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晋一  >>  正文
白马晋一:闲谈古代官场无节操的马屁功夫
白马晋一
2015年09月01日

中国的官场文化一直是颇有意思的,尤其古代。由于古时“家天下”、“一言堂”的封建思想根深蒂固,领导一句话,往往决定了下级官员的仕途甚至生死。因此,官员们大多养成了对领导负责的“工作理念”。可是,如何才能让上级领导高兴?当然,除了常规的钱色“奉献”外,有时适当地点缀行地拍拍马屁,往往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譬如,《北齐书》里就记载这样一件事。

登场的配角,名叫和士开,为北齐的头号奸臣。有资格“认证”奸臣的,自然得先有权力(就像现代“认证”为贪官的,首先得先是官)。有权力,自然就有人巴结。不用说,底下寻思攀上关系的阿谀之人,手拉手恐怕早已能绕和府三圈。可是,即便这位权倾朝野的人物,在接下来的故事里,确实只算配角。

事情的原委大致是这样的:某日,我们的和士开同志,不知是寻花问柳过度,还是酒家深处惊起鸥鹭,反正是得病了。医生诊断之后,摇头晃脑一番,下了药方,意味深长道,领导啊,您这病,全是富贵养的,只有喝“黄龙汤”才能医治。美其名曰“黄龙汤”的,通俗点讲,其实就是屎尿的混合物。

药方是开了,可这药,能吃得下吗?和士开犹豫了。可这病来如山倒,人难受啊。和士开端着“黄龙汤”,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屁股扭扭,摆出各宗预备姿势,可到了嘴边,却始终无法过线。此时,我们的主角,终于登场了。

闪亮登场的,是一位前来探望的官员。这位官员同志,进门见领导如此纠结,心中已知一二,忙放下手上的脑白金,大步流星上前,一把接过“黄龙汤”,放在鼻尖轻轻一闻,然后优雅地一笑,道:“此物甚易与!王不须疑惑,请为王先尝之(《北齐书》)”。话毕,一饮而尽,其面上表情,有如在九霄云外尽情与美食嬉戏,甚是陶醉。

其实这“黄龙汤”的面相,同我们今时颇为流行的有如黄油状的泰式咖喱拌饭,勉强有几分相似。只是,北齐时期,尚无有引进泰国菜的记载,拍马的官员同志想必没有见过。因此,心中究竟联想何物,才能食得如此开心,我们不得而知。反正,和士开同志是高兴了,心结打开,心情大好,拍拍我们的主角说,好,好,萨瓦迪卡,给我也来一份吧。

有意思的是,拍马如此无节操的,绝非北齐才有。譬如,接下来登场的这位,亦可堪称高手。此人的名字,叫做郭弘霸。这位郭弘霸同志,大概生活在武则天统治时期。当时有位御史大夫(相当于中央纪检部部长,大概算省部级别官员),叫魏元忠,病了。上级领导病了,作属下的,自然得前去探望。不用说,郭弘霸就是其中一位。

可是,拍马问候的人“济济一堂”,如何才能脱颖而出呢?郭弘霸玩了一个小心机,待众人缓缓出了领导房间,他却独自留下,靠着魏元忠的耳朵,轻道,领导,能否把裤子脱了?此话一出,魏元忠纳闷了,这是哪出的马屁?只见郭弘霸微微一笑,道,借大人的尿一用。

这尿里有何文章?魏元忠一脸疑惑,但看着郭弘霸一脸虔诚模样,也不好拒绝,照做了。片刻,一大泡尿热腾腾地“出锅”了。只见郭弘霸双手接过,一干而尽,一旁的魏元忠,看呆了。郭弘霸舔了舔嘴巴,喜上眉梢道:“领导啊,祝贺您。这尿里,卑职可是品出了您抖擞的精神和高傲的内涵,而且,这尿咸而不甜,甚是入口,若尿是甜的,恐怕还不太好治了。因此,您的病,很快就会好。”(其实,郭弘霸也不全是瞎掰,至少,他是懂得糖尿病的病理)。

有意思的是,郭弘霸拍马很惊艳,但论起官场履历,下面出场的这位,应该要“高大上”许多。因为他一出场,就是御史大夫。此人,名叫窦怀贞。这窦怀贞,做御史大夫的时候,已过了武则天一朝,轮到唐中宗李显在位。这个唐中宗,虽说是个皇帝,性格可是懦弱(长期生活在其强势母亲武氏的阴影下),实掌权柄的,却是发妻韦皇后。

当然,我们的窦怀贞,要巴结的,正是韦皇后。可是,如何攀上这颗大树呢?贵为皇后,肯定是不差钱。但窦怀贞给的,却是面子。原来,韦皇后的老爹,恰恰名叫韦玄贞,这下,马屁的玄机出来了。只见,窦怀贞先到帝都直辖的“派出所”里备了案,申请改名为“窦从一”,在朝堂之上,晾出证明报告,大声朗诵道,皇后之父韦玄贞,德高望重,忠良高洁,怀贞某何德何能,敢于国丈共享其名,遂特改名为“从一”,以表敬仰。

窦怀贞如此给老父面子,韦皇后自然得给些互动。可韦皇后的互动,却颇为的无厘头:竟将自己早已掉了牙奶妈,许给窦怀贞。要知道,窦怀贞官至御史大夫,加之仪表堂堂,按现代话讲,可是令许多漂亮萝莉们争先以身相许的白金大叔。可是,这样一位砖石王老五,怎就能甘心屈身从了如“容嬷嬷”这般的广场舞大妈呢?但我们的窦怀贞,不仅从了,还高调地从了,在个人微博上大肆感谢韦皇后赐了如此一段佳缘,更以获得“皇后奶爸”的认证洋洋自得(“俗谓乳母之婿为阿赩,怀贞每因谒见之次及进表疏,列在官位,必曰皇后阿赩”《旧唐书》)。

微博上如此高调,围观的人,自然也乐着凑热闹,甚至,连唐中宗也忍不住插上一脚。《资治通鉴》如下记载:“皇后老乳母王氏,本蛮婢也。嫁为从一妻。上与侍臣大笑”。不过,拍马的人,有个“职业”习惯,就是见风使舵。后来,李隆基(也就是后来的唐玄宗)发动政变,诛杀韦皇后。窦怀贞听闻风声,赶忙将“微博”里原先那些甜蜜文字撤下,并及时将“爱妻”血淋淋的人头贴上,附言道,这老妪,早想拿下。末尾,还不忘@李隆基,贺道,基哥义举,大快人心(《新唐书·窦怀贞传》:“韦后败,斩妻献其首”)。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作家、知名博主、现代教育研究者,已出版图书作品《三国其实是个娱乐圈》、《别说你懂三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