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越南‘三线一枢’咨询监理在越南的担当与收获
王健
2015年08月06日

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技术标准也随之走出国门并在世界上得到推广。中国技术标准是在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包项目工程的过程中得到推广的。在中国技术标准海外推广过程中,不但需要企业本身结合当地实际对中国技术标准进行变通,以便符合当地实际需要,项目工程业主更需要咨询监理对工程和技术进行指导、监督与核查。北京铁研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滕卫国就是越南“三线一枢”铁路通信信号改造项目的咨询监督长。他一肩担两家,不但向越南业主提供技术咨询,同时也承担着对中资企业总承包的项目进行指导、监督与核查,不但赢得了项目业主的信任,同时也得到项目技术设计者、工程承包和分包商的尊敬。

IMG_20150805_111610

北京铁研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越南“三线一枢”铁路通信信号改造项目咨询监督长滕卫国。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谈到在越南从事的工作,滕卫国先生对记者说,“我所从事的整个工程项目叫做‘三线一枢纽’通信信号现代化。越南北方铁路“三线一枢”,指的是河内至老街(云南河口对岸)线、河内至同登(与广西凭祥毗邻)线、河内至太原(越南一个省会)线以及河内铁路环形枢纽区。与河内枢纽环连接还有北方线路(河内至海防线)以及河内至南方线,但不包括在改造项目之内。所谓‘先进技术’,也是相对的。因为该项目谈的比较早,基本是中国90年代的技术,不是当今最先进的技术。当然目前越南的路基、车辆条件也上不了目前中国最先进的技术。尽管通信信号技术在铁路的重要程度与机车、钢轨相比是次要的,但由于信号涉及行车安全,相当于行车的眼睛,通信相当于行车的耳朵,因此越南对此非常重视。”

滕卫国先生说,“与国内不同,我们既要做监理,检查施工质量、进度,又要负责向业主提供技术咨询。说实话,越南业主对我们的咨询比监理更重视,因为是中国提供的标准,他们不懂,所以他们要聘请我们,依靠我们来做监理。”

那么越南业主凭什么会信任中国监理呢?藤卫国先生说,“我们在工作过程中也能感觉到越南业主对我们从开始不信任到最后信任的过程。例如,开始在现场确认工程数量、材料、设备时,越南业主要求必须要由越南人做现场监理。虽然越南现场监理人员不懂技术,但数量、外观他们还是懂的。按照合同协议,现场监理也由我管,但我把充分的权利交给越南现场监理, 所有越南人能做的,都由越南人来做,越南人做不了的,如信号连锁控制技术性的事务,就完全由中国人来做。我们在施工时及时发现问题并对施工进行督促,越南业主也都看在眼里。”

谈到自己的背景和经历,藤卫国先生说,“中铁五院就业门槛在2012年时已经是博士生和留洋硕士了,北京铁研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更是监理行业的佼佼者,能成为其中一员,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他说,“由于我的特殊经历,2012年初中铁五院所属北京铁研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开始在越南承揽2个通信信号工程的监理项目时,就任命我担任越南“三线一枢”咨询监理项目部总监了。”

谈到自己与中铁五院的渊源以及特殊经历,藤卫国先生说,“我与中铁五院已经有10年的渊源了。2005年春节后,我在非洲安哥拉安达铁路大修设计项目从事外业测量,历时一个多月,足迹踏遍长达155公里的外业测量工作现场。同年10月,在国内的项目中,我作为信号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中铁五院对茂湛铁路准高速的可行性研究设计竞标。我所在的外业勘查组沿茂名、湛江全线实地考察,走访广铁集团公司和柳州铁路局相关单位。回北京后,我用了近两个月时间搜集、整理较为完善的资料,由于准备充分,中铁五院茂湛可研方案在铁道部竞标中取胜,由此直接拿下田德项目。可以说安哥拉项目和田德项目分别是中铁五院组建阶段和转型阶段的支柱性项目。2006年,我作为罗安达铁路大修剩余的80公里设计项目的后勤负责人再次来到安哥拉,进行第二次外业测量,历时20多天,5月底回国。同年9月,作为信号专业负责人,我参加了菲律宾北部铁路大修可行性研究阶段外业勘查工作,在马尼拉历时17天,后来因为菲律宾国会反对,项目没有继续进行。2007年至2009年,作为设计代表,我又前往安哥拉工作,直到安哥拉铁路大修工程大见成效,罗安达铁路具备通车条件后返回中国。”

藤卫国先生对记者说,“尽管有20多年的工作经验,又具有高级职称,又有在国内外担任大型项目设计代表的经历,但作为中国公司主承包的项目咨询和监理负责人,要取得越南项目业主的信任也是不容易的,需要一个过程。”

webwxgetmsgimg (2)

藤卫国先生与韩国同行切磋技术。图片:滕卫国提供

藤卫国先生举例说,“越南政府利用中国政府优惠贷款进行两个(北方和南方)铁路通信信号现代化项目的改造,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主体工程由中国施工,主要设备是中国设备。在项目改造过程中,越南项目业主发现两个项目类似,但不同的设计单位采用的设计方案却存在差异,特别是个别操作不一致。越南业主要求设计方案统一,并责成我对两个方案做出裁决。由于6502电气集中结合计轴设备在国内诞生不久,一些电路的方案标准还没有统一,因此设计方案存在差异也属于正常现象。为了让业主认可我们的设计方案,我认真分析了两个项目的设计方案,提出咨询建议,要求两个设计单位进行修改,促进了两个项目技术方案的统一。”

webwxgetmsgimg (3)

三线一枢”项目正在推进中。图片:藤卫国提供

藤卫国先生说,“在‘三线一枢’咨询监理项目历时3年多的时间里,主要越南受业主工作节奏的影响,项目开始和收尾阶段工作特别缓慢,我们有效利用这个时机,监理项目组建后,我每周五利用2小时时间给我们项目主办公室全体人员以及监理分包商的相关工程师员工讲授信号专业课。项目整体工程开通后,越南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以及合作的咨询监理单位纷纷来我们项目咨询相关技术问题,这为中铁五院和北京铁研赢得了较好声誉。”

藤卫国先生强调,“作为项目监理和咨询,我们必须牢牢掌握中国标准要与越南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从源头上保证项目实施”。他举例说,“在审核施工图阶段我们发现了很多设计错误,有的甚至是严重错误。我们的这些咨询工作,在技术上为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不但赢得了越南业主的信任,也赢得了总包商、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的尊重。”

295274451

藤卫国先生和监理项目组正在工地查看工程质量。图片:藤卫国提供

藤卫国先生强调,“同样,在施工监理阶段,我们监理项目部严把施工质量关,针对施工存在的问题,多次发函纠正施工存在的错误,并针对施工规范空白,建议越南业主对施工单位进行指导。例如,在发现信号施工规范存在一个不当之处时,我们指出,中国的施工单位不应全部照搬照抄国内的标准轨的轨距在越南米轨条件下进行施工。由于监理工作的积极努力为整个工程进展发挥了推动作用,工程全部开通后,项目主承包商中兴通讯公司给我们发来了感谢信。”

webwxgetmsgimg (4)

藤卫国先生与越南项目业主现场指导工作。图片:藤卫国提供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