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失去核心小米Note还能火吗?
康斯坦丁
2015年07月06日

奥特曼变身有时间限制,因此我们总是希望它多变几次身,从而把小怪兽打得嗷嗷叫。但对于科技产品来说,不断推出“变身版”,似乎总有江河日下、大势已去之感。三星形形色色的复仇者联盟S6版,不就被人所唾弃吗?目前,不断推出套娃版,小马甲层出不穷,竭尽全力想占据科技媒体头条的就是小米Note。

半年时间,六个版本,小米Note算是创下国内同一款手机“变身”次数最多、最频繁的记录。在其他国产手机厂商纷纷推出新品的当下,小米Note炒冷饭的高冷姿态似乎在阐述着自己的弱势。已经丧失核心竞争力的小米Note,还能再火起来吗?

嗖嗖嗖!小米Note狂变身只因迷茫

猛一看,小米手机新品层出不穷,但实际上却全都是小米Note的各种“变身”,让人无语到极点。1月27日,小米Note标准版首发;3月17日,小米Note竹子版发布;4月8日米粉节,小米Note女神版首发;4月21日,小米和张杰展开合作,发布张杰定制版(黑色纪念版);5月6日,小米Note顶配版发布;6月29日,小米Note全网通版发布,并大幅降价……

如此多的“变身版”,就连小米铁杆粉丝都纷纷吐槽,甚至由粉转黑。要知道,智能手机行业领军者iPhone可从来没玩过这么多幺蛾子,都是老老实实地以一款正统手机打天下。即使有什么黄金版、奢华版,也是第三方厂商的行为而已。小米Note疯狂由官方推出各种版本,恰恰说明小米Note本身已经变的迷茫。

小米Note已经不知何去何从,只能沉浸在自己官方定制版的世界里无法自拔。这样的小米Note,无疑是让人失望的。虽然小米的营销依然给力,总是能将小米Note“变身版”推上头条位置,但谁都能看出小米Note的有心无力。雷军这样的营销策略,并没有赢得满堂彩。

对手层出不穷 小米Note廉颇老矣

就在小米Note玩着变装游戏的时候,对手已经悄然打响了强烈的反击战,欲一举把小米拉下神坛。魅族发布魅蓝Note 2,在配置、工艺提升的情况下,仅售799元,还在6月30日发布MX 5,发布会做的气势恢宏,机器本身也亮点多多,大有秒杀小米Note的气概。华为荣耀7同样于6月30日发布,1999元的起售价格,加上不俗的外形和硬件配置,小米Note很难匹敌。再加上一加即将推出二代产品,ZUK等后起之秀,很难想象小米Note接下来的处境有多难堪。

而当初小米Note的核心竞争力——不俗的外形设计、2.5D玻璃后盖、主流的硬件配置等,现在都已经显得廉颇老矣,让人不忍直视。半年的时间,小米Note从抢购无门到现货供应且降价300元,已经凸显出其目前并不被市场所认可。

一味地玩变装游戏,只能是市场的反面教材而已。小米Note“变身版”被口诛笔伐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其并不具备与之相成的品牌溢价值。如果苹果官方发布iPhone“变身版”,肯定是一抢而光的节奏。

变身为虚 小米Note 2决定能否翻身

可能在开始之初,小米官方并没有想着推出这么多复杂的版本。但随着竞争形势突变,单靠正统版的小米Note已经不再能适应激烈的节奏,只能靠改头换面来赢得消费者的注意,并希望靠版本的特殊性来提升销量。就连小米其他产品也被这样的节奏带坏了——正式发布全新小米路由器乔任梁【L】特别版,小米号称该路由器外刻有乔任梁的亲笔签名,而且内置的1TB硬盘中存储乔任梁的自拍私房美图。

说到底,小米Note的“变身版”只是一场愿者上钩的游戏,是其丧失核心竞争力下的无奈之举。随着友商来势汹汹,小米再不做出改变,或许就会成为一颗流星。目前,还很少有关于小米Note 2的消息流出,毕竟小米Note才发布半年。但形势不等人,如果小米再不推出新产品,接下来的严冬将会愈发难熬。

小米现在想翻身,只有两点可能。一是小米Note 2足够吸引人,二是发布时间必须提前。新一代iPhone都要提前发布了,小米也就别高冷地死撑了。雷布斯,你说是不是?(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