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贵阳国际烈酒大赛——让中国白酒飘香海外
杨军
2015年08月28日

中国日报2015年8月28日稿件版面截图
来自美国的德拉克穿着西装,手里拿着一只酒杯,安静的坐在2015贵阳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酒大奖赛的现场。他像在欣赏一件艺术品一样,仔细地观察着手中的酒,随后,他他眼睛微闭,抿了一口。一种难以言喻的满足从德拉克脸上散开,像是意犹未尽。“好酒!”他不禁高声说到。
作为2015贵阳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奖赛的评委之一,德拉克对中国的酒有很深的研究,曾出版过一本关于中国白酒的书,这次来到贵阳,有机会品尝到中国的白酒,他觉得很兴奋。
德拉克告诉记者,第一次和中国白酒就像一场噩梦;“当时我的中国朋友买了一瓶廉价的白酒,当我闻到白酒的那种味道时,我感觉和西方的酒品差距很大。当白酒入喉的那一瞬间,我感觉整个大脑像要爆炸一样。”然而随着德拉克对中国酒文化的了解,他慢慢习惯了中国白酒的味道,并且爱上了中国白酒。
据了解,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酒大奖赛于8月26日在贵阳开幕,有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1397种白酒将在未来3天进行角逐,从而评出大奖。大奖也将在9月9日举行的2015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开幕式当天现场公布。
本次大赛一大亮点就是中国白酒作为独立酒品参与到评比中,而过去的比赛中占据主导地位基本都是西方的酒品,像威士忌、白兰地和朗姆酒等等。
中国白酒的酿造工艺和西方有所不同,原材料也不一样,主要是以大米,高粱为主,这样酿造的酒有一股醇香,而且白酒的度数一般都高于西方酒的平均度数,中国白酒一般在52度,而国外的酒一般不超过40度。
“白酒目前是世界上消费量最大的酒品,我们不能忽视这个巨大的市场。”大赛组委会项目经理亨提斯表示,未来中国的酒品消费前景不可估量。
大奖赛国际组委会主席卜度安·哈弗表示,“我在第一次喝白酒的时候,那种感觉一辈子都不能忘记,那种烧心的感觉让我喘不过气来,直到现在,当我再品尝中国白酒的时候,仍然还是不能安全适应。我觉得,中国白酒要想打入欧美市场,可以考虑降低白酒的度数、也可以考虑像调制鸡尾酒一样把中国白酒和其他酒水勾兑,这样西方人更易于接受。 此外,在中国白酒出口时,应该用英语标明酒的详细信息,让我们更能够了解。中国的酒文化博大精深,如果能让我们了解中国酒文化,我相信很多西方人会爱上中国白酒的。”
郎酒集团副总经理,国家级白酒评委沈毅表示,洋酒喝起来的味道感觉不如中国白酒那么有后劲,而且洋酒香味单一,但是还能接受。中国白酒要想走出去,可以考虑降低白酒度数,生产西方人易于接受的40度左右的白酒,以适应市场。中国白酒应该从过去的“嗜好型饮品”向“舒适型饮品”转变。

大奖赛评委正在对酒品进行品评 杨兴波 摄
稻花香集团总工程师谢永文表示,中国白酒的未来,可以依托政府的引导。目前,中国和许多国外城市有合作,互为友好城市,可以相互推荐对方的酒品。另外就是要把中国的白酒文化更好的展示给西方人,让他们了解中国的白酒文化,这样才能够使中国白酒走的更远。
亨提斯说,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西方人了解中国的酒文化,实现彼此酒文化的推动和共享。希望将来的某一天,在西方的超市,贴上我们大奖赛标签的中国白酒能够得到西方消费者的认可,同时西方的酒品也能够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
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在开幕式上表示,贵州山清水秀、文化丰富,孕育出中国白酒第一品牌——茅台酒。省会贵阳气候凉爽、各民族相处和谐,素有“爽爽贵阳”的美誉。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备受关注,被誉为“酒中的奥斯卡”、“烈性酒的奥运会”,是一个国际名酒的交流平台,也是中国白酒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
“当前,贵州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此次大奖赛在贵阳举办,不仅为中国白酒特别是贵州白酒搭建了一个与世界烈酒同台竞技、相互交流的平台,实现酒和酒文化的交流、共享和发展,也将推动贵州经济、文化、旅游有机融合,进一步提升贵州、贵阳形象。”陈刚说。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驻贵州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