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日本对亚投行的担忧不应是拒绝加入的理由
新经学
2015年07月07日

aiib

6月29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的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在北京签署了这家区域性投资银行的筹建协议。该协定确定了亚投行的初始资本和其它相关细节。亚投行是由中国发起成立,但日本却与美国一道置身事外。日本政府曾以质疑亚投行的治理和贷款规则的透明度为由而决定不加入,不过,若日本仍然希望影响亚投行运行,以使其符合国际惯例,那么仍需考虑未来加入。

在签署仪式上,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称赞亚投行是“中国提出的一项重要倡议,能为亚洲和世界的经济发展承担更多国际责任。”亚投行将于2015年年底前开业,初始资本为1000亿美元(约合6200亿元人民币)。这项提议最初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10月提出,而在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视之为对二战后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秩序的挑战。

在现有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金融机构中,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并没有获得更多的话语权,中国对此一直不满。由于亚投行意味着中国在长期由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经济格局中寻求更大的影响力,美国从一开始就对此很警惕。即便英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都签署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日本仍旧不愿加入。

亚投行的设立是为了满足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对基础设施投资的迫切需求,而现有的金融机构,包括总部设在马尼拉的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却没能完全迎合。中国在亚投行中确实占有主导地位。中国凭借约30%的股份,在亚投行拥有26%的投票权。这让中国在总部设立地点,董事会成员等重大事项上有一票否决权,因为这些事项的通过须达到75%的投票权。目前,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包括东南亚国家、印度、韩国、俄罗斯和澳大利亚,没有其它任何一个成员国的股份占到10%以上。亚投行总部将设在北京,中国原财政部副部长或将成为第一任行长。

亚投行将成为支持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财政策手段。该战略是习近平在2014年北京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提出的,意在通过陆上经济带将中国与欧洲大陆连接,再通过海上路线将中国与东南亚,中东和欧洲联通,从而打造现代的丝绸之路经济带。

不过,中国在亚投行的主导地位引发了一些担忧,即中国可能会利用其影响力控制亚投行贷款,使之而符合国家利益,甚至有可能导致贷款提供给不符合环境标准的发展项目和面临国际经济审判的国家,或对与中国有政治纠纷的国家有贷款歧视。

在选择不参入亚投行的同时,日本安倍政府宣布日本将在五年内拿出1100亿美元(约合6600亿人民币)投资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通过亚行贷款——日本是亚行最大的股东。不过,日本的一些政治人物、官员和商界对于加入亚投行的呼声仍在持续,大部分担忧原于日本有可能在亚洲失去基础设施投资业务。很多人还认为,日本应该加入亚投行,从而在银行运作方面能有所作为。否则,日本以及美国在亚投行运作方面都没有话语权,也就不能确保亚投行的运作符合国际惯例。另外,亚投行的股份主要是由每个成员经济体的经济实力决定的,那么,日本和美国的加入将很可能会减少中国的股份,从而使其很难在保持在重大事项上的一票否决权。

中国曾劝说日本和美国加入亚投行。有报道称,中国欢迎日本的加入是因为这将增强亚投行的公信力,而日本也能贡献其经营亚洲开发银行以及向亚洲提供经济援助所获得的经验。

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都曾表示愿意与亚投行合作和配合。如果亚洲为满足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确实需要大量资金,这三家金融机构也没有理由相互竞争。如果日本对亚投行的管理和贷款标准有所担忧的话,那么日本应该在亚投行内部寻求解决办法,而不是置身事外。

来源:日本时报社论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