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荔华  >>  正文
周荔华 :横渡长江 武汉人的城市情结
周荔华
2015年07月17日

男子抢渡赛开始,真正是“浪里白条”

群众方队下水了

群众方队的队首列队需要将“长江横渡”标牌漂游到终点

群众方队

位于武汉的海军工程大学潜水队队员组成一个方阵参加横渡

到达终点即将上岸的群众方队保持队列整齐

上岸后每一个方队都为自己欢呼

中国日报采访男子抢渡冠军

2015年中国·武汉第42届国际横渡长江活动暨抢渡长江挑战赛昨天举行。超过3300人沿毛主席当年横渡长江的经典路线畅游长江,是近10多年来渡江节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令人掉眼球的是,个人抢渡赛男子组、女子组冠军,分别由瑞典、德国选手夺得。武汉体育届人士说,这也说明武汉渡江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

长江横渡活动分为个人抢渡赛和群众方队横渡,共有61名抢渡赛选手和38个群众方队的3300余名群众参与。今年除武汉本地2463名选手组成的27个方队以外,还吸引了北京、广东、太原、天津、沈阳、长沙、合肥、南昌、温州、新乡等10个省外方队和1个省内、市外的“湖北”方队, 共1062人,也创下了历年来外地选手参加渡江活动最多的纪录。

抢渡赛选手多是省、市体校及武汉体院的游泳专业运动员,其中有10名外籍选手获得抢渡赛资格参加比赛。抢渡线路从武昌江边的汉阳门下水,终点到达汉阳南岸嘴,长1800米。群众方队横渡的游程有6000米,参与者市民中年龄最大的74岁,最小的仅12岁,不少家庭甚至组员参与。昨日在终点现场,记者看到,每位到达的选手和市民无不欢欣鼓舞,庆贺自己“征服长江”,多个外地选手说,“游过了长江,参加了武汉这么盛大的活动,人生没有遗憾了”。

持续举办42届的横渡长江活动,无论它的名称怎样变化,武汉市民都亲切的称它为“渡江节”。每年一次的横渡长江活动,是这座名为“江城”城市的盛大市民节日,也是武汉至深的城市情结。

早在上世纪初,武汉民间就已经有了自发的横渡长江,随后演变成横渡长江竞赛活动。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畅游长江活动不仅影响中国几代人,而且将对横渡长江的感情深深镌刻在武汉市民心中。

1956年5月31日,毛泽东在武汉首次畅游长江,游后欣然命笔,写下了《水调歌头·游泳》,其中的“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成为中国人熟知传颂的词句。也正是从1956年起,武汉每年举行一次横渡长江竞赛,这年称为第一届。

1966 年7 月16 日,是42次畅游长江的毛泽东同志在武汉最后一次公开畅游长江的日子,“7·16”由此成为一个特定的纪念日。2009 年起,武汉市明确将7 月16 日定为每年的横渡长江日。

 无论名气还是影响,渡江节也许不能和其他大型体育赛事相比,但它的历史,跟一座城市的关系、跟市民的关联紧密而深远。在这座两江交汇的城市里,很多武汉人,从小就在江边戏水,白发苍苍了还要亲近它。很多平凡人因水结缘,成了挚友。夏日到了,到江边走走,能游则游,不能游看看别人游,也是一种乐趣。

每年举办的渡江节成为释放大众对长江热爱之情的狂欢节, 凝聚着他们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从一个侧面标示了这座城市与长江独有的血脉之情。
关于作者:周荔华,中国日报驻湖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