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情怀成驱动力 网游改编手游能火多久?
康斯坦丁
2015年08月19日

图片3      

土城、沙巴克、屠龙刀、白野猪……一个个熟悉的字眼,瞬间将我们带回到十数年前《热血传奇》最火爆的时候。那一段与小伙伴一起奋战的日子,成就《热血传奇》的奇迹和陈天桥的首富身家。十数年过去,当年的大多数玩家都已成家立业,几乎丧失游戏热情时,《热血传奇》改编的同名手游发布,再度引起极高关注度,瞬间成为热门话题。

其实,不仅仅是《热血传奇》,很多经典网游都竭力抓住手游市场爆发的机会,推出同名改编手游作品。这些富含经典网游DNA的手游作品,在竞争激烈的手游市场,又能火多久?

情怀成驱动力 网游改编手游火爆市场

《梦幻西游》、《天龙八部》、《热血传奇》、《天下》、《神武》、《龙之谷迷宫》、《魔力宝贝》、《征途》、《笑傲江湖》等曾经大火,如今或者停服,或者苟延残喘,或者试图寻找全新突破口的网游,都将目光对准了当前大热的手游市场。于是我们看到,层出不穷的网游改编同名手游出现在包括App Store在内的各大应用商场内。

这些经由网游改编的手游,在项目上马之初和营销推广过程中,往往打着情怀的招牌,号召此前的网游核心玩家回归。无论是“寻找当初的感动”、“与小伙伴再次并肩作战”,还是“重归荣耀,追寻巅峰”等都成为这些手游常用的宣传语。最终达成在核心玩家的基础上,向外围手游玩家扩展的目的。

事实证明,这样的情怀牌还是很有效果的,尤其是在网游改编手游刚发布的时日里。《梦幻西游》手游勇夺App Store多个排行榜第一,直到现在还占据排名畅销榜首位。而8月上旬刚发布的《热血传奇》手游,发布一天就迅速攀升至iOS畅销榜第二、免费榜第一的位置。可以说,网游改编手游从发布看,已经有着火爆苗头。

不符预期 网游改编手游败走麦城

但这种火爆又能否持续下去呢?发布时的火爆是老玩家积压多年的情绪爆发,将能量于短时间释放出来。然而网游改编手游能否获得真正成功,持续火爆下去,情怀和老玩家只是催化剂,却不能成为决定性力量。最关键的,还在于改编是否符合手游市场规律。

这些经典网游,当年的确让无数玩家为之疯狂,但说不客气地话,它们之所以没落,就在于其已经跟不上玩家需求的快速升级。推出手游作品,如果只是对网游元素的全盘移植,那就完全没有什么意义。注定已经被淘汰的玩法和剧情,又怎么能再度在移动平台上火爆起来?

但如果模仿当下手游流行玩法,却又往往会失去以往的精髓。譬如多款网游改编手游只是顶着过去的名称光环,走的却是流行的卡牌玩法,被无数老玩家唾弃。这样的网游改编手游,注定火爆不了。

此外,还有的网游改变手游借鉴页游无休止的自动任务“大法”。让玩家机械地根据任务指引来回穿梭在游戏地图上,再加上挂机等元素,看似是在帮助玩家快速升级,却彻底丧失作为一款手游的可玩性。这样的手游,只会给经典抹黑。

很多网游改编手游,因为种种缺陷,偏离了玩家的预期满意度。即使在发布之初吸引到很多玩家下载,但实际上留存率却低的可怜。抱着捞钱就走的心态,注定不能让经典再创辉煌。

挖掘核心价值 再焕第二春才有可能

实事求是地说,与网游动辄三五年,长达十数年的生命力相比,手游本身更新迭代的快餐式频率,决定着其很难有真正意义上的经典诞生。往往火爆数月,新鲜感就会丧失。再加上玩家在移动端可选手游作品的增多,网游改编手游想完全复制当年的全民热潮已然不可能。

但如果能够将网游的核心价值挖掘出来,再焕第二春,在满足玩家怀旧的同时,攫取高额利润也是完全有可能的。网游的核心价值不是玩法、画面等,而是当初能够吸引玩家在其中奋战,能够产生黏性的东东。如果能够将其提炼出来,自然也会在移动端取得成功。至于情怀这种东东,其实最不值钱了,不信就看看锤子手机……(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