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美东  >>  正文
胡美东:青运会给福州带来什么
胡美东
2015年07月31日

                                          “月色下的琴亭高架桥”   陈建国摄

                                    奥体中心全景图     福州日报社记者 俞松 摄

                                      青运会吉祥物   福州日报社记者 俞松 摄

2011年10月25日晚,在第七届城市运动会闭幕式上,当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将会旗递交给福建省委常委陈桦的那一刻,就意味着第八届全国城市运动会进入福建时间。紧接着,福州在申办投票中胜出,城运会变身青运会,至此福州踏上了一段不一样的全新旅程。
回溯历史长河,1988年汉城奥运会可谓首尔的“凤凰涅槃”,不仅改变了首尔这座城市使之一跃成为世界瞩目的文化古城,甚至使整个韩国迈入了历史新时代;2008年北京奥运过后,“鸟巢”、“水立方”等词语家喻户晓,中国走向国际化;2014年南京青奥会堪称世界青年竞技盛会、文化盛典,掀起了南京房地产业、旅游业等的发展高潮,推动了中国梦的履梦进程。不难发现,每场大型赛事都会给人类留下一笔巨大精神财富,它的影响不仅仅是区域性和阶段性的,更是长远性和持久性的。

                   环西湖木栈道每天吸引众多市民慢步锻炼  福州日报社记者 俞松 摄

                                 即将竣工的福州奥体中心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摄

           即将竣工的福州奥体中心带动了周边地产酒店业的发展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摄

从2011年8月福州申办青运会成功到筹办至今已历时四年之久,那么,青运会到底给福州带来什么?笔者在青运会倒计时100天之际,专门就此问题向福州市市长杨益民作了提问。他答道:“在申办和筹办青运会的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青运会是推动我市各项工作开展的抓手。第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旧屋区、城市路网、内河得到改造,并加建了一批人行步道、自行车道、登山步道、栈道。第二,城市管理水平大有提升。我们请全国专家针对交通堵塞问题进行会商;对夜市摊点、渣土车加大了管理力度。第三,体育设施得到完善,“一县一区一场馆”变成现实。第四,市民素质得到提升。青运会与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相结合,让百姓在关注青运、参与青运的同时提升素质。第五,体育产业得到拉动。今年6月,体博会在福州举办,十几万人前来参展,给体育产业带来机遇。”

 第一届青运会带动福州市内交通配套设施的建设,图为双湖高架桥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摄

                                                  水上都市在榕城     王晓峰 摄
2015年7月30日,笔者专程带着站里的同事到海峡奥体中心体育馆进行了实地考察。即将竣工的海峡奥体中心坐落在福州市南台岛仓山组团中部,原先那里地处偏僻,与一座没有被开发的荒岛无异。现在看来,已经建筑四起,桥梁、道路等基础设施脱胎换骨,让人耳目一新。 
青运会“申办-筹办-举办”的整个过程带给福州的应该是一个质的飞跃,福州人观点行为的变化,而非仅仅是看得见的绿色跑道、登山道等量的变化。据此,福州社会学教授甘满堂与笔者谈到,福州市为举办2015年青运会,新建了一批高水准的体育场馆,体育配套设施更加完善,同时也为福州市民今后更好地进行全民健身、休闲娱乐打下基础。城市基础设施是大型体育赛事顺利进行的保障, 关系到大型体育赛事的成败, 因此,现在金山片区的道路交通建设与改善,意义是重大的。此外,市容市貌如绿化方面也得到了提升。但美中不足的是内河治理力度还需加强。他强调,自筹办青运会以来,福州人文精神面貌有了相对的提高,比如市民更注重文明礼貌用语,互助和志愿服务精神得到传播。
青运会到底给福州带来什么?甘满堂教授所提及的志愿服务精神如何得到了传播?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张敬轩说:“我们志愿者不仅代表了志愿者本身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形象,也代表了福州的形象,志愿者应该发扬榕城精神,将福州这个城市美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

福州是一个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古城,涌现过一批影响近现代史的历史人物,比如林则徐、严复、林觉民、冰心等等。当代的福州城该有怎样的精神和灵魂呢?福州市与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国际化大都市”还有多大差距?差距主要在什么地方?一个城市市民的视野、素质以及城市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水平,都决定了城市的国际化水平。
大型运动会给一座城市留下的第一印象是高大上的时尚运动场馆还有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赛”过留痕,风过留声,事实上,真正有核心价值的东西往往是市民整体素质的提升。通过一次运动会,福州市民有了“福州精神”的追求,有了“福州灵魂”的植入,“福州自信”才会拥有,“福州梦想”才能实现。
青运会,让福州市民燃起了“福州梦”,走近了中国梦。
关于作者:胡美东,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