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  >>  正文
王慧:菲律宾政府不该再考验中国政府的耐心
王慧
2015年07月24日

                                            中国南海西沙群岛的局部景观图

作为一个一贯重视区域和平与稳定,相信睦邻友好关系的国家,中国在南海争端问题上一直采取极为克制的态度,坚持该问题应该通过和平谈判解决。

但是菲律宾等国家的挑衅和欺诈表明中国的善意和耐心换来的却是欺骗和蔑视。一周以来,菲律宾政府为了在该水域中捞取非法利益而上演了一出好戏。为了在南海占领本属于中国的大小岛屿,菲方毫不犹豫地误导公众,颠倒是非。

就在一些菲律宾网民发起一场网上运动,要求互联网巨头谷歌停止识别该岛作为中国的海上领土的一部分之后,谷歌地图7月14日在其地图服务中悄然移除了一个中国南海礁盘的中文名称,黄岩岛。谷歌地图先前标记的黄岩岛是中沙群岛的一部分,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一个名称的变化不能改变这个岛屿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的事实。

与命名的闹剧相比,菲律宾政府在中国南海的仁爱礁对其锈迹斑斑的军舰进行“维修加固”的长期努力就是一个笑话了。1999年,菲律宾派其军舰“马德雷山号”(the Sierra Madre)在仁爱礁故意搁浅。从那时起,菲方派士兵在船上轮流值守,并定期向他们发放物资。上周,路透社报导,菲律宾政府已暗地加固舰艇以防止其崩解。

这个群岛国家希望其腐朽的军舰可以永远尽忠职守,这样它就可以继续其对中国仁爱礁的非法占领。这个卑劣的计划表明菲律宾政府已然无计可施,因为此举使其在仁爱礁的军事部署的非法性昭然若揭。

此外,菲律宾政府在本月早些时候派出一队高级官员前往海牙上演仲裁闹剧,无视国际法庭对南海争端并不具有管辖权的事实。

国内外的法律专家都表明了菲律宾政府对于仲裁的尝试是多么荒谬可笑。因为菲律宾和中国在几年前就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修正均持保留意见,国际法并不适用于北京和菲律宾政府之间的海上争端。

国际仲裁不会对解决南海争端有所帮助,反而会使事情进一步复杂化。中国有权不参与或接受任何违背其意愿或损害其合法权益的国际仲裁。因此,中国拒绝参与海牙的仲裁法律程序是完全合理的。因为中国遵循只通过与直接相关国家的直接谈判来解决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的国际惯例,所以其行为也是合理的。

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所耍的诡计表明,其主张既无正当理由,也无法律依据。因为坚持走错误路线,菲律宾政府只能在南海地区把水搅浑,并且逐渐损害它自身的信誉。

中国是一个大国,在全球和地区间都发挥着较大作用。中国并不缺乏巩固其合法主张和维护南海海洋权益的手段和资源。尽管是海事争端的受害者,但中国一直致力于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与相关国家的争端问题,包括菲律宾。

尽管中国无意与邻国在海上争端问题上摩擦不断,但菲律宾政府不断地考验中方的耐心并迫使中方采取相关对策的做法显然并不明智。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