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勇  >>  正文
吴勇:大话西塔
吴勇
2015年07月29日

   

客居沈阳十多年,每逢亲友来访,必定要在西塔安排一顿饭。因为在这个方圆一公里多一点的弹丸之地,聚集了300多家风味各异而又风格鲜明的大小饭店。
西塔街位于沈阳市中心微偏西北方,是东北除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外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加之沈阳作为东北地区的区域交通、经济和政治枢纽,这里顺势成长为东北亚地区最繁忙的商务旅游热点。
在西塔街南端起点左侧有一座白色藏式喇嘛塔,始建于1640年,这也是西塔命名由来。史载,西塔为清太宗皇太极敕建的沈阳东西南北四塔之一;西塔旁边的寺庙名为延寿寺,是沈阳市重点文物单位。
从西塔到西塔街只有短短的600米,但是历史走了整整200年。1840年鸦片战争后,受北方沙皇俄国的威胁,清政府逐渐放开东北移民;中日甲午战争、日俄战争和日本侵占朝鲜半岛影响下,大量朝鲜人移居沈阳,聚集在西塔周边。他们多以制作朝鲜传统美食,如打糕、泡菜为业,并逐渐形成规模。

位于西塔街最南边的朝鲜百货大楼,可能是现代西塔街道成长的起点。这座建于1952年的苏式大楼,主要出售朝鲜民族特色产品,包括食品、工艺品、日用品、服装、床品等,种类丰富。

这里也是老沈阳逛街必去的商店之一,至今仍是沈阳最有名的地标之一,号曰“朝百”。
说到朝百,就必须提到同在1952年成立的饭店——西塔大冷面,这是沈阳首批老字号之一,号称沈阳最经典的冷面。其冷面是现压的,保留了传统朝鲜冷面(平壤冷面)的风味,面条劲道却易嚼,特殊熬制的汤头清凉滋味足。
据说夏天最忙的时候,每天能卖5000多碗。半个世纪如一日的老国企食堂风格,吃一碗绝对有穿越历史的感觉。
从朝百出门沿着西塔街往北走50米左右,就是西塔另外一个大名鼎鼎的饭店,牡丹馆。
饭店目前由73岁朝侨崔银福管理。饭店主打朝鲜特色餐饮,最有特色的是纯正的朝鲜万寿台歌舞团专业歌舞表演。

据朝鲜半岛问题专家吕超介绍,西塔可能是观察中国与朝鲜半岛关系最好的晴雨表。在1992年中韩建交之前,朝鲜餐馆和中国朝鲜族经营的餐馆是西塔的主流。除了牡丹馆,还有平壤馆,绫罗岛等。
出牡丹馆继续往北走50米,马路对面就是和“朝百”齐名的韩国百货商场,又称“韩百”。
韩百由韩国丽信集团投资,这里也是沈阳时尚青年必逛的地方,韩国流行的衣帽鞋袜,最迟不超过3天,在这里都能找到。
在韩百对面,就是最火的餐馆之一––新罗城韩国料理,烤五花肉、海鲜葱饼、牛肚火锅是必点招牌菜。

20140719巨型拌饭 (56)

                                                             巨型拌饭

经过和西塔当地朝鲜文化专家确认,不管是去哪家餐馆吃饭,朝鲜族的几样特色餐饮务必要尝试下——辣白菜、打糕和冷面。
每年7至9月,当地都会组织盛大的韩国周系列活动。来自中韩两国的艺人,美食和商品集中在这里展示,刮起“韩流”现场版。
韩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申凤燮开玩笑说,一般驻外人员回国后亲朋会安排家乡菜招待。但是他的问题是,在西塔吃了太多韩式美食,回家一点都不想吃家乡菜。

关于作者:吴勇,中国日报驻辽宁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