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昆福  >>  正文
杨昆福:追慕英雄礼遇抗战老兵 彰显大国风范
杨昆福
2015年08月28日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有个特殊的群体格外引人关注,同时也倍受中国政府的重视。他们是1937年至1945年,在长达八年之久的对日抗战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的中国军人。为了追慕这些抗战英雄,中国政府先后向他们推出系列相关礼遇措施。比如,在民政部、财政部下发通知,要求相关单位和部门在9月份前,向抗战老兵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金5000元之后,日前,民政部又下发通知,从10月1日起,提高抗战老兵生活补助,标准是每人每年7000多元;在抗战胜利阅兵的前一天,也就是9月2日上午,习近平将亲自为健在的每位抗战老兵及将领颁发纪念章。而在9月3日中国首次组织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专题阅兵中,平均90岁高龄的抗战老兵将与支前模范和英烈子女代表共300多人组成混合编队,分成两组,享受"国礼"待遇,在国宾摩托车护送下,以乘坐车辆的方式第一批进场参加检阅。

当年的抗战老兵,而今受到英雄般地追慕与礼遇,与他们当年在对日抗战中,做出的牺牲及立下的汗马功劳显然是分不开的。由于国力、军力不对称,中国军民在抗战中蒙受重创,但却以较为弱势的实力,与日军浴血奋战,并成功将后者击败,从而影响整个反法西斯战争的发展态势。根据最近刚公布的权威数据显示,在八年抗战中,中国军民伤亡人数在3500万以上,其中中国军队共伤亡380万,不过,中国军队毙伤俘日军也多达150余万,中国战区共拖住日军超过50%的海外总兵力。可以说,如果没有中国军队的牺牲及贡献,那么世界其它反法西斯战场,将会因遭受日军更猛烈地攻势,而陷入被动状态之中,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终胜利的难度及时间,无疑也会大大提升和延迟。而正因为中国军民的英勇抗战,有力地牵制乃至压制了日军的凶猛势头及气焰,并让日军的战力消耗在了中国战场之上,从而对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然而,在抗战胜利后,作为中国战场当年对日抗战主力军的老兵,因为特定时代和个人际遇问题,各自后续的出路及当下的处境也各有不同。其中,有些老兵埋没在人群之中,当年对日抗战的英雄事迹鲜为人知,有的过着平凡乃至是不如意的生活,甚至陷入困顿状态之中。有鉴于此,中国政府加大了对困难抗战老兵的帮扶与救助,并对他们进行物资和精神双重关爱,给予这些当年的抗争英雄应有的礼遇与尊重。此举,无疑将产生正面效益。

首先,中国老兵作为昔日对日抗战主力,得到相应的尊重及追慕,彰显中国政府重视历史,感恩仁人志士的一贯姿态。如果没有这些抗战老兵做出的牺牲与贡献,对日抗战不可能取得最终的成功,而在中国综合国力、国际声望业已在国际社会奠定相应地位的当下,中国政府缅怀抗战岁月,感恩抗战老兵,不但是对过去历史的高度重视,也是人文关怀的极致展现。

其次,礼遇老兵内容丰富范围广泛,彰显出中国的大国风范。此次中国政府追慕礼遇的抗战老兵,并非仅仅限于当时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军队,也将包括国民党老兵涵括在内。据了解,现今在大陆的国民党老兵共有6000多人,这些国民党老兵与共产党老兵一视同仁,一样可领取同额的生活补助、纪念章,参加纪念大会等系列活动等等,他们对抗战胜利的贡献同样得到了认可与尊重。此外,曾与中国军民协同抗战的国际友人,也被邀请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这其中还包括当年的日本籍八路军老战士。

再次,追慕礼遇抗战老兵等相关活动是铭记历史并非延续仇恨,是诉诸和平并非挑动民族情绪,展现出中国政府的格局及国际担当。《战国策·赵策一》有云:"前事之不忘,后事之师",铭记当年中国被侵略被蹂躏的惨痛历史,是为了警醒国人及国际爱好和平的众多人士,吸取教训提高警惕,在新的国际时空环境之下,为实现区域以及世界和平提供更坚实的后盾,寻找更多的可能路径,而非是沉沦于历史伤痛之中,甚至陷入历史悲剧的循环。日前,中国外交部再次强调,"纪念活动不针对特定国家,不针对今天的日本,更不针对广大日本人民",无疑证明了这一点。

最后,礼遇抗战老兵虽已有国际先例,但中国政府不是跟进而是展现同样的历史责任感。俄罗斯举行庆祝卫国战争胜利阅兵时,一般都列有老兵方阵参加检阅,让老兵共享战争胜利的喜悦与荣耀。今年,俄罗斯更是首次为40名曾在苏联工作过的中国二战老兵颁授纪念奖章。而在中国政府在对日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同样给予为中国对日抗战做出贡献的抗战老兵及国际友人相应的礼遇,也向国际社会展现了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态度,并尽到了应有的责任及义务。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供职于厦门卫视,多家媒体特约撰稿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