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赢了!北京!
赵虎启
2015年08月01日

北京时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第128次会议在马来西亚的吉隆坡继续进行,伴随着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的最后宣布,北京携手张家口以四票的优势战胜了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图,成功获得了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申办权。对于北京来说,此次申奥成功的价值绝不低于2001年北京获得2008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北京创造了历史,成为历史上首个即举办夏奥会也举办冬奥会的城市,对于北京和张家口来说值得骄傲,同样,对于我们全中国的人民来说也无比自豪。

还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雅克·罗格先生用一个简单的成语评价了整个奥运会——无与伦比。的却是这样,当时的北京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完美的展现了自己和全中国。七年过去了,北京展开宽厚的臂膀再次拥抱奥运。

北京赢了!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应该清楚我们的首都赢在何处?为什么我们可以击败其他的竞争对手?或是说北京再次申奥成功说明了什么?奥运会时隔十四年再将来到中国又说明了什么?

首先,是北京携手张家口对于奥运的强烈愿望和强大的信心。为获得此次申办权,北京可谓是做好了“充足的战前准备”,从我们的代表团的强大阵容我们可以看出对待此次申奥是志在必得,中国国务院副主席刘延东亲自带队,成员包括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北京申奥主席兼北京市长王安顺,国际奥委会成员、世界冠军李玲蔚、杨扬,北京2022形象大使著名运动员姚明、李妮娜,同时还包括张海迪、杨澜等重要人物。“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为此次申奥,我们做出了如此详细的准备,奥运来到北京我们势在必得。

其次,中国已慢慢从一个体育大国过渡到体育强国,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以51金21银28铜位列金牌榜第一位和奖牌榜第二位,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以38金27银23铜位列奖牌榜和金牌榜的第二位。中国的体育事业一直在不断进步着,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体育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各种洲际比赛,中国体育总能书写华丽的篇章。

最后,是我们不断攀升的国际地位和综合国力为申奥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一;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作为全球范围内政治、经济发展最平稳最快的国家,中国已然以大国的形象屹立于世界之林,同时中国的这一形象已经的到全世界的认可,中国越来越在世界上扮演者重要的角色。政治稳定、经济平稳、治安优异、人们生活安定,这一系列的优势为北京成功申奥提供了强大的后盾支持。

除此之外,中国已多次成功举办大型运动盛会,2011年第26届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我国深圳举办;同年的上海成功举行14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2014年我国南京成功举办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这一切都在向世界昭示,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再举办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奥会。

当然,收获成功的同时也要承担起这份责任和使命,正如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的讲话“申奥成功意味着新的征程的开始”,新的征程,新的开始,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定可以将一届出色的、卓越的盛会奉献给世界。

(孟凡洋)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