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新经学:中国二季度增长不易 数据真实性受质疑
新经学
2015年07月28日

113408aq4c1d4sqz8mwd8z

7月22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二季度经济增长数据超过预期,从这点来看,中国的经济似乎持稳,但数据真实性一直受到质疑。  

中国公布的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0%,而路透社预估增长为6.9%。6月份工业产出同比增长6.8%,路透社预估增长为6.0%;而上个月的零售销售总额同比增长10.6%,路透社预估增长为10.2%。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言人表示,GDP数据并没有夸大,数据的改善实属“来之不易”。但分析师们常怀疑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官方数据的准确性。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中国经济学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周三在一份报告中称“强于预期的数字将不可避免地再度引发市场对官方数据真实性的质疑”。但他补充道,“尽管实际增长几乎肯定低于官方数据一两个百分点,但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最新数据仍体现了当前经济企稳。” 

这也是苏格兰皇家银行(RBS)中国经济学家高路易(Louis Kuijs)所持观点。

官方数据表明“我们一直在努力”,但高路易(Kuijs)指出中国每年公布的数据通常只包括某些方面,有一些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增长本应放缓。
  
但他补充道,“从月度数据来看,发展是毋庸置疑的,我们之前也已注意到增长暂时回稳,6月份工业生产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加之本周公布的高于预期的进口增长数据,“有理由相信(政府)采取的政策已开始进入到实体经济。”
  
对中国大陆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担忧促使决策者采取行动。上月末,中国人民银行下调了利率,针对一些贷方的存款准备金率(RRR)也比预期的要宽松。这是中国人民银行去年11月来第四次降息,因担心今年无法实现GDP7%的经济增长目标。2008年12月,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中国同时下调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
  
国家统计局也将本季度的稳增长归因于近期的政策和措施。

“经济发展活力得以加强”国家统计局的英文新闻稿中这样写道。“但我们必须意识到国内和外部经济环境依然复杂,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而曲折,中国经济稳定的基础需要进一步巩固。”
  
数据公布之后,上证综指延续下跌势头,当天的交易量一度下跌3.2%,尽管一些分析师表示这一举动与公布的数据无关。

不过,由于近期中国股市巨震,股市进入熊市,可能会影响未来的增长。上证综指跌幅超过24%,创52周以来的新高。
  
凯投宏观的经济学家埃文斯-普理查德表示:“证券经纪公司活动频繁与股市泡沫直接作用于GDP服务业中的方方面面。”他预计这样的情况是短期的、无法持续的。

不过高路易不认为GDP会大幅下降。

“上半年金融部门的蓬勃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不过这并不是服务业强劲表现的主导因素”他说。但如果当前的市场混乱导致金融部门营业额大幅下降,这可能会表现在GDP第三季度的数据当中,预计增幅可能会降低0.2%-0.3%。
  
高路易也补充说道:“问题在于其他外因比如工业的持续发展能否弥补增幅的降低。”

 

译者:曾媛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