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拥  >>  正文
易拥:“互联网+物流”模式打造O2O便宜物流
易拥
2015年08月12日

  通过“人+货+车”三位一体,和通过“云物流”和“云数据”两朵云服务体系的打造,基于供应链+大数据驱动,打造O2O线上线下联动的中国方便安全物流生态圈的战略。

  根据我国目前物流行业存在的问题

  1. 物流网络运营效率低下,物流O2O空间巨大。

  我国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例为18%,远超国外发达国家8%的比例。卡车日行公里数300km,远低于发达国家1000km,国内物流整体水平处于小、散、乱、差的阶段,落后于发达国家十年以上时间,其根本原因在于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的缺失。互联网通过减少中介,有助于降低整个社会的物流成本,改变物流行业小脏乱差的现状。物流体系的万亿级的改造空间留给物流O2O企业巨大的发展潜力+。

  2. 政策扶持及需求扩张促发物流O2O萌芽

  物流政策频出致力于提升效率。物流产业的低下效率提高了其它行业的成本,国家各部门对此非常重视。国家物流行业的政策频出,希望提高行业信息化和规模化,2014年的《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为十三五期间物流行业的发展和改革提供了总的方向和指引,到2020年基本建立起安全有序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随着消费升级,跨境电商和冷链物流成为物流新兴的发展领域,行业新需求为行业带来新变化,物流效率提升迫在眉睫。

  3. 线上线下耦合紧密,虚实结合方能制胜

  物流是一个线上操作与线下操作耦合紧密的行业,发货方、物流公司和卡车司机必须线上交易以及线下操作紧密结合方能完成一次完整的物流过程,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缺失。此外,目前大部分物流O2O的线上平台都没有形成垄断式的规模,线下平台需要培育物流服务标准化,并将线下流量导入线上,培养用户习惯,因此,以目前阶段来看,具备完整的物流O2O闭环企业更具备竞争优势。

  根据目前物流行业存在的问题,我们需要用“互联网+物流”模式打造O2O便宜物流。让物流变得安全 、高效、便捷、方便、便宜。让物流人更幸福。截止6月初,“货源甲”已汇入的车辆及位置数据,累计接入车辆45万辆,为车辆行为分析奠定基础。货车金融服务平台+司机服务平台+车后服务平台年递增200万辆车辆、5万个专线、10万个货主企业使用平台。

  “货源甲”安全物流靠总公司在汽车北斗定位行业里坚固的基础,快速的在全国20多个省市建立的地面团队,并集聚了大量的司机用户在平台上。深圳市开源节流科技有限公司的“货源甲安全物流平台”致力于打造中国公路货运第一服务平台。

  中国物流界有句老话,“我国社会物流费用占GDP比重超发达国家两倍之多”。根据国家发改委、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该比重从2004年的21.3%到2014年的16.6%,10年间虽呈下降之势,但仍高出全球平均数多个百分点。专家们在抛出这番言论之后,往往下一句就是我国运输行业存在大量空驶、迂回等问题,造成资源浪费,这都是由于信息不对称引起的。

  在互联网+的今天,货运物流行业如何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其实已有不少先行者在这条路上探索。

  作者:货源甲,原文链接:http://www.256178.com/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产业观察员,资深专栏编辑,经济学家,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