忧,那就是很傻很天真。肆无忌惮的抄袭、无限的弹窗、肆虐的广告、暗藏的病毒……都是手游发展不可忽视的问题。

外甥每次周末来我家玩,每次都要玩我的手机,等他玩过之后就是一大波狂删不止的收拾烂摊子动作。只要下载一个垃圾手游,就会无止尽的推荐各种乱七八糟的手游和应用,牢牢占据着通知栏,常规方法几乎没法删除!对于年轻人还好说,总能找到方法解决,那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呢?

手游的所有乱象都到了必须整改的地步,要不然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N颗老鼠屎,毁了一大锅好汤。So,下一步会不会有雷电联盟、霹雳联盟、大风联盟啥的出现?(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