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  >>  正文
王慧:为了美好非洲,各国应携手共进
王慧
2015年08月06日

7月14日,中国总理李克强(Li Keqiang)在北京会见南非副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Cyril Ramaphosa)。

上周,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非洲进行了一场备受注目的访问,就中非合作发表了误导性的言论,给他人留下这样一种印象:即美国在非洲大陆问题上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而非合作伙伴。

奥巴马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发表讲话称:“我国并非唯一将你国的发展看做成一个机遇的国家,这是一件好事。”

奥巴马说:“然而经济关系并不是简单的利用外国劳动力或者非洲的自然资源来建设国家的基础设施。真正的经济合作关系必须深入到各个方面,为非洲人民创造工作机会,提高生产能力。”

奥巴马的言论被广泛认为是含沙射影的对中国与非洲大陆关系进行批评。但这却暴露了美国的心态,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近些年来,在促进与非洲大陆全面合作方面却远远落后于中国。

奥巴马在亚的斯亚贝巴会议中心的演讲中指出:基础设施建设在与非洲建立国际合作关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现在非洲急需建设更好的公路和铁路,更多的能源设施,以及其他基础建设。奥巴马发表演说的地方,位于亚的斯亚贝巴的会议中心,是由中国制造的。

中国在非洲大陆已有许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包括先进的电信网络,为非洲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机遇。

近些年来,尤其是在2000年成立中非合作论坛之后,中国和非洲在深化各领域中的互惠合作方面已经迈出了一大步。

与侧重于向非洲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无偿援助的旧模式相比,近些年来,中非相互作用变得越来越成熟,并集中于能力建设。

2013年,中非之间的双边贸易额第一次超过2000亿美元(约合12417.6亿人民币),2012年底,中国对非洲大陆的直接投资总计达到200亿美元(约合1241.76亿人民币),其中百分之七十五被投入到金融,加工制造,证券交易,农业以及运输业等部门。

到目前为止,超过2000家中国企业投资了非洲50多个国家,绝大多数雇佣的非洲员工。

相反,美国与非洲之间的经济互动却呈现出另外一种态势。根据美国统计数据显示,美国与非洲之间的贸易额从2002年330亿美元(约合2048.9亿人民币)增长到2008年1420亿美元(约合8816.5亿人民币),但是去年下降至730亿美元(约合4532.4亿人民币),并且今年持续下跌。

然而,由于对中非关系的偏见根深蒂固,西方的一些国家声称中国对非洲的政策是“新殖民主义”和“资源外交”。对此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周在非洲的讲话只是显得老调重弹。

众所周知,西方对非洲的殖民历时数百年,可以追溯到15世纪,至今仍然困扰着非洲的许多国家的落后与贫穷。西方列强,尤其是被地中海将西欧与非洲分开的国家,怀着旧时的心态,即非洲是他们的“后院”。

同样的,显然西方需要一个更加客观的角度来看待中非相互作用的现实以及深远影响。中国和美国对于非洲的投资和政策不是零和博弈,因为中美两国在非洲利益共享。

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没必要将对方视为在非洲地区的竞争对手,因为这片大陆足够让双方各自扮演自己的角色,从而达到共赢的局面。

中西方携手非洲人道主义救援已有先例,即去年在西非抗击埃博拉疫情,中国和美国应共同携手合作,来帮助非洲大陆对抗贫穷,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应对安全危机。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