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荔华  >>  正文
周荔华:武汉园博会 让生态成为总设计师
周荔华
2015年08月27日

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将于9月25日开幕,笔者近日走访了正在赶工收尾中的园博会园区。

前来采访的中国日报记者在小桥流水前留影
前来采访的中国日报记者在小桥流水前留影
生态文明 触手可及
武汉园博会占地213公顷,植绿4.8万株,四大主体建筑、百余特色展园,中国首座城市公园群……它像是一座“绿色综合体”,承载着当下中国民众关于绿色、生态和“美丽中国”的所有想象,也体现了当下中国城市建设最新、最绿、最优的发展理念。
武汉园博会选址在汉口北部的张公堤,主展园区位于原金口垃圾场。3年前,这里依次是金口垃圾场、张公堤、三环线、棚户区,满是垃圾、渣土、鱼塘和沼泽,是武汉生态最为薄弱、恶劣的城郊结合部之一。把园博会的展区建在修复后的垃圾场上,这是本届园博会有别于其他届园博会的最大特点和亮点。
垃圾围城,是中国城市被困扰多年并且仍然被困扰的城市病。金口垃圾场由于存在历史长、对周围居民的困扰程度大,是武汉知名的城市疾点。而今,通过好氧技术降解,垃圾场上堆荆山,荆山地下藏设施,处理垃圾漏液和沼气。垃圾沼气输送到园内景观点供使用。
金口垃圾场修复为园博展区,是武汉为中国城市病治理的创新探索。有专家说,选址生态最糟糕的地方,来做生态水准最高的国际园博会,道理全在两个字:示范。

这里就是金口垃圾场原址所在地
这里就是金口垃圾场原址所在地
不仅仅是垃圾场的重生,3000亩的园博区,也成为武汉有史以来最大环保试验场。在这里,处处可见高密度尝试低碳节能、生态修复与保护的新技术、新工艺。
可调节的建筑表皮,可调节采光的屋顶天窗,可调节空气流动的导风屋面,地源热泵,智能喷灌,大面积透水砖……
废物利用在这里得到充分体现。原本一马平川的地势建造为起伏的山势,山体填充的就是城市建筑垃圾,废弃的水泥块在这里重新改造为雕塑景观,废旧钢管搭建休息廊,废旧轮胎成为花木容器……

废弃轮胎作为休息区装饰
废弃轮胎作为休息区装饰

用废旧钢铁搭建的休息廊
用废旧钢铁搭建的休息廊
笔者了解到,绿色生态理念办园使这次园博会预算大大降低。这届武汉园博会面积比此前北京、青岛园博会面积大一倍,但投入却少一倍。
城市文化 园林映衬
武汉园博会有82个城市园、10个国家园。笔者匆匆走马,感慨园林成为城市文化优雅载体。
广州园,青砖白墙院落,潺潺流水,曲径通幽,岭南风味浓厚。

广州园里岭南风
广州园里岭南风
岳阳园,岳阳楼剪影里,透出墙内重重花草绿植。
太原园,晋商大院挂满红灯笼。
天津园,废弃钢管搭起飘舞的海浪。
上海园,屋顶绿化、垂直绿化、室内绿化,上海展园在高低起伏间创造了一个动感花园,体现绿植关照生活的新理念。
……

上海园中的雨水花园
上海园中的雨水花园
最重头的湖北馆,入口处是山石堆起的曲径,寓意楚文化的“筚路蓝缕 以启山林”,进入后是开阔的一片湖区,提示着湖北作为千湖之省的特点。园区内的楼阁用钢搭建,此是为纪念督鄂创办汉阳钢铁厂的张之洞。还有首次全面梳理、集中展示长江流域文明的长江文明馆、按照老汉口建筑风格建造的汉口里……武汉园博园里,园林如此文化。

从湖北园看出去是开阔的楚水,对面是长江文明馆
从湖北园看出去是开阔的楚水,对面是长江文明馆
111年前,督鄂五年的湖广总督张之洞在汉口后湖划出一条张公堤的基本轮廓,武汉园博园选址张公堤由此“卷入”近代中国城市进程。在经历做城防、被污染后,又以新的姿态重现莺飞草长。武汉园博会,以生态回归的决心在百年张公堤上绘制全新城市样本。
关于作者:周荔华,中国日报驻湖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