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拥  >>  正文
易拥:从大神手机微博 看周鸿祎玩转营销战略
易拥
2015年07月09日

周鸿祎精通事件营销的精髓,跟腾讯战斗推广自己的杀毒;他推广自己的360搜索利用攻击百度的搜索来吸引眼球;现在做手机了,又开始吐槽雷军的小米来引起别人的注意。

周鸿祎做到的这点,有些娱乐明星炒作的味道。前段时间靠走红毯博眼球的毯星张馨予,以及最近炒得比较厉害得杨子晴。作为这些二三线明星,不傍上一线明星,是上不了娱乐头条的。

而这近的股市震荡,虽然有“国家队”护盘,7.7股市仍然一片惨绿。周鸿祎的大神手机也能利用上这个热门事件,给自己的产品扯上关系。

这是真正理解并用好了事件营销,这就是周鸿祎的营销战略。

在这个竞争日趋激烈的年代,在这个老方法纷纷陨落的时代,靠运气和勇气生存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战略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很重要。今天笔者易拥在这里,与大家聊聊关于“战略”的话题。

战略有三大构成要素:定位、模式和活动。

我们以前制订战略的时候,都会怎么思考?应该这样思考:我们企业的优劣势在哪里?我们应该分几大事业板块?每个板块的近期目标是什么、远期目标是什么?这些目标需要什么样的组织架构?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构成?需要多少财务预算?等等。

这种战略的制订是站在企业的角度,而不是消费者的角度思考的。我把这叫做“企业品牌”导向的战略规划。

当你真正去实施这种战略的时候会发现,客户根本不买账。你难以在目标顾客的心智中创建一个强势品牌。

然而,如果我们的目标是为客户产生价值,客户才会从口袋里拿出钱来。我们一定要把所有的改进对准为客户服务。这样的规划一旦实施,就会发挥作用,客户根本没有理由拒绝你的产品和服务,进而,你的品牌成为目标顾客的首选,发展成为强势品牌。我把这叫做“用户品牌”导向的战略规划。

举例来说,假如你给宝洁公司做一套“企业导向”的战略规划,回答的核心问题是“我如何把宝洁公司做好”,这对消费者而言未必有杀伤力;而你给宝洁的所有产品品牌各制订一套“用户导向”的战略规划,回答的核心问题却是“我如何把去屑的洗发水做好”,这种战略一出去就可以把消费者拿下。

从用户出发的品牌定位才能长久发展:抢占不同属性(海飞丝的“去屑”)、改变消费观念(德芙的“丝滑”)、站到对手的对立面(七喜的“非可乐”)、打破对手的定位(泰诺的“不会让你得胃癌的药”)。

如果是要一个男的去当卫生巾公司的老总,我相信,产品不会做得很好,因为男人无法知道女生的需求,怎么改进才更好。而当我们无法知道怎么做才是最好,怎么改进才是正确的时候,不要闭门造车,世界这么大,出去看看,和用户在一起交流,你一定会有所收获。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产业观察员,资深专栏编辑,经济学家,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