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小米变杂货店 透支品牌or扩展道路?
康斯坦丁
2015年07月31日

1

叒叒叒一次,小米发布了新品,这次是小米电视2S和小米净水器。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已经习惯小米这样的节奏:预告、预热、炒作、发布新品、预约购买……其中很多都只是很普通的产品,但在小米的炒作下,似乎每款都具有划时代意义,不买就是消费者的损失。

日积月累之下,小米已经成为名符其实的“杂货店”。虽然没有商品淘宝、京东那样琳琅满目,但对一家手机厂商来说,却是“爆仓”的节奏。就目前来看,小米似乎是想趁自己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余威犹在,不断发挥余热,尽可能地笼络一大批硬件创业团队,让其纳于自家体系之内。小米此举,虽然是想扩展自己未来的道路,但在我来看,却是快速透支着自己的品牌。

数不胜数 小米杂货店开张已久

此前,小米或许还没有想那么多,只是单纯地想通过MIUI的带动,将小米手机做到业内的NO.1。眼看着目标已经实现,就开始得瑟起来,想以小米手机为核心,不断向外延伸,开始自己的杂货店之路。

2

就目前来看,小米杂货店里除了形形色色的小米手机和配套的保护壳、贴膜等周边产品外,还有电视、平板、耳机、音箱、路由器、手环、净化器、运动相机、血压计、智能插座/灯泡、体重秤、智能家庭套装、净水器,乃至服装等。可以说,通常消费者需要的电子产品,小米杂货店里都一网打尽。

总的来看,只要市场需求量大,利润较高的产品,小米都肯定会涉足其中。虽然小米可以用所谓的打造生态系统、统一使用平台来证明自己并不是无的放矢,但只要明眼人都可以看出来,其实有很多产品并不是生态系统中必须的,只是因为需求量大而已,比如智能插座……

  透支品牌来扩张 小米分身不暇

其实,小将自己变成杂货店似乎还是具有前瞻眼光的表现。虽然前些年其手机表现强势,但已经预感到单靠手机难以在激烈的市场中立足。因此不惜透支品牌也要扩张,试图通过品类众多的产品来推动自身扩张。

于是我们看到,小米不断投资硬件创业团队,不断联合OEM厂商,让它们打着小米的牌子,肆意占领市场。如此一来,小米的营收和流水自然节节攀升,估值也像雷军想象的那样快速攀升。但我们要注意的,透支品牌来扩展产品品类,对小米的伤害不言而喻。

在产品品控上,小米始终不能让消费者满意。智能手机的品控,在出货量急速攀升之后,就已经饱受消费者诟病。而如此多的产品品类,品控更是难以把握。而它们贴的都是小米的牌子,一旦出现问题,都会算到小米头上。产品种类一多,就意味着小米愈发分身不暇,如果有款产品出现严重质量问题,将对小米是重大打击。消费者不买账、对手落井下石等都会让小米难以应对。

此外,小米这么多产品品类还是靠着低价的噱头来吸引人,给人一种廉价的感觉。如果消费者将廉价的标签死死地钉在小米品牌上,那么小米未来根本不可能向高端方向发展,出路会愈发狭窄。

慢下来 说好的模仿苹果呢

曾经,雷军的偶像是乔布斯。在小米推出智能手机的初期,也的确是模仿苹果的产品路线和战略思维。比如每年只推出一款手机,以专注、极致等去将这款手机打磨地没有缺憾。也正是这种态度再加上符合国情的超高性价比,小米手机一飞冲天。但随着国产手机竞争的激烈,小米也开始力不从心,开始向四周延伸,以在有限的品牌信赖期内,尽可能地挖掘自身品牌价值。

于是我们看到,各种挂着小米品牌似模似样,或者不伦不类的产品出现,让小米像是一个背负无数巨石前进的巨人,脚步愈发缓慢。可以说到现在,小米早已经失去了苹果的精髓,成为了只想肆意复制自身手机成功模式,想撞大运的“复印机”。

看看苹果,还想不断砍掉产品线,以保持产品种类的简洁,不断追逐更多的利润。即便苹果的产品种类再简洁,但并不影响其生态系统的建设,反而形成闭环,让其他其他巨头企业难以深入进去。小米现在反其道而行的行为,只是对市场需求的随大流而已。最终,小米还只是小米,永远追赶不上苹果的步伐。(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