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9.3纪念抗战大阅兵意义非凡
赵虎启
2015年09月01日

9.3纪念抗战大阅兵意义非凡

 

9月3日,为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将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这是中国第一次以阅兵形式记念抗战争胜利,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在非国庆节举行大规模阅兵。9.3纪念抗战大阅兵,并不是“秀肌肉”,而是铭记历史、展示国威、扬我军威、树立民族自信、向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向全国人民的一次特殊汇报,因而说意义非凡。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14年浴血奋战,赢得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场伟大斗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永远值得纪念的胜利,也是世界各国人民永远值得纪念的胜利。组织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这次阅兵的主题是“纪念抗战伟大胜利、弘扬抗战伟大精神、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目的是彰显我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立场,彰显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和重要历史贡献;展示我军贯彻强军目标、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和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这次阅兵对塑造中国心、凝聚民族魂、提振强军志,对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举行过14次国庆首都阅兵。但这次9.3大阅兵同以往国庆首都阅兵相比,有许多值得一提的鲜明特点,首先这次阅兵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亮点很多;突出了纪念性、时代性、国际性,特别是这次阅兵无论是在表现形式、展示内容、技术手段上都进行了精心设计,其目的就是通过这次阅兵,力求向全世界奉献一场独具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超越以往历史的阅兵盛典。具体表现在:

其一:展示中国军事实力,扬我军威国威。这是我国首次举行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大阅兵, 阅兵不但是对中国军队大检阅,也体现了中国军事透明和自信。体现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一道致力于维护和平、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立场是无比坚定的。

其二,勿忘国耻,缅怀先烈,不让历史悲剧再次重演。阅兵不是一场秀,它让我们牢记国耻,不忘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进而提振了民族信心,大阅兵展现了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无坚不摧的脊梁凝聚了中华魂,凝聚更强大的力量走好复兴中华的漫漫长路。由此可见,铭记历史才能不断变强。

其三,体现中国军事透明和自信、提振民族信心。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中国军队建设突飞猛进,实现了军事装备技术重大突破。通过阅兵,可以让全世界都能看到中国军队的风采,了解中国军事装备实力,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发展国防建设重要性先进性,尽量减少误判错判,进而加强合作交流。

其四,发扬民族精神,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抗日战争是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中华民族由危亡走向复兴历史转折。大阅兵向世界昭示:今天改革开放的中国,在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华民族万众一心正向着伟大复兴中国梦昂首迈进。

其五,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外国领导人和军队来华参阅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共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鲜明立场,体现了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人类面临挑战,对世界持久和平的追求与向往。中国加强国防建设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避免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悲剧再次重演。

9.3抗战大阅兵,它不仅是中国军队向党和人民的一次特殊汇报,更是一扇窗口,它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的国防力量,以及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它庄严的告诉我们,弱国必挨打,牢记国耻,振兴中华比什么都重要。与此同时,也进一步提振了全民族的自信心,展示了维护和平的决心。

由此可见,9.3抗战大阅兵无疑是一次塑造中国心,凝聚民族魂,提振强军志意义非凡的一次大阅兵。

今天,改革开放的中国人民,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加向往,伟大的抗战精神在鼓舞着我们,只要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变成现实。

                                 (赵虎启)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