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央视为何曝光手机拍照不合格?
康斯坦丁
2015年09月01日

图片2

        苹果、三星又摊上大事了!甚至还顺带着,带跑偏了一众小伙伴。近日,国家照相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应浙江省消费者保护委员会要求对9个品牌的10款产品进行了测试。测试发现,10款手机中有8款曝光量准确度误差较大。这8款手机很“和谐”地出现4款国外品牌,4款国内品牌的情况。然而杀伤力却完全不同,苹果和三星是其中的绝对主角。

为何央视《每周质量报告》非得曝光手机拍照不合格的事情?这其中的门道太多,水太深我们无法揣测。不过可以预见的是,这样的事情既不是第一次发生,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手机市场想安安稳稳、按部就班的发展下去,貌似很难。

测试有“猫腻” 手机皆躺枪

虽然近年来砖家太多,公信力越来越低,但在大众眼中,央视始终还有着极高的可信度。《质量报告》这档栏目还真是很多不法、违规企业的眼中钉、肉中刺,也是很多消费者分辨商品质量高低和增长辨别知识的较好平台。不过在手机方面,《质量报告》似乎做的还不是很到位。

以这次为例,事实上国家并没有针对手机必须具备拍照项目的功能,也没有相对应的、正式的手机拍照功能国家强制性标准。但为了有不错的节目效果,此次测试硬是将《GB/T 2929802012 数字(码)照相机通用规范》、《YD/T 1607-2007 数字移动终端图像及视频传输特性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SJ/T 11415-2010 非广播用数字摄录一体机通用规范》作为测试标准。

也就是说,此次是按照数码相机、数字摄录一体机的标准来要对手机的拍照功能进行测试。产品品类的不同,元器件的不同、系统的差异、调教的不同等,都有可能在拍照质量上有所差异。甚至有的手机产品为追求超高的人像拍照效果,还会刻意进行单方面的优化。这样一来,按照数码相机等产品的标准作为测试标准,即使出现不合格的情况,也就见怪不怪了。

怎么都是输 国外品牌压力山大

在8款不合格的手机产品中,既有苹果iPhone 6、三星Galaxy S5、诺基亚Lumia 930、索尼Z1这样的国际品牌热门机型,也有联想笋尖S90、OPPO R5、TCL Hero N3、努比亚Z7这样不温不火的国产机型。相比那些国际品牌热门机型,国产机型更像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与销量较小的国产机型同样被检测为不合格,怎么看都是国际品牌机型输了——合格是应当的,不合格就是蒙骗消费者!

图片3

事实上,这不是第一次苹果、三星、索尼等国际品牌被央视点名批评。此前央视还曾曝光苹果售后服务歧视问题、质疑苹果搜集用户隐私等;三星也被央视连续曝光Note和S系列存在“字库门”缺陷;央视也曾闹出“索尼申请破产”的乌龙新闻……在信息快速传播,舆论与品牌形象此消彼长的当下,国际品牌真的是压力山大!

此次手机拍照不合格事件,我们无意去分析背后的缘由。只是觉得央视可以更严谨一些,不应当为了节目效果,就以不同产品的标准来硬性充当其他产品的测试标准。虽然会博得普通消费者的眼球,但在真正的相关从业人士眼中,却显得有些轻浮。

呼吁完善新标准 手机行业亦需规则护航

央视此次曝光的背后,其实是在凸显手机产品各项功能标准的不健全。随着手机产品进化速度的日新月异,如何能够跟上时代,量身制定出适合手机产品的各项标准迫在眉睫。将其他标准生搬硬套在手机产品上,已经不能让人信服。

为手机产品制定完善的新标准,一方面能够避免不适合标准产生的不合格等负面影响,使其更有说服力;另一方面,也能够真正为手机行业保驾护航,真正减少那些毫无顾忌的拼装、山寨手机,在保护正规手机厂商的同时,对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行有力保护。最终,让华米、小扳手等形形色色的山寨手机再无销售下去的可能。

更重要的是,不论是国际品牌,还是国内品牌,都要严格地处于同样的标准之上,而不是带上有色眼镜去鸡蛋里挑骨头,否则就只能是一场场闹剧而已。(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