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无隐私的互联网下如何保护自己
康斯坦丁
2015年08月31日

图片1

用户隐私信息被盗,似乎是自互联网诞生以来,一直盘旋在头顶挥散不去的阴影——最为普及的Windows系统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网站被黑、数据被窃事件层出不穷。即使目前是目前最为火爆的移动互联网,安卓系统的病毒应用及各种堵之不及的漏洞,让人心塞。再加上并不称得上是万无一失的云服务,互联网的辉煌光环下,是用户隐私无情地赤裸裸地暴露于大众视线中。

近段时间,偷情网站被黑、魅族Flyme云服务的混乱等,让用户隐私问题再度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面对严峻的形势,作为普通用户的我们,究竟该如何为自己穿上厚厚的铠甲,切实地保护好我们的个人隐私信息?

大恐惧!个人隐私成透明

也不知道究竟是得罪了哪位黑客大神,全球最著名的偷情网站Ashley Madison被“黑”地体无完肤。8月19日和8月21日,Ashley Madison先后两次遭遇黑客团队Impact Team的袭击。第一批被盗数据的压缩包大小为9.7G,包含众多用户的密码。第二次袭击更是直接导致3700万用户的个人资料泄露,除了用户的裸照、性癖好、银行卡信息和家庭住址之外,还包括全套的网站系统和App源代码,以及CEO的全部商业邮件。

一时之间,凡是在此网站上登陆过的用户都变得风声鹤唳,唯恐会对自己的生活造成影响,结果自然也是很多用户收到敲诈邮件,一时之间闹得沸沸扬扬。而在国内,魅族Flyme系统也出现用户隐私泄露事故。很多网友在魅族官方社区反映自己的通讯录、短信、通话记录、甚至便签等内容都同步过来很多陌生信息,疑似用户隐私遭泄露。

再加上此前苹果iCloud的好莱坞明星“艳照门”、国内数千万条开房信息泄露等极其严重的事件,用户个人隐私已经近乎透明,带给用户极大恐惧。毫不客气地说,目前用户的个人隐私信息就在那里,只要黑客想动,就有极大可能窃取。如果没有泄露,只能说的运气较好……

保护自己 从细节做起

在说不定什么时候自己就会成为网络红人的当下,我们一定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最简单的,就是不在不法网站注册。因为他们往往是黑客垂涎的目标,很容易就会被窃取,进而成为生活被骚扰的源头。拒绝互联网上的“黄赌毒”,是保护个人隐私的简单手段。

而那些正规网站,往往也会记录用户所有的信心和个人在互联网上的活动轨迹——淘宝大数据就是这么来的,浏览过一些商品,就会“贴心”地推送更多。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开启浏览器的反追踪功能,拒绝自己的信息被网站记录。即使是在移动浏览器上,也要养成开启“无痕浏览”功能的习惯。同时,养成经常清除Cookies、缓存文件等的习惯,有备无患。

此外,在网站注册信息时,一定不能过多暴露个人信息。只需将最基本的信息注册即可,不可太过详细。在移动智能终端上,要学会分辨应用的优劣,来历不明或者强行下载的应用,一定要拒绝安装。

总的来说,要想在互联网上保护个人隐私信息,用户能做的只能是小心再小心。但再怎么做,用户也始终是如履薄冰地在互联网上“厮混”。最终决定权真的不在用户手中,用户再怎么小心也总会有疏忽之处的。

互联网企业需遵守职业道德 技术为最强辅助

因此,我们不能寄希望于黑客的一时心软,而是要让互联网企业真正具有能抵抗黑客的能力。而在这方面,技术自然是最强辅助。虽然“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结果可随意变化,但互联网企业作为保护用户个人隐私的“门户”,必须能将技术磨练地能抵抗绝大多数黑客的侵袭。真的得罪大神级别的黑客,也只能自认倒霉。

此外,互联网企业需要遵守职业道德,绝不能做“监守自盗”,损害用户个人隐私的事。即使用户个人隐私再怎么“值钱”,也要明白自身的守护意义所在。只有将职业道德和技术结合起来,用户个人隐私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