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传姣  >>  正文
解传姣:浒苔入侵呼唤进一步保护好海洋生态
解传姣
2015年07月31日

                                                  尽管浒苔入侵,海滨游客玩性不减

                                                    浒苔入侵似乎也没扫了孩子们的兴

                                                      脸基尼大妈和浒苔的合影

近年来,每逢夏季的7月初至8月底,黄海近海海域经常漂浮着叫“浒苔”的一种绿色藻类植物。当海水达到一定温度时,浒苔大量繁殖,其生长速度极快,往往一夜之间就布满了整个近海区域。
据了解,浒苔虽然无毒,但大量繁殖的浒苔会遮蔽阳光,影响海底藻类的生长。死亡的浒苔也会消耗海水中的氧气,浒苔分泌的化学物质很可能会对其他海洋生物造成不利影响,浒苔暴发会严重影响景观,干扰旅游观光和水上运动的进行。大量浒苔漂浮聚集到岸边,还会阻塞航道。这些都严重威胁沿海渔业、旅游业发展。
根据目前媒体的报道,浒苔入侵的城市主要包括青岛、烟台、威海和日照。
笔者工作所在的城市青岛位于黄海之滨,不可避免地受到浒苔泛滥的影响。为此,青岛每年都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开展浒苔攻坚站。在岸边,大型机械与人力相互配合清理滞留在沙滩上的浒苔;在重点海域,安装拦截网避免近岸重点旅游区不受浒苔影响;与此同时,还出动多艘捕捞船和渔船对浒苔进行打捞清理。
浒苔在夏季泛滥虽闹心,但是其再利用的价值已经逐步得到了开发利用。浒苔具有自身有机质成分含量高和重金属元素含量低的特点,通过技术研发,浒苔可用于生产大量工业级沼气,还可制备成土壤调理剂,服务绿色农业的生产。浒苔甚至已作为食材,上了餐桌。

                                                      浒苔的收集利用也再逐步展开,浒苔做成的饲料已经出口韩国
不可否认的是,对于浒苔的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应该给予认可,然而却不能因此沾沾自喜,作为夸耀的资本。浒苔灾害应该给我们足够的警醒。
根据有关方面研究显示,浒苔泛滥,全球气候变化和工业化发展对海水造成的污染所导致的水体富营养化是两大主因。前者早已成为全球课题,各国已在经济和社会发展各层面都加以控制。后者对于应对浒苔灾害来说,更应该得到足够重视。因此解决“浒苔之患”,减少对海洋生态系统的破坏无疑是最终的解决办法。
当前,我国正全面实施海洋战略,其中保护海洋环境是谋篇布局、协调发展的关键所在。走向深海,拓展中国未来的生存空间首先要学会与大自然和谐发展。然而,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仍存在急功近利的行为,如工业发展和海洋运输中向海洋排放大量污染物,不合理的围海造陆,破坏海岸自然景观环境,破坏海洋生物链,海岸线沦陷等等,这些最终对人类自己生存环境带来灾难。
希望相关部门全方位采取措施,对那些破坏海洋生态的企业和个人绝不姑息。同时,从每个人做起,在全民族中树立正确的海洋观,提高对海洋的环保意识。
如若不停止对海洋生态的怠慢和掠夺,那么,也许海洋派浒苔大军反击人类只是开始,更大的灾难可能还会到来。
关于作者:解传姣,中国日报驻青岛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