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生  >>  正文
孙瑞生:洋眼看山西 洋人怎么说
孙瑞生
2015年08月10日
 

                              “洋眼看山西”采风团在五台山合影留念。张威摄

                          来自英国的特约撰稿人Grace在日升昌票号参观。张威摄

                    阿尔巴尼亚特约撰稿人Ardi在乔家大院摆出滑稽造型。孙卓阳摄

                        西班牙籍中国日报外专Emma喜欢乔家大院的大红灯笼。张威摄

7月15日至19日,由中国日报社和山西省旅游局共同开展的“洋眼看山西”三大遗产之旅,无疑是一次非常精彩的旅行,来自印度、俄罗斯、西班牙、德国、英国、瑞士、荷兰、马来西亚、阿尔巴尼亚、马拉维、加拿大、柬埔寨等12个国家的14名“洋霞客”,在短短四天的时间里,分别造访了山西的三大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五台山、云冈石窟,同时也光顾了久负盛名的祁县乔家大院和浑源悬空寺。所到之处,他们无不为山西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精美绝仑的建筑艺术而震撼和折服。

                      马来西亚摄影师Penny在平遥古城采风时留影。李孟远摄
在平遥古城,“洋霞客”们流连于一个个店铺、票号和民居之间,仿佛穿越了时空,走进数百年前的明清时代,古城居民友善的笑脸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柬埔寨摄影师Thanin高举雨伞在五台山大白塔留影。李孟远摄
7月17日中午,采风团一行刚刚到达佛教圣地五台山,天气瞬息万变,五彩祥云很快凝结成雨,蒙蒙细雨中的五台山显得更加圣洁而神秘,凝望着群山环抱的白塔,与远处的苍松翠柏构成一幅大自然的精美画面,“洋霞客”们流露出的是对佛教圣地的无比虔诚。

                      印度驻香港使馆领事Aron在浑源悬空寺采风。李孟远摄

           俄罗斯个人博主Liubov与德国教师Holger在悬空寺专心致志拍摄。孙卓阳摄

                          美国摄影师Hannah在悬空寺拍摄。孙瑞生摄

                             马拉维记者Bright在悬空寺景区做鬼脸。孙瑞生摄

7月18日上午,“洋霞客”们站在北岳恒山脚下,仰望建在悬崖峭壁之上的悬空寺,似乎有凌空欲飞的感觉,从他们惊愕的表情中,我们可以读出“此物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的强烈感受。

                   来自荷兰的亚洲旅游博客个人博主Yvonne在云冈石窟采风。张威摄

        来自荷兰的亚洲旅游博客个人博主Yvonne在云冈大佛前兴奋地跳起来。孙瑞生摄

下午到了云冈石窟,所有“洋霞客”被彻底折服,在大佛面前,印度驻香港使馆领事Aron不由自主地跪下了,虽然语言不通,但艺术的震撼力却是完全相通的,Aron一次又一次地徘徊在第六窟的佛像面前,佛教虽然起源于他的祖国,然而他却是在异国他乡见证了佛教文化的发扬光大。

                   瑞士驻华使馆专员Marcel接受大同电视台记者采访。孙瑞生摄
我们在山西第二大城市、美丽的大同为此次“洋眼看山西”三大遗产之旅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但14名“洋霞客”意犹未尽,依然沉浸在这次活动的美好回忆之中,他们有许多的想不到,瑞士驻华使馆的Marcel和西班牙特约摄影师Isidoro说出了大家的共同心声:想不到山西离北京这么近,想不到山西有着这么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想不到为啥以前对山西一点都不了解。来自马拉维的Bright说:“在云冈大佛面前,感觉自己非常渺小,它那么高大,一点都不逊色于埃及的金字塔,但金字塔那么有名,而云冈石窟却很少有外国人知道?”印度驻香港使馆领事Aron则说,两个月前他带家人到中国旅游,去的是北京和洛阳,很遗憾没有选择山西,因为他以前根本不知道山西,这次“洋眼看山西”活动太有价值了,感受太深了,他认为,山西是能真正表达中国文化和习俗的一个省份,多元文化共存,古代与现代、民俗与宗教、城市与乡村结合得都很好。
不少“洋霞客”表示,由于时间太短,行程太紧,留下了不少遗憾,英国的Grace和美国的Hannah是两位年轻的大学生,她们喜欢亲近大自然,她们认为,山西的自然风光十分秀丽,但就是没有时间充分感受,也没有和当地人好好交流,这些遗憾留着下次再来弥补。来自加拿大的教师Luigi表达了类似的想法:除了旅游景点,还想感受山西的民间文化和艺术,还想体验乡村生活,平遥古城就很好,有机会一定去平遥住上一段时间。
几位“洋霞客”对山西旅游提出了很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俄罗斯的Liubov常年定居香港,是位中国通,她说,山西的许多景点在网上搜索不到,尤其英文的介绍更少,说明宣传力度还远远不够。来自柬埔寨的Thanin在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读书,是位很有天赋的摄影爱好者,他说,新西兰有旅游咨询服务中心,通过发邮件和打电话都能了解到旅游方面的信息,但来中国就有些不方便,最困难的是交流,会英语的少,许多景点没有英文介绍。
“洋霞客”们此行对旅游的硬件设施十分满意,认为住宿方面档次很高,许多地方都达到了国际水平,各地的饮食也很好,非常有特色,但有些方面还可以进一步提高。来自阿尔巴尼亚的特约撰稿人Ardi认为,要把景点与景点之间的公共交通完善好,方便散客出行。来自柬埔寨的Thanin也说,新西兰的每一个旅游景点都有附近旅游景点的介绍,这些方面山西可以借鉴。

                   “洋眼看山西”采风团在云冈石窟摆出各种拍摄造型。张威摄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相信,“洋霞客”们的高瞻远瞩和世界性眼光对山西旅游今后的发展是有所裨益的。短短5天的行程给“洋霞客”们留下了非常美好的记忆,从他们的言行中我们看出,每个人都深深地爱上了山西,他们一致表示,要通过各种媒介把山西的旅游资源介绍到世界各地,让大家认识山西、了解山西,同时他们表示,今后要带更多的亲人和朋友来山西旅游观光。
关于作者:孙瑞生,中国日报驻山西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