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新经学:日经集团并购《金融时报》 彰显日媒国际化野心
新经学
2015年07月30日

The front page of Japan's Nikkei newspaper reporting Japanese media group Nikkei's acquisition of the Financial Times from Britain's Pearson is seen at a kiosk in Tokyo

以粉红色印刷出名的《金融时报》易主,其传闻不断。7月23日,日本日经集团(Nikkei)宣布公司以83.1亿元收购该报,日本和西方媒体界对此均感意外。

原本这事是不可能的。日经集团的历史可追溯到19世纪中期。近些年来该公司悄然拓展海外市场,增聘亚洲员工,并于2013年推出全英文的《日经亚洲评论》网站。

日经集团此类举措反映出了近年来日本各大公司的扩张战略。正如《华尔街日报》报道的那样,日本各大公司兼并海外业务是为了填补日本国内经济增长缓慢,顾客源减少带来的损失。事实上,据Quartz提供的全球并购(Dealogic)数据显示,日本公司自2005年来成功拿下5000多个并购案。

并购《金融时报》不仅是日经集团及其合作公司的一次战略扩张,从更广的范围来看也是一次政治性的外交策略。2013年,时任首相的安培晋三表示“我国意图”一直不被外人理解。他呼吁应积极收集信息并传递出去,以便大家认知。

本次交易的相关头条新闻(日语)显示此次并购致使全球读者数量最多的商业传媒公司诞生,日经集团将利用此次机会拓展全球业务。据日经集团统计,早报订阅量高达31亿,读者数量本就比《华尔街日报》多。现《金融时报》又为其带来了73.7万读者。日本国内对此看法各异,以下是来自各大网站、社交媒体上的评论(略有改动):

“若拿运动界来比的话,其震惊程度相当于读卖巨人(东京棒球队)收购曼联(英国足球队)”——日本雅虎网

“很明显这是收购史上的里程碑。众多活力将注入到他们公司。不过,不确定此次收购是否具有特殊战略目的。”——日本旅游网JapanTravel的CEO泰利·劳埃德(Terrie Lloyd)是一名长期居住在日本的企业家,在与Quartz的邮件交流中这样说道。

针对日经集团坦然面对本次《金融时报》收购新闻,一些观察人士也有些疑惑。此前该集团与其他日本公司曾因诸多事件在媒体前甚是低调,如2011奥林巴斯年审计丑闻。

“这对《金融时报》来说价位非常高,但对日本商业界来说日经集团基本算是公关机器。2011年他们不愿报道奥林巴斯审计丑闻(《金融时报》率先报道),却随后报道安全气囊致命问题。”——日本今日网网友igloobuyer

“如何让外媒说出自己想让他们说的话?把它们都买了”——日本今日网网友harvey pekar

两大公司文化将如何并存,也引发了诸多质疑:

“日经集团的经营之道真的可以管理好《金融时报》吗?这将考验日本在服务行业对外企的管理能力。“——推特网友@hongokucho

随着日企走出国门,诸多质疑将不断涌现。

 

作者:Heather Timmons&Steve Mollman,系QZ网站作者。

译者:pheaw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