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荔华  >>  正文
周荔华:大美东湖
周荔华
2015年08月13日

                                                   湖光山色

外地人到武汉来,看到东湖,感慨的第一句话往往是:东湖好大!
武汉本地人说起东湖,第一反应是:东湖很美!
又大又美,真个是大美东湖!
东湖之大,名副其实,“中国最大城中湖”,33平方公里湖面、110公里的岸线,湖面大小约为西湖的6倍,北京昆明湖的16倍。
东湖之美,首先是壮美,是因大而美。湖面浩淼壮阔、岸线逶迤交错。

                                       东湖南路。右侧即为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面向东湖的凌波门外的湖边栈道,是夏季戏水的好去处
东湖33平方公里周边,集中着武汉作为山水之城的钟灵毓秀。面积阔大、山林秀美的磨山在东湖风景区中央,磨山是东湖风景区的主要景区之一,这里又深藏着两处植物园----东湖梅园、东湖樱园,是武汉市民周末出游徒步、学生们春游秋游的最爱。东湖南边的湖岸,拥抱着美丽的武汉大学,湖面与学校之间就是武汉知名马路---东湖南路。走在这条路上,一边是波光潋滟的湖水,一边是古老的武大校园,这是一条引人无限遐思和流连的浪漫路。还有离城市最近的听涛景区、离城区最远最清净的落雁景区、以及为东湖带来欢乐笑声的欢乐谷……
东湖之美,还美在植被之富美。东湖环湖有峰34座。上万亩山林林木葱郁。东湖梅园是江南四大梅园之首。听涛景区还坐落着中国荷花研究中心,这里研究并珍藏着中国多个珍贵荷花品种。

                                          磨山沿东湖湖岸景色

                                  磨山里的楚城,充分展示了楚地特色

                                              磨山里的樱园景色
东湖与西湖相比,是东湖绕不开的话题。“东湖这么大,东湖又这么美,为什么世人只知西湖?”----这仿佛是中国旅游业永恒的疑问,也是武汉本地人气不吝的话题。一番混沌讨论后,往往原因会被归结为:西湖的文化底蕴太强大。当然,武汉人会说,东湖也有“屈原泽畔行吟,刘备磨山祭天,李白湖畔放鹰”,但我们还是喜欢东湖的壮美。有时,武汉人也会翻出朱德老总当年在武汉写下的诗句:东湖暂让西湖好,今后将比西湖强。
这句诗词多少有些酸的味道,但其实武汉人觉得,东湖与西湖没法比,也用不着比。西湖小而精致,代表中国江南园林的美,与苏浙人气质十分契合。东湖仿佛就是老天为武汉订制的湖,浩大宽阔的自然之美,没有过多修饰与打磨,就如同武汉人耿直爽快的性格。

             远处红灯笼造型建筑物为武汉新的标志性建筑--汉秀剧场
依东湖西岸的东湖宾馆,留下了许多国家领导人的足迹,其中,毛泽东同志在这里下榻的时间最长,据记载,共有44次之多。东湖宾馆的南山甲所和梅岭一号,是毛泽东在建国后,除中南海外居住时间最长、次数最多的地方。在这里,毛泽东主持过重大会议,接见了许多国家领导人,处理过诸多重大国事,也写下了传世的诗章。
1953年2月16日,是毛泽东同志建国后第一次来到武汉。1971年起,毛泽东每年都要来武汉。1974年7月,毛泽东在东湖宾馆住了108天,是停留时间最长的一次。
1956年5月,住在东湖边的毛泽东不愿意在平静的湖水里游泳,提出要畅游长江,自此开启了毛泽东在武汉的17次游长江之旅。也正是因为东湖宾馆的厨师为毛泽东做了“清蒸鳊鱼(即武昌鱼)”,毛泽东同志在《水调歌头 游泳》里有了“才饮长沙水 又食武昌鱼”的诗句。
伟人已去,豪情仍存,梅岭一号那神秘的大门,正迎来天下游客。那些生动的陈列品,叙说着当年故事,又引起人们日复一日的亲切追忆。
一面湖,与一代伟人如此紧密相连,只有东湖。
一面城中湖,拥有壮美的名声,也只有东湖。
关于作者:周荔华,中国日报驻湖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