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成昊  >>  正文
孙成昊:“猎狐行动”不应成中美关系分歧点
孙成昊
2015年08月20日

近期,美国《纽约时报》引用一名未透露姓名官员的话表示,奥巴马政府已经就"猎狐行动"向中国发出警告,认为中国"不应派遣人员在美国秘密行动,不应向那些逃亡美国的人施压促其回国"。

随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在新闻发布会回答提问时表示,不允许外国执法人员在美国开展行动,如果该人员不是外交领事官员或使馆人员,在没有事先通知美国司法部部长的情况下是一种刑事犯罪行为。不过,柯比并没有直接点名中国,反而强调了中美会通过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交流有关逃犯和反腐等共同关切的问题。

美国官方的此番表态可以说是突如其来,"变脸"之快令人摸不着头脑。中国开展"猎狐行动"并非一天两天之事,在2014年该行动已经收获颇丰。据公安部介绍,"猎狐2014" 专项行动自2014年7月至12月底实施半年,全国公安机关在行动中共向境外派出70余个工作组,从美国、加拿大、西班牙、阿根廷、韩国、泰国、南非等69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抓获外逃经济犯罪人员680名。在此期间,美国并未发出警告或者反对声音,而是表现出愿意与中国加强合作的积极态度。如2014年11月,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上,中美和其他各国共同通过了《北京反腐败宣言》,成立APEC反腐执法合作网络(ACT-NET),誓言推动亚太地区追逃追赃等合作,携手打击跨境腐败行为。ACT-NET为双边及多边反腐败和反贿赂合作提供非正式平台,将推动各经济体根据《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开展反腐败务实合作,也将与现有的国际反腐败合作互为补充。

在《纽约时报》做出上述报道前,美国仍然表现出愿意与中国在司法、反腐方面加强合作的意愿。今年4月,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杰伊·约翰逊访华,表示美方高度重视美中执法安全合作,愿与中方加强互信与协调,深化多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扩大两国执法安全合作成果。在今年6月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达成的127项成果中,第6项即为"反腐败合作",其中美方承诺愿与中方一道,在2015年至2016年间,尤其是2016年中方担任G20主席国期间,为打击跨国腐败作出表率,包括实施G20相关反腐败准则。

那么,美方为何一反常态地"变脸"呢?一个重要因素是2015年以来美国对华舆论不断恶化,一些无中生有的事件不断被推上前台。年初,现任美国哈德森研究所中国战略中心主任、曾担任美国国防部长中国事务顾问的白邦瑞出版《百年马拉松》一书,认为中国四十多年来一直在秘密实施"百年马拉松"战略,希望在2049年取代美国成为全球超级大国,美国现在应采取强硬应对措施;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沈大伟3月在《华尔街日报》撰文,公然喊出"中国崩溃论";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则在4月发布题为《修订美国对华大战略》的特别报告,内容无非是"中国威胁论"和"遏制中国论"的老调重弹,认为美国将中国融入国际体系的战略已经"破产",中美战略竞争远超合作的局面已成"新常态",美应积极制衡中国崛起。美国媒体和学界的这股"逆流"和噪音将一些所谓的中国"挑衅性行为"不断放大炒作,包括前段时间所谓"中国黑客"窃取美国联邦人事管理局资料、近期人民币贬值损害美国经济等,都是这一大背景下的产物。

美方炒作中国"猎狐行动"的最根本原因在于美国仍然不理解中国的内政发展,甚至意图加以阻碍和干涉。近年来,中国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并且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败斗争。美国则自以为是地认为中国内政发展模式不符合其期待,对中国的反腐斗争也有着巨大的误解和疑虑。具体说来,美国并不清楚"猎狐行动"对中国反腐行动的重要性。"猎狐行动"实际上弥补了仅在国内打击腐败分子的不足,大大压缩了外逃贪官的生存空间,击碎了腐败分子寻求海外"避风港"的幻想。

换一个角度看,虽然这次事件暴露出中美两国在反腐和司法合作的分歧,但同样说明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仍有较大的潜力和空间。今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或许两国能够以此为机,增信释疑,推动反腐与司法合作成为中美关系的又一个亮点。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主要研究美国外交及中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