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夺命电梯,夺走了中国的人性?
康斯坦丁
2015年08月07日

据国内媒体报道,7月26日上午,湖北荆州一家商场发生了电梯吃人事件,这个事儿只是听一听就会毛骨悚然,监控画面曝光后,更是惨不忍睹。或许是想唤起大众的关注,包括央视在内的媒体对该事件都进行了大肆报道,在反复的撕咬之中,我们终于感受到生命的可贵。为了巩固这种成果,我觉得有必要再复述一遍过程:在监控画面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女子右脚踏上电梯顶部接近楼层的踏板之后,踏板瞬间裂开,掉落、形成空洞;在这一瞬间,女子把同行的孩子往安全地带推了一般,自己却跌入空洞,电梯运行了9秒之后,女子的最后一只手消失在画面中,同时消失的还有女子的生命。

图片1

如果以上叙述出现在一些文学作品中,倒也是一个不错的桥段,且颇具审美性,母性的伟大仅用9秒的时间就被演绎地淋漓尽致。遗憾的是,电梯吃人是血淋淋的新闻,而且已经不再是特别新鲜的新闻了。

事实上,电梯吃人、吃胳膊、吃腿的事儿在中国已然是屡见不鲜了,只是这次夹杂着生命和母爱更让人动容,也是中国社会大面积人性坏死的又一次经典例证,让那些可恨又可怕的从业者再次曝露在公众的视野之下,无所遁形、无处可逃。追讨责任非常必要,还好这次不是有关部门的错,否则,肯定又是临时工干的,但比追讨责任更加急迫的,则是针对电梯行业的大检讨,从设计标准、到制造过程,再到产品检验,以及后期的维护保养等核心环节都需要好好修理一下,我们需要清醒的管理制度,更需要科学的设计方式,毕竟,生命理应高于一切,高于成本、竞争,以及任何的商业逻辑。或许,我们真该让高速运转的电梯暂时停下来,让我们无休止的利益追求停下来,好好去反思,如何把电梯做得更安全。

电梯吃人,同时吃掉了责任和人心

荆州商场电梯吃人事件爆发之后,《南方周末》对此的评价是:电梯本不吃人,在电梯安全事故的背后,拷问的其实是人的责任和良心。

2015年上半年质检总局数据显示,全国31个省份电梯使用和维护保养单位自查电梯共计2,368,665台,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就有111,156台,这意味着,每100台电梯就有将近5台存在隐患;另一项数据更加夸张,《南方周末》共获得27个省份共计130个电梯样本,其中无年检标识、年检过期和标识不明等情况,占比达到90%。

 

图片2

读罢这些数字,笔者后背直淌汗,看来以后真得要练习跳远,以便越过电梯和楼梯之间的踏板了。其实,责任和良心是一定要受到谴责的,但笔者认为,造成安全隐患的根源还是电梯本身的设计不完善,以及制造、维护过程中的偷工减料。拿荆州商场吃人的电梯为例,设计完全没有考虑到意外情况的发生,事实上,制造业有一个非常简单地防呆原理:一旦安全隐患产生,设备会自动停止运行。在扶梯两端和楼层接触的位置,完全可以安装特殊的感应装置,一旦踏板松动,或者螺丝松动,电梯就会停止运行,显然,这部电梯没有安装类似的装置;如果嫌感应装置太过复杂,制造商也应该想到安装一个防护罩什么的,这样即便人员跌落,也只是摔一下而已,不至于女子跌落之后,电梯会照常运行,活生生地把人吃掉。相信女子跌落之后的9秒钟,是其生命中最艰难的9秒钟,也是中国电梯制造业最羞辱的9秒钟,我们的电梯制造工艺水平绝对不会这么low,唯一的理由就是只想着cost down,毕竟,感应装置也好,防护罩也好,这些都需要增加制造成本,而现在,中国制造最大的问题就是不断向成本妥协,因为要照顾成本,制造商们不得不把一个“优秀”的设计,糟蹋成一个“凑合用”的设计。三十年前,海尔生产了一批有瑕疵的冰箱,有的仅仅是螺丝没有拧紧,或者门不好关,但张瑞敏的铁锤依旧毫不留情地将其砸毁,目的就是激励员工向“零缺陷”看齐,显然,张锐敏的铁锤砸醒了海尔集团的员工,却没有砸醒整个中国制造业,太多的人以“利润”为核心,不断向品质妥协,最终才导致悲剧的发生。

除了制造环节的妥协之外,电梯的安装、维护环节也不断挑战底线,市场竞争更是一片混乱。同中国所有的行业一样,电梯行业充斥着中国式的浮躁,大家仅用5分钟就能陷入恶性竞争,为了获取订单,同类公司相互压低价格,但要维护盈利水平,又不得不在服务质量上偷工减料,安装过程中,采用廉价配件,甚至以次充好;日常维护中,意思意思就可以了,应该每日点检的项目,3天做一次,这样就能有效地降低人工成本,这些基本的底线已然被不断突破,就更不要提那些有关技能培训、从业资质、职业操守等更高级要求了。

 夺命电梯,夺走了中国的人性

现在,中国的每一次灾难都会演化成关于人性的讨论,证明着中国社会的人性已经大面积坏死,夺命电梯的出现,不就是恶性竞争、唯利是图的结果吗?

 

图片3

设计存在巨大缺陷,无人问津、只因要节约制造成本;年检过期、无人理睬,只因要节约人工费用,还有本该报废的电梯依旧运行,随处可见服役15年的古董电梯,这些不应该称之为电梯,而是通向死亡之国的捷径。更让人感觉压抑的是,夺命电梯又能马上让人联想到其他“用钱杀人”的悲剧,三聚氰胺让26000个儿童没去过幼儿园就夭折了;地沟油如瘟疫一般,不断屠戮着中国人的体质,还有那些拥挤的校车,刮一阵风就能倒掉的楼盘…连续爆发的恶性事件,让整个社会戾气十足,却又无所适从,因为社会只提供了单一的价值标准和成功偶像,也即谁有钱,谁就牛逼,而没有人去关心这些钱来自何方。

从夺命电梯衍生到中国人性坏死,显然有小题大做之嫌,但真正的事实是,中国人向来漠视生命,在中国,高于生命本身的又岂止是金钱呢?

事实上,职位、名誉、领导指派的任务,在中国都会高于生命本身。比如清朝光绪年间,法国大使在紫禁城访问时,委婉地表达了之于太监制度的看法,认为其有些残忍,但没等老佛爷发话,李莲英先不干了,说能伺候老佛爷是自己的福分。而在西方的世界观里,身体是人最宝贵的东西,是人性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莫说是为了公务员身份把自己阉割了,就连调侃身体部分都是不能接受的,就更不要说,活人陪葬这种纯种灭绝人性的行为了;另外,我们从小就受着“为了理想牺牲生命”的教育,但仔细想想那些不小心因公殉职的人,真得应该成为榜样吗?我们教育员工要吃大苦、耐大劳,不断用生命去搞生产,是不是也会本末倒置呢?中国人性的事儿太复杂,我也只是想借着夺命电梯这个话题,劝解一直处在飞奔状态下的人们:珍爱生命,远离扶梯,你真的可以选择走普通楼梯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