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拥  >>  正文
易拥:像腾讯、淘宝、百度一样打造大平台
易拥
2015年07月22日

像腾讯、淘宝、百度等大企业一样,建造一个平台集聚商家和用户在一起。腾讯把我们的人际关系集合到它的QQ平台上、淘宝把商家和买家集合到它的淘宝平台上、百度把信息提供者和需求者集合到它的百度平台上。那么我们怎么才能打造一个好的平台呢?

 

 

由上面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出,平台是由产品+用户群组成的,我们需要有一个好的产品,才能吸引用户群。举个例子,家居装修o2o,有的app例如巴士兔是以装修公司为“产品”,有的app例如窝牛装修是以设计师为“产品”。又例如社区o2o,有的是以社区旁边商店为“产品”,有的是以物业公司为“产品”。选择“产品”角色关乎整个链条的撬动,一般选取利益最大、资源较足的一方作为“产品”。

有了产品,还要有用户群。用户群多了,才能更好的促进“产品”的发展,在这个中间,我们要找到一个均衡。举个例子,当年团购百团大战,死伤无数,大多因为生态很难建立完善,有的是平台上进驻的商家数量少没能给用户提供足够的服务,有的是平台知名度不高用户流量少没能给商家带来足够多利润。所以你会看到很多电商平台都是一开始狂地推,铺第一批商家,紧接着马上打广告吸引用户群,做大平台流量。只有找到双方均衡,才能更好地发展。

最后是平台建构的生态环境是否适应生态的各方生长。有些环境天生有漏洞,我们要及时发现,及时改正。例如现在很火爆o2o,其中典型的是家政o2o平台,怎么确保用户跟清洁阿姨不形成私下长期订单而脱离平台就是浅而易见的问题。更多的是人为环境的问题,还是那团购来说,怎样让接进来团购的商家触达用户,怎样与团购商家分成。再如最近很火爆的打车应用,怎样让司机接客意愿提升的同时又不伤害用户的体验。平台怎么样做是一个度?

正是因为这几个问题,所以即使有些平台将“产品”和用户群都圈起来了,也不一定就能长远。因为一个生态的建立才是平台的核心。

 

 

那么怎么样来建立这个生态呢?下面几点可能有所启发。

建立生态就是帮助各个角色实现利益,这个道理是浅显易懂的,我们就拿iOS、Android和WinPhone三个手机系统来做对比。

1、iOS系统依附于iphone,本身有很好的出货量,平台就有了足够多的用户群流量给到第三方app开发者,让第三方app开发者能从中获取利益。苹果又建立了很多规则来约束第三方app,提升app的质量,来提供给用户群好的体验,因此用户群也得到了利益。第三方app又丰富了iphone本身的可用性,因此给苹果这个平台带来利润。

2、再看Android系统。谷歌并没有苹果的先天优势,并没有自制手机来获取用户群,因此它选择了三星作为重点合作伙伴来推广这个系统。三星和谷歌的合作何谓双赢,三星成了安卓手机中的老大,谷歌也顺利树了标杆,让这个系统广为人知,吸引更多手机厂商来合作。第三方app看到了市场也就趋之若鹜了。谷歌对第三方app并没有太大的规则约束,一开始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用户体验,但是给到第三方app空间够大,这中间的利益空间大了,第三方app自然会越来越完善体验。

3、再来看WinPhone系统。由于入场慢,市场已经被前两者夺去很多,因此用户群流量本身就少,给到第三方app的利益就少了。加上选择了也入场慢地诺基亚作为重点合作伙伴,用户群流量依旧没有起来。第三方没看到利益,所以app就少,这样用户群的体验就不好了。这样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欢迎大家加我微博“易拥_”或关注易拥(yi_yong1988)微信公众平台交流。作者信息:易拥。版权所有,欢迎免费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原作者信息,谢谢合作。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产业观察员,资深专栏编辑,经济学家,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