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慧  >>  正文
袁慧:陪你一起看草原
袁慧
2015年07月01日

外交官们在成吉思汗陵前合影

我总相信一句话,走近你才更懂你。今天如果让老外说出中国一些城市的关键词,听听也非常有趣。比如,北京有什么,长城、故宫、烤鸭,还是再加个798艺术区?成都呢,大熊猫和麻辣火锅?那说起我们内蒙古,也许大草原和蓝天的概率比较大,但这远远不够。

中国已经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心,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无论是国家层面的“一带一路”战略、讲述中国梦的故事还是已经成为寻常事的百姓出国旅游和海外求学,走近中国、读懂中国成为许多国家都十分关注的事情。反过来,我们如何向世界传递好中国的声音,讲好自己的故事,呈现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此时此刻,是挑战更是机遇。

在过去的一周,由文化部外联局主办的驻华外交官文化之旅来到了内蒙古。在首府呼和浩特机场,蒙古族姑娘为来自15个国家的外交官们献上了最尊贵的蓝色哈达。三天的行程,大家走进了内蒙古伊利集团、内蒙古博物院、鄂尔多斯成吉思汗陵和苏泊罕大草原。

苏泊罕草原很美,看过鄂尔多斯婚礼的表演,有些外交官被剧情深深打动,仿佛是在参加一场真实的婚礼,为女儿和妈妈的不舍分离流下了自己感动的泪水。蒙古包里、奶茶、炒米、手把肉和悠扬的马头琴,让大家也早已忘记了语言的障碍,俄罗斯民歌喀秋莎响起,奥地利歌谣唱起,大家载歌载舞……心近了,信任就多了,这一刻我仿佛有些理解文化软实力的内涵了。

谈起几天来的感受,中国日报外籍专家Andrew Eric Ancheta接受中国文化网采访时说,来到内蒙古之后,才知道中国不只有孔子,草原深处的鄂尔多斯婚礼让我印象深刻,我要把这些美妙的经历写进文章,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美丽的内蒙古。

在返京之前的座谈会上,外交官们除了表达感谢,都表示期待与内蒙古进行多方面的文化交流。代表团团长俄罗斯联邦参赞兼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维克多•孔诺夫说,几天来不但感受到了纯净的空气、蓝天、白云,还有这里的文化。内蒙古与俄罗斯相邻,他希望今后在音乐、体育等项目展开更多的交流。尼日利亚的使节苏莱曼说,此次内蒙古的文化之旅是他来华以来参加的最棒的活动。

文化无国界,2012年中国北兰亭的书法家们受邀走进了联合国,潘基文秘书长说,是中国书法让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们被一个不属于他们自己的文化传统所深深吸引,互相交流、欣赏并成为朋友。著名书法家张旭光说,书法最中国,是可以在世界做大事的。那什么是最内蒙古的呢?成吉思汗、大草原、马头琴,还是?我们要做的就是敞开胸怀、容满真情、用不同的载体来讲述自己的故事,让全世界的朋友们感受到内蒙古多彩的文化和这里的人们!

《北京欢迎你》是为2008年奥运会创作的一首歌,我非常喜欢,在这个内蒙古最美的季节,我不妨借来一用“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

参观成吉思汗陵

关于作者:袁慧,中国日报驻内蒙古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