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  >>  正文
秦川:铭记历史并非延续仇恨
秦川
2015年08月27日

“为了和平的纪念——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8月24日晚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联合国官员、各国外交官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图片。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表示,通过历史照片再现那段峥嵘岁月,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增强人们对和平的坚守。(《中国日报》8月26日)
http://www.chinadaily.com.cn/micro-reading/dzh/2015-08-26/content_14139255.html


我们有理由仇恨,整个抗战期间,中国军民伤亡3587.9万余人,其中民众伤亡2249.9万余人;我们有理由仇恨,平民伤亡800人以上的惨案173个,这还不是全部;我们有理由仇恨,灭绝人性的731细菌部队,丧尽天良的南京大屠杀……无一不反人类、反人性、反人道;我们有理由仇恨,强征慰安妇,强征包括12岁童工在内的大量劳工,并残酷剥削、虐待、处死劳工,哪一件不罪恶累累?


笔者曾在南京生活、工作多年,期间,多次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每去一次,都心境悲凉,继而悲哀,也增添一分悲愤。据记载,南京大屠杀前后两个半月内,南京地区人口从113万减少到34.5万,有多少冤魂倒在日军的屠刀之下?


另据记载,攻占南京后,“日本兵完全像一群被放纵的野蛮人似的来污辱这个城市”,他们“单独的或者二、三人为一小集团在全市游荡,实行杀人、强奸、抢劫、放火”,终至在大街小巷都横陈被害者的尸体。“江边流水尽为之赤,城内外所有河渠、沟壑无不填满尸体”。明乎此,我们有一万个理由生发仇恨之念。


而今天我们一再称“XXXX,不是延续仇恨”,显然立意高,用意深。比如,去年8月13日上午在南京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习近平强调,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


不延续仇恨,不意味着忘记历史,不意味着淡薄屈辱;不延续仇恨,不是故作姿态,摆摆样子;不延续仇恨,更不是卑躬屈膝,麻木不仁。不延续仇恨,是因为我们对和平理解得更透彻、更深刻。诚然,自古以来,和平就是人类最持久的夙愿。和平像阳光一样温暖、像雨露一样滋润。有了阳光雨露,万物才能茁壮成长。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


如果被仇恨填满脑袋,就看不到和平;如果被仇恨左右判断,就可能做出错误决策;如果被仇恨所驱使,就可能重演历史悲剧。这适合于任何国家和任何人。


“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中国不延续仇恨,不代表就容忍日本右翼势力否定历史,纂改历史,掩埋历史。中国不延续仇恨,更不代表面对日本少数人的逆流而动,就安之若素,无所作为。弱肉强食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不是人类和平之计,试图挑战正义,就一定遭到反击,也一定自食其果。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不延续仇恨不等于马放南山,刀枪入库。


对历史闭上眼睛,就看不到未来。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珍视和平,都深知和平之重要,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决心和能力捍卫和平,都深知捍卫和平之必要。只有人人都珍惜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正因为此,我们强调不延续仇恨,也需要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不延续仇恨,真正守卫和平。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独家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评论员,供职于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