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金砖五国:更具包容性的国际秩序建设者
新经学
2015年07月13日

brics summit

7月8日至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巴士科尔多斯坦共和国(Bashkortostan)首都乌法(Ufa)举办的金砖国家峰会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这也是他时隔两个月再次出访俄罗斯。

在峰会上,习主席将在今年第二次与普京会面,同时也将与巴西、印度和南非等金砖国家的领导人会面。成员国应如何合作,将金砖国家转变成一个领先的跨国经济组织,这是领导人会议的首要议程。

现任英国财政部的商务大臣的英国经济学家吉姆·欧尼尔(Jim O'Neill)创造了“金砖四国”(BRIC)一词来描述领先的新兴市场。他表示,两年前,中国就是代表着金砖五国经济体。也就是说,他的意思是中国是整个金砖五国经济引擎,而到2020年,中国的平均增长率预计将会下降大约6.6%。在所有金砖国家中,一直最令这位高盛资产管理公司前任董事长失望的印度。

十年前,奥尼尔在创造这个词进或许是为高盛明确新的海外投资目的地,以及分散其对西方经济体投资的风险。

然而,这个词却成为了一个国际政治概念并演变成一个由五个新兴经济体组成的洲际组织,推动并增强了中国在后冷战时期成为地区域人的形象和信心。金砖国家峰会在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报告,同时中国政府更加重视金砖国家,以此辅助其多边外交。

不过,有迹象显示,新兴国家在世界经济中发挥核心作用的日子快要结束了,因为他们的经济增长放缓或进入如中国的“新常态”。印度经济的增长率在也很难如上一个财政年一样顺利地达到5.5%。

一个重要的事实是,:美国从全球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将与中国一起重新扮演世界最大经济引擎的角色。以页岩气为代表的能源革命以及3D打印为首的工业革命以及以金融服务为主的消费革命则再次证明了美国的创新能力和自我修复能力。

随着美国“重返亚洲”(pivot to Asia)政策取得的进步,尤其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rans-Pacific Partnership)和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Trasn-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的推进,一些美国的政策制订者认为,美国依然是全球的领导者,中国很难有机会追赶并“挑战”美国的地位。

不过,作为一个更具包容性的国际金融秩序的坚定维护者,中国对此并不感兴趣。在金砖国家峰会上,预计中国会与其它成员国共同推进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BRICS New Development Bank),初始资本为1000亿美元,总部设在上海。该开发银行将为金砖国家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和其它开发项目提供资金。

展望未来,金砖国家将会为20国集团,甚至国际秩序注入新能量。二十国集团包括金砖五国,七国集团,欧盟和其他七个国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及金砖五国的领导国,以及坚定的中小经济体的强有力支持者,中国有理由建立一个繁荣的金砖经济体联盟,以此使二十国集团更加团结。

 

作者: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译者:张听听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