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中国驻越大使馆在越南河内组织中国人民解放军88周年纪念活动
王健
2015年07月29日

7月28日晚,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在河内西湖喜来登酒店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88周年纪念活动。参加纪念活动的有各国驻越使节、武官,越南人民军队代表,驻越中资机构代表以及其他友好人士,其中包括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上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洪小勇先生。中国驻越南使馆武官甄中兴大校和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上将分别代表两国军队在纪念活动上致辞。

IMG_0565

中国驻越南使馆武官甄中兴大校在纪念活动上致辞。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甄中兴大校说,“中国人民解放军自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反抗外来侵略,捍卫民族独立和尊严,为建设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面对中国自身和国家形势的发展变化,中国军队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职责,始终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安全及国家建设环境。”

甄中兴武官指出,“当前,中国正在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一支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武装力量,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提供坚强保障。中国政府郑重承诺,将坚持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永远不争霸,永远不搞军事扩张。”

甄中兴回顾说,“今年5月,中国政府发表了《中国的军事战略》 白皮书,系统阐述了中国的军事战略,体现了中国在重大战略问题上的开放自信,展现了致力于维护国家和地区共同安全的积极意愿。中国军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每天约有3000名维和军人坚守在联合国9个任务区。中国海军已派出20批59艘次舰船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为6000艘中外船只守护平安。”

甄中兴武官强调,“今后,中国军队愿意进一步加大这一方面投入力度,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谈到中越友好往来,甄中兴武官说,“中国和越南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在长期的民族解放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结下了深厚友谊。”

甄中兴武官说,“中越两军关系是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双方积极开展高层交往,加强战略对话,深化边防合作,扩大人员培训,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长足发展。”

谈到两党两国高层互访,甄中兴武官说,“今年是中越建交65周年,4月,越共总书记阮富仲成功访华,7月,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副总理访越。5月,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与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举行了历史上首次边境会晤,标志着两军领导人边境会晤机制进入新阶段。”

甄中兴武官表示,“相信在两党领导下,在相互尊重、平等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基础上,中越双方将不断深化军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做出努力。”

IMG_0612

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上将在纪念活动上致辞。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上将在致辞中说,“越中是两个邻邦,这是永远也不会改变的。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建立并维护着共存的关系,并在文化和传统习惯中形成了共同点。两国建交以来,两国之间的合作得到纵深发展,为人民带来了实际利益。在国际关系中,中国是越南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在越南党和国家外交政策中永远处于首要位置。”

阮志咏上将说,“过去,两国关系时有起伏。现在我们知道,海上问题成为两国关系中阻碍。但是,为了国家利益,为了邻居关系,为了共同的和平稳定,两党、两国高层领导在和平管控分歧方面达成共识,为两国人民带来和平、幸福和繁荣,双方在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和平手段管控分歧。基于此,两国军队高级领导重申,决心维护和培育两国关系,使国防合作更深入更广泛,并带来实际成果,成为两国关系的支柱,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阮志咏上将说,“2015年,纪念越中建交65周年。值此机会,越中双方重新组织务实活动,其中,最有意义的是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双方达成了非常有意义的共同协议。在中越双方党政关系中,两国国防部长共同主持越中第二次边境国防友好交流活动。2015年5月两国国防部长见证了两国边界警卫共同巡逻,并签署了‘友好柱’、‘和平边界线’等文件。另外,两国军队还进行培训,分享军政工作和军队干部培训经验,并讨论措施,促进军队研究合作。两国国防部长还签署了维和任务领域合作备忘录。”

阮志咏说,“将来,双方将继续进行高级交流,进行第五轮越中国防战略对话,两国海军在北部湾进行联合巡逻,组织青年军官交流。”

IMG_0711

中国驻越南使馆武官甄中兴大校和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上将正在交谈。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0682

洪小勇大使、甄中兴武官、阮志咏上将与各国驻越武官合影留念。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