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微软手机到底败在哪
康斯坦丁
2015年07月15日

盼望着,盼望着,Win 10马上就要发布了,似乎微软在硬件、系统、软件、移动端等各领域的春天也要到了。然而就在Win 10即将在7月底正式发布前半个月这个关键节点上,微软却拿起屠刀,狠狠地砍向自家的手机硬件业务。一时间,原本被寄予厚望,被称为微软移动端翻身杀手锏的手机业务,就这样被定下血淋淋的宿命。微软手机到底怎么了?到底失败在哪,未来前景又如何

减记+裁员 微软手机业务一败涂地

就在人们还津津乐道月底推出的Win 10,会给其手机带来怎样巨大变化时,微软的突然举动却让业界和大众目瞪口呆。微软宣布,放弃成为智能手机领域领先参与者的尝试,几乎全部注销其收购的诺基亚,减记76亿美元。再加上7.5亿美元至8.5亿美元的重组费用,意味着微软利润将由此减少85亿美元。同时,还将裁员7800多人。要知道,去年微软裁员1.8万人的行动中,手机部门就已经是“重灾区”,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占到约1.25万人。

微软在手机业务上的全面收缩,意味着一败涂地的局面已成定局。这是微软在向业界宣示:以后手机硬件上的竞争就别找我了,我不想争领头羊了,当个小兵就行。此前虽然微软WP手机仅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左右,但微软一直认为自己有能力咸鱼翻身,成为市场的领导者。

虽然市场表现不佳,却一直信心十足,从未说过软话。尤其是在收购诺基亚之后,更是意气风发。没想到仅仅在收购诺基亚两年之后,微软手机业务就已经沦落到这步田地,实在让人感慨。

战略不当、争权夺利 微软手机失败很正常

其实,微软手机业务之所以走到今天,与战略不当有着直接关系。甚至还跟高层对未来发展规划不一,有着斩不断的联系。在手机业务上,微软一直以来自以为妙计频出。2010年9月,诺基亚选择来自微软的前高管:史蒂芬·埃洛普当做掌舵者。埃洛普上任后最大的“贡献”就是成功地将诺基亚的全球市场份额从此前的40%下降至15%……或许是在微软前CEO鲍尔默的示意下,埃洛普不顾所有人的反对,抛弃大红大紫的Android系统,固执地选择微软Windows Phone平台。最终,将原本市值1100亿欧元的诺基亚,成功让微软以72亿美元收购。

随后,埃洛普又回归微软重新担任高管,这堪称史上最大商业间谍活动竟然还做的理直气壮,真是匪夷所思。其实从那时起,微软手机业务的衰败就已经埋下祸根。虽然WP系统的不给力是微软手机出货量低迷的直接原因,但在收购诺基亚之后,其与微软明争暗斗、内部不和导致严重内耗也是关键因素。微软是极力在手机上去诺基亚化,而诺基亚则是极力抵抗,甚至还有一份“诺氏翻盘计划”。而且能力较差的埃洛普,面对混乱的情况也是毫无办法——果然是只适合做卧底的高层!

最让人无语的是新上任的微软CEO纳德拉明显和鲍尔默的战略主张不一样,上台之后,就不断调整微软前进的大方向,将鲍尔默的战略一一推翻。而在手机业务上,也是“心狠手辣”。6月17日,纳德拉就在邮件中提到,诺基亚前CEO兼总裁、现微软设备集团执行副总裁史蒂芬·埃洛普将离开微软,已经为现在手机业务重组埋下了伏笔。

FBR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丹尼尔·艾维斯表示,埃洛普的出局表明微软认为诺基亚以及其整个移动战略都是错误的。而且鲍尔默的心腹被除,纳德拉算是在微软内部“一手遮天”了。

至此,微软手机失败也就理所应当了。我们不妨将微软手机的失败,看成是一次收购上的失误、一次争权夺利的牺牲品、一次内耗的祭品、一个操作系统上的试验品……

生态取代独立 手机业务前路坎坷

纳德拉在宣布消息后,表示“我们的战略正在从发展独立的手机业务转向打造并发展一个充满活力的Windows生态系统,其中包括我们的自主设备产品线。短期内,我们将运营更高效、更专注的手机产品线,同时保持长期内在移动行业推动变革的能力。”也就是说,手机硬件业务将不是微软的核心业务,向其他平台渗入微软服务,搭建起所谓的Windows生态系统才是微软发力的下一步。

在具体的手机硬件上,据了解将大致分为三类:高性价比手机、商务手机以及旗舰手机。每年将在每个类别中发布1-2款手机新品,也就是说一年不会超过6款。其它种类的手机,将不再过多涉及。面对强势的iPhone和机海般的安卓机型,微软觉得这几款手机就可以打天下了?呵呵,在重组之后,微软手机业务还是前路坎坷啊!(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