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柳号:鸟巢福地,博尔特9枚金牌君临天下
柳号
2015年08月24日

鸟巢福地闪电再度来袭,博尔特9枚金牌君临天下

 

柳号综合观察

 

    当最好的加特林,碰上最差的博尔特,会是什么样的情况呢?

 

    9.79秒之后,答案出来了——“闪电”依旧不可战胜,他捍卫了自己世界第一飞人的荣誉,他在自己的福地鸟巢再次铸就奇迹。这个金牌到手后,他的世锦赛金牌总数达到9枚,超越美国传奇巨星卡尔-刘易斯的8枚,成为世锦赛历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选手。

 

鸟巢成为博尔特福地

 

    8月22日的开幕式上,82岁的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先生进行了致辞,他盛赞北京奥运会无与伦比同时,相信本届比赛一定会圆满成功,他说,“2008年奥运会在鸟巢举办,是无与伦比的,博尔特奉献了3项纪录,我们见证了这位最伟大的田径明星诞生 。今天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鸟巢,将吸引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赛,世锦赛仅次于奥运会和世界杯的第三大赛事,我们相信中国将为世人贡献一届盛事。”

 

    迪亚克先生说的没错,北京奥运会鸟巢田径场成为博尔特的福地,鸟巢和北京在这里他不仅夺得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枚金牌,而且还打破这三个项目的世界纪录。8月16日的100米决赛中,博尔特以9秒69的惊人成绩次再次打破世界纪录。除了金牌和世界纪录,最经典的是在最后十米处,博尔特竟然减速回望其他对手,并拍着自己的胸口提前在庆祝将他的霸气展露无余;8月20日,博尔特又以19秒30打破200米世界纪录,夺得金牌;在最后的4×100米接力中,博尔特与队友合作,以37秒10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博尔特由此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在一届奥运会上同时获得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的金牌,并同时打破世界纪录的人。

 

    2008年在鸟巢的奥运会田径比赛,总共有5项世界纪录被改写,其中博尔特一人就打破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项纪录,博尔特这个名字正式和超级巨星、世界第一人关联在一起。

 

“拉弓射箭”再度来袭


    应该说,博尔特在预赛和半决赛的表现很难让人将他看作是最大热门。甚至在半决赛他还在前90米落后于苏炳添。当时,博尔特与苏炳添同组,博尔特的出发和前半程显得非常沉重,直到最后10米他才显现超越,仅以9秒96的成绩从第小组晋级决赛。


    而他最主要对手加特林,却跑出了9秒77的惊人成绩强势晋级决赛。这是美国人今年第五次跑进9.80秒以内,加特林的最好成绩是9.74秒,而博尔特却没有一次跑进9.80秒之内,最好成绩只有9秒87。无论是赛季的整体情况,还是世锦赛预赛、半决赛的竞技状况,毫无疑问90%的人都倾向于加特林。但是当决赛枪响之后,博尔特天神的王者之风和舍我其谁的霸气让他再现7年鸟巢的神奇,太想赢的加特林太想赢的加特林动作僵硬变形,最终只跑出9.80秒屈居亚军。

 

    赛后,人们又看到了那个最为经典的“拉弓射箭”。


大邱世锦赛遭遇滑铁卢


    2009年的柏林世锦赛,是博尔特最高光的时刻,他携北京奥运会的雄风,在柏林蓝色跑道上一次又一次刮起黑色旋风。100米决赛中,他跑出令人瞠目结舌的9.58秒,夺得冠军的同时再次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到了2011年的大邱世锦赛,100米冠军的成绩成为9秒92,这个人不是博尔特,而是他同胞布莱克。决赛时,博尔特因为抢跑被罚出场,他的这位小同胞得以实现自己的冠军梦。当然这个成绩是近几届世锦赛最低的,如果有博尔特情况绝对不会这样。


    那届世锦赛,正处职业巅峰的博尔特,被人们给予非常高的期待。结果事与愿违,在100米飞人大战中,他果然带给人们不是惊喜二是惊愕。在鲍威尔和盖伊两个最强劲对手的缺阵地情况下,他原本可以轻松取胜,但是轻敌让他演砸了这场表演。作为田径场上最好的演员,博尔特什么时候都不会放弃表演机会,就在抢跑的几分钟之前的介绍球员时,闪电显得极为轻松,一如既往地做着各种搞怪动作,在介绍到他时,他先是用右手指了指左侧的对手摇了摇头,表示他们不行,随后又如法炮制,认为右侧的对手也不行,此种表情之下,明白无误地表明只有他自己才是最好的,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博尔特为轻敌付出了代价,他摔倒在起跑的“零容忍”规则之下。吸取了这个教训,他在200米决赛中,在最后一个起跑的情况下,依靠绝对实力获得冠军。纵观这几年的比赛,他在起跑方面都非常谨慎,再也没有重蹈覆辙。


最艰难的世锦赛冠军

 

    8月23日的鸟巢100米决赛起跑线上,并排站的9位顶尖选手,他们的半决赛成绩都跑进了10米以内,这在世锦赛32年的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即便是放眼奥运会100米决赛历史也是从来没有过的。看看这些人的个人最佳成绩吧:9.58秒的世界纪录以及9.69秒的世界第三好成绩创造尤赛恩-博尔特,9.68秒的世界第二好成绩拥有者泰森-盖伊,9.72秒的世界第四好成绩拥有者阿萨法-鲍威尔,以及本届比赛夺冠最大热门、9秒74秒的今年最好成绩创造者加特林。同时还有美国的布罗梅尔、加拿大选手德-格拉塞、法国选手维考特,外加中国的苏炳添等等强手。

 

    从成绩,9.79秒是他的三个世锦赛冠军和两个奥运会冠军中最慢的,柏林世锦赛9.58秒,莫斯科世锦赛9.77秒;北京奥运会9.69秒,伦敦奥运会9.63秒。以至于加特林也并不服气,美国人表示,“确实不是我想要的结果。我是这次决赛前,表现最好的人。我只是输了这么一场比赛,我还是今年跑得最快的人。”博尔特自己也非常清醒,“我也在学习使用现在的身体,因为我伤了,我的机能不如从前,所以我的训练,我的饮食都在调整。相信下个赛季,我的状态能更好些。因为我已经对如何调整更有经验了。”


    后面的比赛,博尔特还有200米和4×100米接力,他的奇迹还会再现吗?8月30日的鸟巢将会揭开终极答案。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独家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