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目击越南全国高中毕业生高考第一天
王健
2015年07月01日

从7月1日上午6点30分开始,越南全国考生陆续赶赴设立在各高校的考试集中点参加国家普通中学考试。越南大学教师阮氏明商告诉中国日报记者,“以前越南有两个考试,一个是普通中学毕业考试(Kỳ t thi tốt nghiệp THPT),一个是大学考试(Thi đại học),现在两个考试合二为一,称为国家普通中学考试( Kỳ thi THPT quốc gia),本质上就是高考。”记者发现,除了参加考试的学生外,在各考点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免费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以及社会热心人士也成为受人关注的对象。

IMG_6939

越南考生向越南河内水利大学的门卫出示准考证,准备参加高考。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据越南人民报报道,6月30日上午,越南全国考生到考试集中点办理考试手续,准备参加从7月1日至7月4日长达4天的国家普通中学考试。

IMG_6878

越南河内水利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正列队迎接前来参加考试的学生。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记者了解到,越南高考不像中国考生就近在本省市参加高考,而是几个省市的学生必须集中到某个相对发达的大城市的某个集中考点参加高考,而且考生在正式参加考试的前一天必须到考点办理参加考试的手续。据越南人民报6月30日报道,6月30日上午,海防市、海阳省、广宁省的考生来到港口城市海防在59个考点办理参加2015年普通中学考试的手续。该报道说,今年国家普通中学考试,海防市有3个考试集中点,由越南航海大学主持的第17号集中考点、由海防大学以及交通运输大学共同主持的第18号考点、由海防教育培训局主持的集中考点。

IMG_6976

在河内水利大学门前的绿地中,参加高考的学生家长正在焦虑地等待着考生考试结果。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7月1日6时30分,记者来到河内西山路附近的河内水利大学和河内工会大学,看到考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拿着准考证陆续赶来参加高考。记者发现,在河内各考点附近虽然局部道路有堵塞状况出现,但在交警、交通协理、公安警察疏导下,考点门前的道路交通井然有序;来自高等院校、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已经头顶烈日积极引导考生进入考场,并为考生和家长免费提供饮食、交通服务。

IMG_6961

在河内水利大学前的西山路上,越南警察正在疏导往来车辆,保证考生安全抵达考点。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在河内水利大学门前,记者向大学生志愿者了解到,一些大学生志愿者、各组织、单位、好心人在6月30日就已经为7月1日开始考试的考生和亲人准备好了免费饮食。一位女大学生告诉中国日报记者说,“这些饭菜和矿泉水都是大学生们在在前几天向各企业、单位募捐来的,在家或路上来不及吃饭的考生和家长可以在这里得到免费饭菜和饮料。”

IMG_6904

大学生志愿者正在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免费服务。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记者看到,河内水利大学校门口的小亭子里,还有地图,塑料团扇等供学生和家长免费使用;门前还停靠着很多摩托车,供考生和家长免费使用。记者从一个志愿者那里了解到,这些摩托车都是私人的,他们自愿为考生提供免费服务。

IMG_6860

在河内水利大学门前,河内的一些爱心人士利用自家摩托车免费为考生提供服务。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7012

在河内工会大学门前的小亭子里,大学生志愿者正在为考生提供免费公共服务。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记者了解到,除了普通高中毕业生在各地参加高考外,一些“佛子”,也就是出家的僧人也在7月1日这天开始参加越南的高考。

下载

很多僧人考生也在顺化的国家考试集中区参加考试。(图片:越南媒体提供)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