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简政放权 利国利民
赵虎启
2015年08月03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表示,将简政放权进行到底。这充分显示出党和国家对简政放权这一行政改革理念的坚定决心和态度,简政放权让国家的政府部门“瘦身”“健身”,新型的高效便民的政府更为人民所需,为社会所需,为时代所需。

取精弃粕,高效务实。在不断的改革,发展,实践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不断探索中,在经受时间的不断检验中,简政放权是我们党和国家时至今日探索出的又一“真理”。简政,顾名思义,便是将政府部门,删繁就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国际国内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的形势下,创新意识与产品的不断加强与认可,要求我们要更好的激发国人创新创造的活力,使我们的经济发展实现大的跨越与转型,而纷繁的政府部门此刻便成为了我们这一前进道路上的沙石,减慢了人们思想转化成实践的速度,越来越成为我国经济文化发展上的制约因素,因此,一个高效务实的行政服务体系更为社会人民所需要,简政放权便是达到这一目的的最有效方法,精简的是束缚着市场主体的“无形枷锁”和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有形之手”,放活的则是企业的活力、发展的动力和全社会的创造力。

廉洁奉公,大道之行。精简的政府机构,可以说,在深层次,根本上杜绝各种腐败问题的滋生,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随着审批制度改革的深化,将使权力结构发生变化,决策、执行、监督这三种行政权力逐步分开,并相互制约,审批“寻租”的现象将得到遏制,腐败的温床将大大减少,同时,精简的政府机构,也大大的提高了监督的有效性,以及,纠错改错的及时性,在问题暴露后,能够及时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问题不在角落滋生腐蚀社会。人民,企业,社会需要的紧跟时代步伐的现代政府正不断完善,这也正是国家的大道之行也。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自从新一届中央政府成立以来,简政放权的春风就一直吹拂着中华大地,在不断的实践,修改,完善中,其收效也是可见一斑。一枚公章取代过去109枚公章的权限,分散在18个不同单位的216项审批职责归并到一个部门。李克强总理用“简政放权”引导广大领导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统一到中国梦上来,为实现“中国梦”积聚着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我们相信简政放权这股春风,定能让承载着人民梦的翅膀,翱翔到更广阔的天空。

 

                                                     冯杰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