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太  >>  正文
刘明太:中朝跨境走单骑
刘明太
2015年08月06日

骑行如今很盛行,低碳环保又健身。但骑着自行车来次中朝跨境游,对于大多数骑行客来说,也许还真是个梦想。
7月4日至5日,朴文彬率领10名珲春市自行车爱好者顺利通过朝鲜元汀口岸和珲春圈河口岸骑行回珲春,完成了中朝跨境山地自行车两日游的行程。朴文彬,中朝山地自行车跨境游骑行团的领队、珲春市自行车俱乐部总经理。
“我们这次珲春至朝鲜自行车跨境游在车友中的反响非常好,参加过的车友们表示还想再参加一次。”朴文彬说。

朝俄亲善阁

                                                            朝俄亲善阁

朝鲜抗日碑

                                                           朝鲜抗日碑

珲春市旅游局韩兵介绍,珲春市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处,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神奇的自然风光,使得珲春市成为边境游的首选。
韩兵说,目前中朝山地自行车旅游线路设计了两天行程,从珲春圈河口岸出境骑自行车到朝鲜元汀口岸,办理完相关手续后,沿着靠近图们江的沙土路骑行经罗先沙会里、赤池里、洪议里、豆满江洞到胜战台、朝俄亲善阁,骑行全程共90公里。

距豆满江16公里处

                                                    距豆满江16公里处

中朝边境途中

                                                         中朝边境途中

“游客在骑行途中可以观赏到优美的朝鲜风光。也可以隔着图们江清楚地看到防川龙虎阁、防川村、沙丘公园、吴大澂雕像等景观,体会到不一样的骑行乐趣”韩兵说。

中朝交界河1

                                                         中朝交界河

朝鲜境内的骑行线路多为砂石路,对游客的体能是一个挑战。需要有专业的骑行设备和一定的骑行经验才能参加。每个团大概12人至20人,每周六、日发团。

队员们在朝鲜的沙土路上骑行(朴文彬摄)

                                    队员们在朝鲜的沙土路上骑行。朴文彬摄

“从现在开始到8月中旬的团已经报满了。”朴文彬说。据他介绍,报名的车友来自各个年龄段,男女都有,还包括一些已经退休年纪较大的车友。报名参团和办理手续并不繁琐,只要是中国公民均可在各自的自行车俱乐部报名。用护照办理去朝鲜需要2天,如果办理通行证则要用3天时间。

队员们在下踏酒店旁的湖水边合影(朴文彬摄)

                               队员们在下踏酒店旁的湖水边合影。朴文彬摄

“报名的游客多是各地自行车俱乐部或是自行车协会的成员,我们现在还不能接待散客”。朴文彬说。
说到跨境游是否安全,是否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时,朴文彬说:“安全没有任何问题,如果说还有什么不足之处的话,就是目前的线路单一了一些”。他特别期待能有其他线路的开通,比如,国庆节前能否实现罗津至先锋的线路开通。
“这是我的第一次跨国骑行体验,真是太特别了”。已有三年骑龄的孙林开心地说。

中国旅客和当地人一起载歌载舞(刘远摄)

                                  中国旅客和当地人一起载歌载舞。刘远摄

孙林对此次跨境旅行十分满意,朝鲜当地民风淳朴、空气清新。路面虽然是砂土路,但骑车感觉比柏油路要舒适得多。骑行团请了两名当地导游,保障了安全和补给。他尤其对吃住条件非常满意。
“朝鲜海鲜和土豆饼是我的最爱”孙林说。
孙林这次是带女朋友一起来的。“这条骑行线路条件并不苛刻,对于女性来说,只要有一些经验,同时做好防晒就足够了。”孙林的女朋友说。

中国旅客与当地人一起载歌载舞(刘远摄)

                                 中国旅客与当地人一起载歌载舞。刘远摄

同朴文彬一样,孙林也希望尽早开通一些新的路线。他特别希望能设计一个去海边的骑行线路。“东北人对海的向往是很强烈的,这次没到海边多少有点遗憾。”孙林还说,由于朝鲜方面的原因,游客是不可以带手机、相机等设备入境的。为此,他也希望能够尽早实现更自由的骑行活动。
关于作者:刘明太,中国日报驻吉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