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慧  >>  正文
袁慧:鄂尔多斯印象(二)——“创”的魅力
袁慧
2015年08月31日

鄂尔多斯发改委的荆慧敏,是一个来自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80后,2007年研究生毕业来到鄂尔多斯工作。和小荆的交流,是想请他给我介绍鄂尔多斯的发展脉络,他却先给我讲了他的故事。2006年,鄂尔多斯推出了引进高学历、高层次人才的政策,面向全国招收应届研究生,不设编制限制、不设试用期,只要能胜任工作,就可以作为人才留下。当时,内蒙古只有鄂尔多斯实行了这个政策,从2006年到2009年,总共引进1000余人,几年过去,这些人都已经成为全市各单位的中坚力量,小荆说起这些很骄傲,在他看来,爱上鄂尔多斯很简单,这里开放,这里包容,这里有机遇!

鄂尔多斯首届创新创业大会召开
鄂尔多斯首届创新创业大会召开
内蒙古从东到西12个盟市,改革开放以前,鄂尔多斯是最穷的地区之一。90年代初,当首府呼和浩特的两家乳制品企业伊利、蒙牛快速发展的时候,鄂尔多斯的四大集团也让世界的目光投向这里,鄂尔多斯羊绒集团不光打出温暖全世界的广告,甚至还决定着国际市场原绒的定价权;做天然碱,小苏打等化工原料的伊化集团,走进各省,参股、并购,掌控了中国95%的天然碱矿资源,在全国举足轻重;还有伊泰集团和亿利集团。这其中只有伊泰一家是做煤炭业务的,其它三家的主业都和煤炭没有关系。从1995年开始,四大集团全部成功上市,这些民营企业也成为鄂尔多斯第一次创业的代表,完成了农业到工业的转变。
90年代末,中国经济开始高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快速增加,鄂尔多斯也开始了以煤炭为母体的创业,也是第二次创业。伊泰,汇能、乌兰等民营煤炭企业开始涌现出来,国字头的神华、中煤等国企也进入鄂尔多斯,其中,神华的煤炭产量占到鄂尔多斯的一半。
2009年,煤炭大省山西开始整合产能,停止生产,这时几乎一半的市场需求都要靠鄂尔多斯完成,煤炭价格自然很高,当时财政收入人均增长48%,鄂尔多斯也成为焦点。
2011年的后半年,随着东南沿海地区的制造业开始转型,用电量下降,同时,山西煤炭开始释放产能,煤炭价格开始走低。
归结起来,大家争议的房地产泡沫、民间借贷等问题和当时鄂尔多斯缺乏多元投资渠道、社会投资渠道单一,能源产业相对其它产业形成挤出效应,非煤产业周期较长,并未能稳定吸引外来人口的进入是有相互的联系。

鄂尔多斯响沙湾悦沙岛休闲水世界
鄂尔多斯响沙湾悦沙岛休闲水世界
2015年3月,鄂尔多斯首届创新创业大会召开,也开启了鄂尔多斯的第三次创业,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白玉刚作了形象的比喻,一个地区和一个企业、一个家庭、一个人的发展成长一样,总是“危”与“机”同在,新常态不仅带来新挑战,更蕴藏巨大的新机遇。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提出的“8337”发展思路中包含着内蒙古五大基地的建设,在我看来,这其中,清洁能源、现代煤化工、现代装备制造和旅游观光都与鄂尔多斯密不可分。
目前,总投资500亿元的两条外送电力通道正在积极推进,其中蒙西至天津南通道已开工建设;此外,在建的现代煤化工项目有11项,总投资1500多亿元;装备制造类项目有120项,总投资2450多亿元;云计算类项目有4项,总投资32亿元。
2014年,鄂尔多斯经济总量达4160多亿,分别比呼和浩特市高出1200多亿,比包头高出500多亿,完成公共预算收入430亿元,相当于呼和浩特、包头的总合。
把非煤产业的比重提升到70%以上是鄂尔多斯的目标,这其中,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成为一项重要的发展战略。
鄂尔多斯旅游局紧挨着美丽的乌兰木伦河,从17层望去,可以鸟瞰整个康巴什新区的街貌。高华局长告诉我,和首府呼和浩特相比,鄂尔多斯的旅游收入还有很大的差距,在GDP所占的比例还不到3%,但是内蒙古仅有的两个5A级景区成吉思汗陵、响沙湾都在这里,其它4A级景区有17个,生态、交通和基础设施都是这里的优势,我们要讲好鄂尔多斯故事才能让更多的人认识这里、爱上这里。

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鄂尔多斯婚礼剧照
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鄂尔多斯婚礼剧照
每一次创业就像人的一次成长,创新则是支撑这些成长必须的养分,创之美在于发现和变化,它需要智慧、胸怀更是踏实稳健的前行!未来的日子,这些创都将为鄂尔多斯的发展带来更多新的内涵和机遇,做好能源的转化、文化的挖掘、生态的保护和对人的关注,大家的目光怎能不关注这里!
关于作者:袁慧,中国日报驻内蒙古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