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晋一  >>  正文
白马晋一:古代极品吃货的奢华舌尖之旅
白马晋一
2015年07月09日

今时流行一词,美其名曰“吃货”。何谓“吃货”,大抵指对美食情有独钟的人群。高级一点的,往往在品尝美食之后还能伴随着抒发情感,如“好吃到哭”、“好吃到没朋友”、“吃出初恋的味道”等矫情词句也就即景而生。不过,“吃货”这名头,倒也不是今时方才兴起,若翻至古代篇章,却也大有人在。譬如,明朝权相严嵩就是其中一位。

严嵩的名声,在历史上大可三字概括:“糟透了”。尽管名声糟糕,但严嵩同志对于美食追求,却始终是孜孜不倦的。史料里有载,我们严嵩同志,家中餐具,光筷子数不胜数,而且材质高档,品味高端,金的、银的、象牙的、玳瑁的、玛瑙的、玉石的、乌木的、漆的等等,应有尽有,按现代话讲就是:“若把严大人家用过的筷子连起来,可绕地球七圈”。每逢佳节,严嵩就会邀上一些社会名流,摆上一场豪门盛宴,然后请些文艺圈朋友对府中珍藏进行一番附庸的评点。

有意思的是,如严嵩这样的,在古时各朝各代似乎总能遇见,比如,往前推些年月,北宋年间的权臣蔡京,也可堪称极品。当然,史上对蔡京的评价,同样糟糕。不过,他的“吃货”之路,走的却是丰富多姿。蔡京专属的私家厨房里,光大厨就有数十人,至于服务小妹,更是不计其数,且有明确分工,有专门负责切葱丝的、有专门负责滋润食相的、有专门负责递菜上茶的。但凡受邀参加蔡京府中饭局的,大多享受VIP至尊待遇,史料有载,某位与宴官员一顿饕餮后,回去在“微博”大发感叹:“蔡相霸气,光蟹黄馒头就用钱一千三百贯”。至于蔡京自己的饮食,也颇为讲究,由于偏爱鹌鹑羹,每食一碗,竟要杀鹌鹑数百只。

若把时代再往前移,如此奢侈的“吃货”,还有。譬如《晋书》就有记载,当时西晋有位高官,叫做王济,也是一位响当当的“吃货”。某次,当时的皇帝司马炎来王济家做客吃饭。皇帝来了,自然用心点,当然,这对于王济,根本就不是问题。于是,满满一桌佳肴就奉上了,至于装各色食点的器皿,也颇为考究,均是金雕玉砌。司马炎本身对饮食也颇为讲究,尝过之后,大加赞赏,又以席间蒸肫瓦罐味道尤美,于是问道,此菜系何法蒸之?王济呵呵一笑,道,这只是家常便饭,用人乳蒸的。可以看出,古代的“吃货”大多是高官,他们饮食之法,大多奢侈无度。

如何?见识了以上高端“吃货”,如今一些喝点猫屎咖啡、吃些西式甜点就拿出手机“验毒”发微博的小文青们,应该没有自诩“吃货”的勇气了吧?其实,也不尽然,诸如严嵩这般腐败型的吃货,在古代绝不占少数,但也不是全部。毕竟,人类对于美食的追求,绝非用金钱可以衡量。譬如,下面登场的,谈不上不富大贵,只是在朝廷里领着死工资的,却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吃货。此人名气很大,名叫纪晓岚。

纪晓岚这人,在诸多文学作品里,大抵描写为风雅的才子,可这位才子的吃相,却实在风雅不起来。至于他的“吃货”界的名声,记载大抵相似: “日食肉数十斤,终日不啖一谷,真奇人也”、“以肉为饭,无粒米入口”。什么意思?就是纪晓岚这人偏爱吃红烧肉,甚至到了无肉不欢的地步,至于我们常说的主食米饭,却是根本不碰。这不?有才,就是任性。只是,我们的纪晓岚同志,吃着满嘴满手的油,再去端着文艺模样,煞有介事地修编《四库全书》,如此景象,也是颇为滑稽。

不过,这“吃货”闹出的故事,有时候可能还会惹来命案。譬如《史记》就有这样一个记载,讲的是春秋时代郑国有个著名的“吃货”,名叫子公。这哥们在美食界混迹久了,竟修炼了一个特异功能,即但凡预感有饕餮盛宴,食指就会动。某日,子公在“微博”上写道:“佗日指动,必食异物。”果不其然,不日郑灵公搞了一场美食品鉴会品,鉴主题为“鼋羹”(鼋,即同鳖类似,也就是常说的王八)。作为资深“吃货”,子公自然在受邀之列。不过,宴会上,郑灵公倒是有心戏耍一下这位“吃货”,与席者人各一份鼋羹,唯独子公没有。这下,子公生气了:“吃货”可是要有尊严的,郑灵公你这样拆台,以后我在“吃货”界还怎么混啊?于是信步上前,用手指沾了鼋羹,舔上一口,来了一张自拍,发了“微博”,道,果不其然,味道好极了。尔后扬长而去。

当然,这个故事还没有完。子公公然大闹宴会,这完全是不给领导面子嘛?郑灵公怒了,决定要给子公一点颜色瞧瞧(“公怒,欲杀子公”)。可子公也不是好惹的主,索性先下手为强,反了,于是,就有了《史记》的记载:“子公谋先,弑灵公”。你看,吃就好好吃,玩笑就好好开玩笑,把吃和玩笑混搭了,搞不好就出命案了。有意思的是,关于吃闹出的命案,还有。接下来要登场的这位,可是大名鼎鼎的齐桓公小白了。

这齐桓公,大家应该都知道,即春秋五霸里的带头大哥,相当地牛气。不过,我们的小白同志,到了人生暮年的时候,老糊涂起来了。当然,此时我们应该亲切地称呼他“老白”了。这老白啊,站在高台上,看着脚下人来人往,心生感叹,发了一条“微博”:“我这人生啦,什么风浪没有历过?什么风光没有见过?什么美食没有吃过?此生了无遗憾啦!只是,听说人肉味美,也罢,也罢”(这条“微博”若在当今,肯定要被人口水淹死)。恰巧,齐国有位叫易牙的大厨,一心想往公务员队伍里挤,只是苦无办法,看得“微博”消息,觉得是个机会,立马做了一碗肉羹,递呈给齐桓公。

齐桓公吃了肉羹,觉得味道极美,回头拍拍易牙肩膀道,不错,不错。未想这一拍,易牙却落泪了。齐桓公觉得好奇,忙问何故。易牙道,小人近日在“微博”上见您寻思食些人肉,于是将家中三岁小儿烹之,于此在肉羹之中。齐桓公轻呼之声,望着手中端着之物,竟是满满的感动,于是大手一挥,来我身边做事吧。如此,易牙从大厨摇身一变,竟成了权臣。

可是,易牙真是忠心之人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而我们齐桓公,因为自己在“吃货”路上的这次偶尔跑偏的灵感,终于还是要付出代价了。易牙利用齐桓公晚年昏聩,拉帮结派,将齐国政坛搞得乌烟瘴气不说,到齐桓公病重之时,底下各方势力,更为夺得国家领导权,纷纷兵戎相见。而齐桓公这一代“吃货”,竟被晾在一边,始终无人照顾,奄奄一息之际,却尝不到一口热粥,在病榻上活活饿死,可谓凄惨。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作家、知名博主、现代教育研究者,已出版图书作品《三国其实是个娱乐圈》、《别说你懂三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