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传姣  >>  正文
解传姣:盛夏来青岛,“哈啤酒,吃蛤蜊”!
解传姣
2015年07月17日

在青岛,最经典的一句方言非“哈啤酒,吃蛤蜊 (ha pi jiu, chi ga la)”莫属。
“哈”就是“喝”的意思。来青岛一定要喝当地正宗的青岛啤酒。青岛啤酒是这座城市的标志,是国内外家喻户晓的啤酒品牌。而“蛤蜊”在字典里读音为“ge li”,当地方言读ga la。蛤蜊,可谓是当地人的另类主食,虽然不是青岛人的专利,但永远都是餐桌上最受欢迎的主角之一。
如果来青岛没喝一口那色泽金黄、泡沫呈琥珀色的原浆青岛啤酒,亦或没有尝一下肉质鲜美的蛤蜊肉,那就有点儿白来青岛一趟的意思。
青岛啤酒
盛夏时节,似乎整座城市都弥散着啤酒的飘香。无论是在豪华五星级酒店,还是街头巷尾的小商铺,都可以喝到纯正的青岛啤酒。夏天里,当地人流行喝扎啤,那琥珀色的金黄液体被装在塑料袋子里论斤出售。下班后路过街角小店,或者刚从海水浴场洗完海澡停留在路边的店铺,跟老板要几斤新鲜的啤酒,提溜着回到住所,和家人好友畅饮,谈天说地,岂不乐哉!
前年夏天,我的一位外国同事来青岛,当他注意到有人提着塑料袋装鲜啤酒,也忍不住加入购买的队伍,路边摊一坐,和当地热情好客的青岛人共饮美酒。在啤酒的融合下,语言沟通显得不那么重要,“Cheers”,“Welcome to Qingdao”,“干杯”,“欢迎来青岛”,一杯一杯喝下去,气氛就上来了。

游客在青岛国际啤酒节尽享欢乐

游客在青岛国际啤酒节尽享欢乐

每月8月第二个周末至月底,青岛都会举办一年一度的青岛国际啤酒节,这是仅次于德国慕尼黑啤酒节的全球第二大啤酒节,素有“东方慕尼黑啤酒节”之美誉,每年吸引海内外游客达数百万余人次。而在青岛市北区有啤酒一条街,常年开业,是永不落幕的“啤酒节”。

啤酒节举办期间,饮酒大赛是最具特色的项目,来自世界各地的饮酒英豪在万人瞩目下比拼酒量,一决高下,“酒王”将赢得轿车一部。竞技类项目包含个人吹瓶、大杯速饮、一分钟速饮等。笔者曾在现场观看饮酒大赛,参与者多数不是为了称雄赛场,而是体验节日欢乐的气氛,感受青岛这座城市对啤酒的豪迈之情。

青岛啤酒节酒王争霸赛

青岛啤酒节酒王争霸赛

来自五洲四海的青啤粉丝“哈”啤酒

来自五洲四海的青啤粉丝“哈”啤酒

今年的青岛国际啤酒节将于8月15日至30日举行,为期16天。今年是青岛国际啤酒节正值创办25周年庆典之年,啤酒节主会场设在崂山区世纪广场,同时,西海岸、各区市也将设立分会场,体现多城、多业态联动,开启“全城欢动,激情共享”的模式。
对青岛人来说,啤酒是这座的城市骄傲。青岛人喜欢和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一起“哈”啤酒。啤酒是不仅仅代表着这座城市的热情,更代表着整座城市开放包容的信仰。
蛤蜊
在餐桌上,有美酒必然要有美食。而在青岛,喝着啤酒吃蛤蜊一定是绝配。
记得我刚到青岛工作不久后,一位好朋友夫妇盛情邀请我到他们家做客。刚进门,女主人刚好把出锅的满满一盘辣炒蛤蜊端到餐桌上,瞬间那股略带海水的鲜味,加上翻炒过的那股劲飘散在空气中,加上油汁还在食物上滚动,色香味俱全,让人垂涎欲滴,欲罢不能。
辣炒蛤蜊是当地最常见的一种做法,简单、方便、有滋有味。将买来的新鲜蛤蜊放入盆里,放一点盐,蛤蜊就会把肚子里的沙吐干净,然后将蛤蜊洗净,在锅内放入油,待油热后,放入辣椒,同时也可放点花椒和八角,再倒入蛤蜊,大火不停地翻炒,一分钟即可出锅。美味呈上。

辣炒蛤蜊1

辣炒蛤蜊2

辣炒蛤蜊

蛤蜊除了辣炒以外,原汁蛤蜊和微波蛤蜊也是常见的做法。蛤蜊也是万能的原料,诸如蛤蜊小豆腐、蛤蜊鸡、蛤蜊蒸蛋、蛤蜊面、蛤蜊冬瓜汤、蛤蜊疙瘩汤等也是响当当的佳肴。

蛤蜊鲜汤

蛤蜊鲜汤

公认最好吃的蛤蜊来自青岛的胶州湾,其中红岛的产的最为鲜美,当地人通俗地叫泥蛤蜊或花皮蛤蜊。据红岛的老渔民讲,蛤蜊好不好除了蛤蜊本身是否新鲜外,跟产地有很大的关系,红岛蛤蜊比起其他地方的蛤蜊外形更趋于卵圆形,具有同心环纹,壳面光滑白净,没有太深的沟纹。个头不小,但肉质肥厚,在海鲜市场上颇受青睐。
现在每年从5月开始,青岛北部的红岛都要举行一年一度的蛤蜊节,市民和游客感受赶海的乐趣,并尽情品尝各种风味、不同做法的蛤蜊。

红岛蛤蜊节1

红岛蛤蜊节2

红岛蛤蜊节

青岛人对蛤蜊的喜爱和认同体现在多方面。2009年,青岛电视台开办了一部本土化电视栏目剧——《上蛤蜊》。该栏目剧通过招募喜好表演的青岛市民参与剧情拍摄,取材于邻里百家事、街头巷尾,就如同剧名中的“蛤蜊”一样,早已深入当地人的生活,走进当地人的心里,讲述着青岛人自己的故事。

青岛电视台本土栏目剧《上蛤蜊》

青岛电视台本土栏目剧《上蛤蜊》

“咱青岛人,讲青岛话,吃蛤蜊哈啤酒……小嫚,上蛤蜊!”当《上蛤蜊》的片头歌曲一出,立即引发青岛人的共鸣。
现在正值盛夏时节,青岛是纳凉的好去处,更有啤酒和蛤蜊等着你!诚挚地邀请广大海内外宾朋光临青岛,一起品尝这座城市的味道,感受这座城市的热情。

关于作者:解传姣,中国日报驻青岛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