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王健:晚熟荔枝在越南国内价格大跌
王健
2015年07月03日

由于中国广州荔枝种植区进入收获旺季,而且越南荔枝最大的销售市场福建省和四川省酷热高温天气使荔枝销售需求大减,没有中国商人进入越南收购荔枝,致使越南晚熟米脂荔枝在越南国内价格大跌。尽管越南本地一些农产品销售公司竭尽全力在越南全国各地销售,但仍杯水车薪。由于酷热的天气使荔枝成熟更快,农民必须尽快采摘,但却不知道卖给谁。

据越南每日快讯7月3日报道,几天来,越南河内大越农产公司人员来到越南北江省陆岸县新山乡和边山乡的晚熟荔枝产区进行考察,并提出销售方案。据河内大越农产品公司经理邓如琼先生计算,越南各地的晚熟荔枝的产量还剩大约35000至38000吨,此时几乎没有什么商人来收购,价格跌得很厉害。往年这里的晚熟荔枝都能买到好价钱。今年,由于酷热的天气使荔枝成熟更快,农民必须尽快采摘,但却不知道卖给谁。

HUY-5-1433987329-660x0-8532-1435667369

由于中国商人比往年回国早,致使越南北江省陆岸县米脂荔枝价格锐减,每公斤30004000越南盾(约合0.87元至1.16元人民币)。图片:越南媒体提供

河内大越农产公司经理邓如琼说,“公司已经列出了收购名册,已经有218户登记,荔枝总产量大约5000吨。7月3日上午公司开始以每公斤15000越南盾(约合4.35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在本周开始的时候,有报道称中国的商人突然停止购买越南的荔枝,致使荔枝从当时的每公斤20000越南盾(约合5.8元人民币)下降到每公斤10000越南盾(约合2.90元人民币),甚至有的荔枝只能买到每公斤3000至4000越南盾(约合0.87元至1.16元人民币)。

HUY-6153-1-JPG-2127-1435843359

尽管提出很多方案,但越南国内企业仍不能确定可以将越南北江省陆岸县的晚熟米脂荔枝销售完。图片:越南媒体提供

河内大越农产公司经理邓如琼说,该公司已经收购的荔枝数量比预期高出10000吨。如果加上登记出售荔枝的各农户的5000吨晚熟荔枝,大约农产公司已经收购了36000吨。邓如琼说,“收购晚熟荔枝也是临时制定的计划。积存的荔枝太多了。”

和前几个月处理积压西瓜的办法类似,这些荔枝将被河内大越农产品公司运送到义安省、岘港市、胡志明市等地。受运费影响,荔枝在各地的销售价格也大不一样,但基本在每公斤18000越南盾至22000越南盾(约合5.22元至6.38元人民币)上下浮动。

另外,在越南南方平阳省、同奈省等工业区也成为荔枝的潜在消费渠道。一家生产电子零件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公司已经同意将原来每天收购的6吨荔枝提高到现在每天收购20吨荔枝,该公司将荔枝列入公司工人的伙食之中。

充分利用边贸形式,缩短新鲜荔枝的运输和保管距离。河内大越农产品公司还打算通过老街口岸向中国出口荔枝。邓如琼经理说,“如果做得好的话,每天可以连续向中国市场出口20吨至30吨荔枝,价格每公斤25000越南盾(约合7.25元人民币)。与越南国内市场相比,这个价格已经相当高了。”

尽管计划是这样定的,但邓如琼仍不敢保证能把所有的晚熟荔枝都销售殆尽。邓如琼说,河内以及越南北方的天气非常热,这时候将荔枝运过去不可行。这还没提到其它竞争带来的困难,越南其它地方种植的荔枝冒充陆岸米脂荔枝并与陆岸荔枝进行竞争,价格为每公斤10000越南盾(约合2.9元人民币)。将荔枝运送到各地批发市场也有限,因为运输路程长,平均每天只能运送10吨上下,这还赶不上荔枝成熟的速度。

越南北江越法农产公司也在集中在越南国内销售米脂荔枝,该公司正在瞄准越南各地的大型超市系统,其中重心是胡志明市。该公司的代表说,进入这些销售渠道的商品标准非常苛刻。

此时越南北江越法农产公司的最大困难是,必须向超市方要定金,以便与荔枝种植户进行结算。越南北江越法农产公司的代表说,“从进货,分发到出货,我们都必须把各方案做实,否则钱交了,货不行,超市系统会马上退货,那时我们公司和农户要承担全部损失。”

越南北江越法农产公司的代表说,“不管采取什么办法,现在还是需要国内有更多的公司来参与解决目前的荔枝积压问题。”

目前,在越南社交网上有一些个人开始呼吁或站出来在网上认购越南米脂荔枝,以此来帮助荔枝种植区的熟人和亲属。一位叫范氏兰的女士说,她在甲山乡的大伯家还剩大约半公顷的成熟荔枝还没采摘,而这时集市的荔枝称量收购点几乎都关门不做了。她说,在她与网友发了一通牢骚之后,很多人向她支招可以尝试在个人网页上叫卖荔枝。

范氏兰说,在网上叫卖之后,有很多网友积极回应要吃陆岸本地产的米脂荔枝。这样,从早晨到中午,她已经收到了荔枝订单,数量大概有一担,登记的客户出价为每公斤20000越南盾(约合5.8元人民币)。

范氏兰说,“等订单达到5石至10石(60公斤为一石),我就一次性将钱交给家人,让家人上货,并让家人交货,这样可以帮助解决荔枝运输费。我也不能确定是否能卖很多,但这时能够让荔枝种植者快速销售荔枝就是最好的办法。”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