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富士康为什么会冷落越南?
康斯坦丁
2015年07月30日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越南政府有关部门撤销了之前向台湾富士康集团颁发,在越南兴建一家造价2亿元手机生产厂的投资许可。表面上看,越南政府拒绝了富士康,但本质上来讲,是富士康冷落了越南人民,事实上,对于一个人口急剧增长,且青年人口学历、技能相对偏低的国家,富士康的魅力是绝逼无法抵挡的,仅仅一条iPhone的组装生产线,就能直接创造500个工作岗位,而由这500个工作岗位衍生出来的配套从业者据说要高达750个,这些人给富士康的员工理发、蒸包子、煮鸡蛋,盖日租房,并替他们准备避孕套…这种模式下,富士康所到之处,政府无不夹道欢迎,越南自然也不例外。这次手机项目遭遇撤销,更多地源于工程进度缓慢,让当地有关部门看不到希望,而且背后也有其他一些企业递交了投资报告,分手也是情理其中的事儿。

随着中国大陆人力成本不断上升,富士康、三星等世界知名企业不得不开始筹划在东南亚兴建工厂,以期发现更廉价的劳动力。坦白讲,富士康准备在越南开设的手机组装厂,单从2亿元的投资金额看,这个项目并没有太举足轻重的地位,甚至赶不上郑州航空手机生产基地的一个区的投资,但这个项目的重要意义在于验证越南的手机组装能力以及配套的供应链效率。好在,验证没有成型,对于中国大陆倒是个不错的消息,最起码,富士康手机项目败走越南,会在一定程度上延缓大陆制造东南飞的速度,留下一些喘息的机会。

  东南飞,富士康为什么冷落越南?

其实,富士康早在2008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同越南相关部门接洽,而且几年下来在越南北部的的北宁、北江等地兴建了一些厂区,主要生产显示器、电脑零配件,人数规模大概在5000人左右,严格遵守法律规定,给员工上足了保险,算得上当地不错的企业,更重要的是,越南几乎是全世界工资最低的地方,他们在2013年的平均工资折合成人民币为1300元,民营企业人均工资为1160人民币,当年执行的最低工资标准为720元人民币,相同的工作,中国大陆流水线工人的工资,则连续突破1800元、2000元等大关,可以说,低廉的人力成本曾是越南同中国大陆竞争最大的杀手锏。

但令人意外的是,越南没能进一步吸引富士康扩大投资,这里的原因早就超过了“工人薪水”的范畴,而是夹杂着政治手段、投资逻辑、乃至工人文化的相互较量。

众所周知,郭台铭这几年一直都没闲着,最大的动作莫过于代工厂内迁,更确切地说,在中国内陆兴建了大量的新工厂,包括郑州、成都、廊坊等地,此外,富士康在大陆工厂积极推进自动化、加速转型电子商务,联合黑莓推一些自由品牌,这些都消耗了大量的成本,越南投资的事儿就只能暂时排到后了;另一方面,越南有廉价的劳动力,但相关部门的支持力度明显不如中国内地各省份,比如河南省政府帮助富士康兴建厂房,帮助他们招聘工人,只要出口额上去了,政府甚至能给一些补贴,当然,他们会通过提高房价、物价等手段,把这些成本转嫁给老百姓,显然,越南有关部门还没有这么成熟的运行机制,更让人尴尬的是,越南时不时地爆发“反华游行”,使得投资者心有余悸。相比之下,印度、印尼等国家,虽然偶尔也不待见华人,但在市场规模、供应链效率方面都要好于越南,加之,小米等中国手机制造商高调进军印度市场,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代工厂的选址结果,不巧的是,传说中小米的代工厂就是富士康,可以说,富士康在越南建厂不是不好,但不是最好。

谈到越南的时候,一般人脑海里蹦出来的就是各种各样的战争,比如抗法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越南战争等等,两百年多来,越南参与战争的次数要比巴西参加世界的次数还要多,更悲催的是,他们每次都让战火烧到家乡,法西斯们的飞机、大炮不断摧残着这里的森林、河流和刚刚建好的基础设施,以及那里的年轻人。对于一个刚从战火噩梦中醒来的的民族来说,没有经历过改革开放,没有见过太多的钱,所以,他们对工资的要求不高,同时,对生活品质要求也不高,据说广西那边有媒婆专门从事介绍越南新娘的生意,那些付不起彩礼的单身狗仅需5000元就能娶到一个漂亮的越南新娘,而这个新娘的感觉就好像是凤姐嫁给了奥巴马…笔者一位朋友曾去越南做生意,那里的男人普遍生得矮小,皮肤又差,提前衰老症状明显,更要命的是,学习能力和专业技巧根本无法同中国大陆工人相比,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可能很难满足富士康变态的生产效率,而且不会如中国工人主动要求加班,他们内心还保存着自己的信仰,这是好事儿,但对于工厂管理者来说不是好事儿。事实上,富士康在海外兴建工厂,遇到最大的挑战就是工人文化的建立。当全世界都在休假的时候,只有中国人在上班,没有哪个民族会像中国一样,为了加班费几乎放弃一切,包括爱好、信仰以及自己的身体,越南不会,印度、印度尼西亚、巴西都不会。

世界工厂,中国制造的天时地利人和

业界之所以如此关注越南代工项目,最大的担忧在于怕这些人抢走了中国工人的饭碗,这看上去有点杞人忧天的味道,毕竟,全球90%的代工任务依旧要在中国大陆完成,而且从现在的状况看,跑去东南亚的代工厂都没有太耀眼的成绩。

事实上,中国大陆能成为世界工厂,绝对不仅仅是因劳动力廉价,而是有其独一无二的社会背景,关乎政策、制度,人性以及前文所提到的工人文化。自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沿海形成了“黄金遍地”的局面,政策一度鼓励发展制造业,短短20年的时间,中国沿海可服务于制造业的资源被深度开发了出来,包括沿海的劳动力、环境资源、交通资源、政策资源等等,加上,整个社会处于转型期,把整个中国工人都逼疯了,大家乐于加班、痴迷于加班,从而赚取更多的收入,正是综合了大量的特有因素,才架设起一条条永不停歇的流水线,最终成为旁人难以匹敌的世界工厂。制造业在向东南亚迁徙的过程中,最容易的就是资本投资,但如富士康这样的代工大王,也常遇见捉襟见肘的情况,就更不要提其他小工厂了,搞定了资本之后,相关的设备、技术、流程也能通过培训快速传承起来,海外建厂最大的难点其实在于工人企业文化的培养,而这恰恰是最直接影响生产效率、品质的核心要素,但没有办法,这需要长时间的沉淀与积累。

除了担心越南人之外,我们更应该顾忌的是,发达国家对高端制造业的掌控,这才是最致命的。欧美发达国家不仅把持着上游的品牌资源,掌握着整个产业链最高的话语权,同时,机械化、自动化也领先于中国,一个工业4.0就让德国全面复苏,加上,美国的信息2.0也具有极强的竞争力,《财富》上的一项数据表明,美国的制造成本几乎追平了中国大陆,夺走了我们最后的自尊。(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