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拥  >>  正文
易拥:互联网+ 引领传统行业的改革
易拥
2015年07月16日

“互联网+”行业的兴起,给传统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滴滴打车的出现,暴露出了传统打车行业存在的弊端;支付宝的出现,逼迫着传统行业人性化的改革,微信的出现,更是直击通讯收费过高的痛处。

比如,大家熟知的:互联网+集市卖家有了淘宝,互联网+银行有了支付宝,互联网+金融有了余额宝,互联网+的士有了滴滴打车。

新兴的“互联网+”行业就像是一面镜子,照射出了传统行业的弊病,看似对传统行业进行剿杀,实则是传统行业转型的良机。传统企业要做的,是改掉企业存在的弊病,联手“互联网+”。

互联网+医疗:过去是排队挂号、问诊、治疗;而通过互联网连接,可在线咨询、预约挂号,到医院确诊、治疗即可,节省双方时间;同时,医院可通过穿戴设备连接,对患者进一步跟踪服务,根据数据分析,有效预防病患和及时医治!

互联网+教育:过去是一位老师,数十学生,现在是一位老师,连接上互联网可同时面向数万学生;

互联网+旅游:网络定票、告别人工验票,结合智能设备,实时导游指引路线,再也不用担心迷路和各种看不懂;

互联网+交通:便民定票,节省排队时间;智能导航、方便出行;大数据管理,规范交通管制等;

互联网+农业:精准数据分析,科学种植提升产量;直接对接市场,增加农民收益,下一步更可连接上设备,实现消费者对种植的远程监控;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战略后,餐饮、医疗、交通、教育等产业领域纷纷“触网”,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思考如何借助“互联网+”寻找新的机会。

市场竞争越开阔,行业发展也就会越合理。互联网行业正是因为其市场竞争性,才有了比政府部门网站强的淘宝、百度、腾讯。而12306却饱受诟病。

在传统行业,因为计划经济的影响,很多行业存在很多的问题,饱受诟病,却无法得到解决。比如银行收费的不合理;学校教育制度的不合理;驾校存在的潜规则。

多年来的没有竞争对手,或者说行业规则,让他们觉得这么做是理所当然。而微信的出现让通信的短信被遗弃;余额宝的出现让银行倍感压力。而“互联网+”将给这些传统行业带来更多的冲击。

(微博“易拥_”,微信公众平台“yi_yong1988”。版权所有,免费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原作者信息,谢谢合作。)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产业观察员,资深专栏编辑,经济学家,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