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生  >>  正文
孙瑞生:小人物的所为与悲哀  
孙瑞生
2015年07月22日

小人物虽然卑微、渺小,但只要他光明磊落,做事公道正派,同样能闪现人性的光辉,让人心生敬意。然而小人物如果鼠目寸光、见利忘义,那么就是上帝也帮不了他忙,这种人即使有再多的机遇也会遭到世人的抛弃,一生穷困潦倒。正所谓,性格决定命运。
我们刚刚结束的“洋眼看山西”三大遗产之旅活动十分完美,一路走来,几乎没有一点瑕疵,但唯一不足的是司机牛师傅的所作所为让人有些添堵。
7月15日晚,我在山西会馆设宴为各路“洋霞客”接风,司机放下一桌大餐不吃,另开小灶,一个人光羊肉串要了30串,总共消费300多元,远远超出我们人均标准,我说牛师傅有点奢侈了,如不嫌弃,今后就同我们一起进餐吧!他说是因为没人招呼他,我马上告诉导游,从现在起重点招呼好牛师傅,要像对待国际友人一样。
19日离开大同,我的朋友、晋银公司董事长田军执意要送王文澜大师一件纯银制品“合掌露齿菩萨”,王大师坚决不受,我说牛师傅开车辛苦,不行送他一件香插吧,那香插十分漂亮,一个树叶上趴着一只蜗牛,寓意“安居乐业”,说实在我也十分喜欢,但还是给了牛师傅。
送走王大师和部分洋人,中午在太原招待其余人等,我说领导不在了,牛师傅你就坐我旁边,他的另一边是西班牙美女,牛师傅自然十分开心,说感觉孙站长越来越好,下次有活动他还要服务。
如果到此为止,我要为我们这次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24人的队伍,五天下来顺顺利利、平平安安,没有一点闪失和差错,不仅洋人十分满意,连导游和司机我也让他们融入其中,充分感受到一路的温馨和快乐!
然而剩下最后分手了,牛师傅的所作所为实在让人心里很不舒服。他只把我的行李和雨伞取下来,而不看看车上还有无别的东西便匆匆而去,我没有上车检查,只是出于对他的尊重和信任,过后我突然想起,车上还有几瓶高档干红、一件T恤、一些食品,还有站里小李的衣服,回去清点雨伞,25把,剩下22把,少了3把。我给牛师傅打电话,他说正忙,把东西放在并东街一发廊让我去取,等我晚上去取时,发现只有干红和小李的衣服,还有一把伞,再给牛师傅打电话他就不接了,导游也联系不到他。我以为他在睡觉或干别的,等到第二天上午10点,还是没有音讯。于是我向旅行社主管李海霞反映了他的所为,海霞说站长你为啥不早和我说?我说从认识第一天起我就一直包容他,一直给他改正的机会,司机决定一车人的生命安全,我不想弄得大家不愉快。海霞又说,这事做得很过分,我们可以扣他劳务费,站长你说扣多少?我说别扣了,那样的话好像我又对不住他了,我只是让他知道,孙站长对他很好,他太眼小了,有点对不住孙站长。最后,旅行社还是做出扣款300元、对他停止派车三个月的处理。
在我们眼里,司机虽然是一个小人物,但也有做得非常到位的,让人心中畅快,给人留下美好印象的,5月份“洋眼看山西”太行山水之旅的马师傅就是这样,话少、和善,有礼有节,不贪不占,让我十分想念,活动结束后,我一定送他一把漂亮的中国日报伞。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相比马师傅,牛师傅就太差劲了,他为啥始终不接我的电话呢?打麻将顾不上能成为理由吗?
一些在世上混得不好的人,往往抱怨命运对他多么不公,其实上帝也曾在他面前打量过他,他硬是看不见,他两眼紧紧盯着脚下砖缝里那枚小小的硬币。
关于作者:孙瑞生,中国日报驻山西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