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宝银  >>  正文
史宝银:河南印象系列之“菜篮网的梦”
史宝银
2015年08月12日

                                                      菜篮网网页截图

                                                 菜篮网的配送团队

“我们的梦,就是倾力打造‘互联网+’时代的河南本土生鲜电商领导品牌,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质优价廉的服务,让农产品生产者获得更多的效益……”数日前,菜篮网的CEO姜晓宇在与记者聊天时说起“菜篮网的梦”时,自豪的神情中洋溢着满满的自信。
姜晓宇说,围绕这个梦,他们将传统民生工程与“互联网+”、物流配送等发展要素进行有机结合,搭建“菜篮网”、“门店网”及“物流网”三大核心,以菜篮网为平台入口,以C2B预售为基础,通过PC端及移动端下单,按需采购,保证零库存及产品生鲜,既降低仓储成本,又保证了食材的新鲜。通过反向020模式,以自有社区配送服务站为依托,通过构建全程冷链系统,实现最后一公里的快速配送及优质购物体验。
菜篮网上线测试仅仅一年的时间,注册用户数量已超过7万,峰值订单已超过6000单,发展合作便利店180余家,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预计2015年年底将开设10家线下直营形象店、500家合作便利店,2016年年中,预期拓展2000家合作便利店。
“说实话,菜篮网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我感觉主要是得益于赶上了‘互联网+’这个好时代。”交谈中,姜晓宇感慨的说道。
对于姜晓宇的感慨,记者亦有着深深的感触,自互联网进入中国以来,即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势头,2014年末中国互联网上网人数达6.49亿人,其中手机上网人数达5.57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7.9%,这为“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批像菜篮网这样的时代弄潮儿紧紧迎合了这一新时代,争相为民众创造新的美好生活。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也引起了中国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2014年11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指出,互联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2015年3月5日上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2015年7月4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旨在积极发挥中国互联网已经形成的比较优势,把握机遇,加快推进“互联网+”发展, 重塑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培育新兴业态和创新公共服务模式,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河南省人民政府和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资料图
而记者工作所在地的河南省则在“两会”结束仅一周有余的2015年3月23日,李克强总理的声音犹言在耳:“我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之时,就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互联网+”达成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以共同探索和推进“互联网+”在多个城市各个领域的应用,为民生发展和产业转型寻找更多机遇。2015年8月3日,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主持召开省委领导议事会,听取关于《河南省“互联网+”行动实施方案》和《推进云计算大数据开放合作的指导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讨论研究河南推进“互联网+”发展问题,要求切实把推进“互联网+”行动作为紧迫的战略举措来抓,打好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总体战,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强力支撑。
“‘互联网+’是一个趋势,它代表一种先进的生产力,推动着经济形态不断的发生演变,让老百姓享受越来越便捷,越来越舒适,越来越美好的生活。同时,政府高度重视等因素也使企业在‘互联网+’时代拥有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但如何发展还要看企业,发展得好坏还要看企业本身。因而,我们在企业发展中就制定了‘定标准、积大德’的公司发展理念,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公平、正义,杜绝行业欺诈及不正当竞争,让老百姓劳有所得,让市民享受物美价廉、物超所值的购物体验。我想只要我们顺应潮流,用心去做。我们的梦就一定能够实现。”姜晓宇的话语铿锵有力。
关于作者:史宝银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