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  >>  正文
秦川:9·3阅兵,一场扬国威振人心的国家行动
秦川
2015年09月04日

2015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10时,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大会。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部队。这次阅兵有几个鲜明特点:首次组织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专题阅兵,首次设计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英模部队代表编组受阅,首次安排将军领队参阅,首次邀请外国军队代表参加。


如果用三个成语形容9·3阅兵的观感,或可用热血沸腾、热泪盈眶和热情洋溢。看到那齐整的军姿,先进的军备,无法不热血沸腾;看到那白发苍苍、颤颤巍巍的老兵,无法不热泪盈眶,有人感叹待到抗战胜利80周年,或有一批老兵死去,真实而残酷,令人动容。而看到国力日渐强盛,屈辱历史一去不返,又无法不陡然而生自豪感,继而更有干劲,热情洋溢地投入本职工作之中。


一说到中国阅兵,不少人随机贴上秀肌肉、炫耀武力的标签。外交部曾回应,发表这种评论的人要么是对焦出现了问题,要么是心态不那么光明。其实,秀肌肉又如何?秀肌肉并不代表发动战争,更不代表穷兵黩武。秀肌肉,展示强大军事实力,既是保家卫国之需要,也是捍卫和平之需要,古人早就说过,不战而屈人之兵,上之上也。如果不保持一定军事优势,如果没有强大的“肌肉”可秀,那些具有战争基因的好战人士岂不飞扬跋扈,蠢蠢欲动?


“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习近平曾如此强调。这次阅兵确有令人不容小觑的装备,以空中装备为例,有空警-2000型预警指挥机,这是中国新时期国防科技领域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工程;有歼-10,空警-500,歼轰-7A,轰-6K战略轰炸机,轰油-6空中加油机,歼-11B,歼-15,武直—10等等。阅兵,不可能不展现实力,展现实力可扬国威,可提振人心,有何不好?


展现国立毕竟只是阅兵式的一个环节。连日来,公众对老兵方队赞不绝口,并由衷致敬。老兵方队备受关注,不仅在于阅兵式首次出现抗战老兵乘车方队,更在于老兵中既有共产党的老兵,也有国民党的老兵。当年,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皆守土抗战;今天,同样不能分党派和国籍,只要是抗战老兵,都应该被褒奖,都应该受到敬重。这是尊重历史,更是抚慰那些曾经失落的非共产党老兵。


“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须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护和平之屏障。”阅兵,确非迷恋武力,而是捍卫和平。更重要的是,通过阅兵可更好地铭记历史,记住教训。诚然,昨天的历史不是今天的人们书写的,但今天的人们不能脱离昨天的历史来把握今天、开创明天。历史会逐渐久远,但历史的启迪和教训,不管承认不承认,永远就在那儿。

值得提及的是,在3日上午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短短十余字,字字千钧,赢得全世界的瞩目与赞赏。裁军,这是自信,也是勇气,更是表达了追求和平的强大决心。这种雅量,这种高度,这种视野,世上有几人能及?


著名作家魏巍在《漫忆黄土岭之战》一文中写道:“在战场上看得很清楚,这是两种精神在较量:一种是日本人的‘武士道’精神,一种是老红军的革命意志,看看究竟谁更顽强,谁压倒谁。”在和平年代,我们同样需要一种意志,将这种顽强的意志贯穿于“四个全面”之中。物阜民丰,民富国强,让公民的权利更充分呈现,让公民的脸上写满尊严,让国家更民主开放,让制度安排更先进,我们就能立于不败之地,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就有更坚实的底盘。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评论员,供职于央视。